用户名:密 码:注册|找回密码设置首页 |财经日报旗下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财经要闻 > 企业新闻 > 定了!春运上线抢票功能,携程智行等软件彻底凉凉!

定了!春运上线抢票功能,携程智行等软件彻底凉凉!

发布时间:2018-12-06 16:58来源:中国网黄潮洁字号:

  2019 年 1 月 6 日开始,春节除夕夜的火车票将正式开售,而据国家铁路局预测,今年春运将于 1 月 21 日开启;而在此期间,作为网络售票的通道,12306 也将迎来一些新的变化。而其中最大的功能改变就是即将上线全新的 "候补购票" 功能。

  根据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单杏花透露,她带领团队研发的“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抢票情况将会再次得到缓解。

  而所谓候补购票,即旅客如果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 12306 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后,旅客便可以成为“候补乘客”,一旦有了退票、余票,系统就可以按照候补时间依次递补,自动为候补乘客分配车票。按照专家的估计,这种方式无论购票速度、成功率还是安全性,都比市面上诸如携程、智行等抢票软件更有优势。

  记者调查:买再多携程智行加速包,也只是在交智商税!

  此前,新京报记者的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抢票软件虽然明目众多,但原理基本相同。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些软件都不能保证成功抢票,但是类似携程智行等软件却以“加速包”等形式玩起了收费,其“买的加速包越多,抢中概率越大”的宣传行为或涉嫌虚假营销。

  例如,记者选择购买了一趟从北京西开往西安北高铁车票,按照要求,首先预付了车票费用。根据提示,选择多个日期和车次可以提高抢票成功率。记者随后选择了三个车次,系统显示抢票成功率预估为57.7%。

  在该平台的抢票方式中,可以分享抢票链接给微信好友,好友会获得1到2个加速包,然后将加速包返赠给购票人。根据规则,最高等级的“极速抢票”需要30份抢票包。记者通过这种方式最终获得31个抢票包。系统显示抢票成功率预估为90%。一天后,记者并没有收到抢票成功的通知。

  联系平台客服人员,对方表示“平台上显示的抢票成功率只是根据客户选择的套餐来制定的,虽然可能会显示很高的成功率,但是也是没办法保证的。成功率高的话,刷票速度会快一点,但是刷到刷不到还是不一定的。”

  业内人士称,携程智行此举无非就是想通过邀请好友加速抢票的套路达到宣传自己的目的,再有就是通过用户购买收费加速包以此牟利;然而即使是收费的抢票,客服人员表示也不能保证抢到车票,交的更多是智商税。

  大V怒怼携程加速包,吃了这药包你生男娃,生女娃就退钱你!

  事实上,携程搭售加速包的行为已被多位大v控诉,例如此前,拥有326万粉丝的微博大v@路金波 便公开点名携程,质疑其在通过携程app抢高铁票的时候被系统诱导购买加速包,而买了不保证你抢到票,抢到票无法证明是加速包的作用,本身就和”吃了我这个药,包你生儿子,如果生女儿我就退钱给你。”一样具有欺诈性。

  @路金波 在微博中还说道“在携程抢高铁票,它会友情提醒买30元网速包,抢到的概率95.6%,加10元是63%,如果不买包,概率只有52%。按我几次观察,携程这个概率是欺骗和恐吓用户的!”一石激起千层浪,微博下众多携程用户吐槽一片。

  网友@daxiongxiong 写到:智商有问题,没抢到钱退给你,抢到了这钱就花出去了,你如何证明这票能买到是加速包的功能还是你本来就应该买得到这张票?携程实际上什么都不用做就可以坐地数钱了。

  网友@流氓田田田 同样吐槽:吃了我这个药,包你生儿子,如果生女儿我就退钱给你。

  单杏花:除了上线“候补抢票”, 23时后不能购票限制也考虑取消。

  对于12306此次更新,专家表示:“候补购票”系统对于防范和打击黄牛也大有帮助。因为一旦产生退票,12306平台将会自动为候补乘客购票,根本不给黄牛自退自抢的机会。这一办法可以有效防止利用技术优势变相作弊,保障购票者的机会公平,维护正常的购票秩序。

  此外,针对外界一直质疑的12306系统在23时以后不能购票的原因时,单杏花解释道,面对巨大的购票量和各种软件新的抢票方式,甚至恶意攻击,服务器每天的压力巨大。晚上团队要研讨、优化、升级系统,并连夜把白天产生的数据转移到其他服务器,所以在这一过程中,售票无法进行。单杏花表示,他们正在考虑通过技术手段,取消23时以后不能购票的限制。

(财编:黄潮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