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产经新闻 > 正文

56万债务成压垮“摩托车大王”最后一根稻草?公司面临破产重整风险

2020-07-01 14:05: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力帆股份(行情601777,诊股)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6月30日,一纸“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重整”的公告,让公司面临破产清算、终止上市的风险。

  就在不久前,力帆股份还经历了一场“被收购”。6月19日有传闻称,力帆股份或被吉利汽车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力帆控股将被注资。而这场传闻最后以双方否认收场。

  破产清算风险、被收购传闻、销量堪忧……四面楚歌的力帆股份,能否再次扬帆?

  56万债务引发破产风险

  上述公告称,6月29日,公司收到法院通知书,债权人重庆嘉利建桥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公司重整。

  令市场哗然的是,债权人重庆嘉利建桥申请重整的理由,仅仅是因为力帆股份56万元的逾期货款。

  公告显示,嘉利建桥与力帆股份以协议约定的价格采购摩托车零部件及过程材料。根据公司生产线耗用数量,每月月底前嘉利建桥向公司开具对应增值税发票,以一个月为期限滚动支付货款。2020年4月,耗用申请人供应的零部件结算金额为56.3万元。根据合同约定,公司应在申请人开具发票后一个月内向申请人支付货款,截至目前已逾期未付款。

  根据公告,如果法院正式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被宣告破产,公司将被实施破产清算,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从财务数据上看,力帆股份的情况确实不容乐观。

  根据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显示,2019年,力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4.5亿元,同比下降32.35%,亏损46.8亿元,同比下降1951%;今年一季度,力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64亿元,同比下降74.88%,亏损1.97亿元,同比下降103%。

  力帆股份还存在大量诉讼风险。根据6月18日公告,目前公司涉及诉讼(仲裁)392件,涉及金额29.06亿元,其中已判决(仲裁)221件,涉及金额18.36亿元。上述221个案件,公司均为被告,被判决需要承担对应金额的损失。尚未开庭案件82件,涉及金额5.8亿元。

  公司称,目前存在持续亏损、负债较高、乘用车业务下降较大、大额债务逾期、大额资产被冻结、涉及诉讼(仲裁)较多、控股股东流动性短缺、募集资金无法归还等经营方面的风险,且上述风险尚未形成任何有效的解决方案;公司资金链紧张,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风险。

  事实上,2019年,因被拖欠款项,30多家力帆汽车的经销商数次聚集在重庆力帆中心门口施压。彼时,有力帆经销商向中证君表示,力帆方面对此“仅派了一个已经离职的高管来打发,并一直说公司没有钱“。

  嘉利建桥的56万元逾期货款,能否成为压垮昔日摩托车大王的最后一根稻草?

  四面楚歌

  1992年,力帆股份创始人尹明善创建了力帆集团,主要从事摩托车的生产和销售。2010年,在摩托车业务和汽车业务的双轮助力下,尹明善带领力帆股份成功登陆A股,这一年尹明善72岁,问鼎重庆首富。

  不过,由于庞大的资金需求以及并未能维持长久的低端车市场策略,力帆的船票似乎并未登上中国汽车工业黄金发展期这班快船。

  2014年,力帆股份再次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及网约车业务。但在2016年,力帆新能源出现了骗补事件,被财政部取消新能源汽车补助资格,涉事型号的新能源车生产资格也被取消。此后,力帆新能源车品牌遭遇信任危机,销量快速下跌。

  今年前5月,公司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460辆,同比下降54.5%。新能源汽车业务为其带来的收入微乎其微。

  新能源转型并不顺利,力帆股份随后开启了积极的自救之路。2018年,力帆将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以约33.1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又将旗下拥有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资质的子公司以6.5亿元出售给了造车新势力车和家。

  2019年5月,公司宣布,将对公司业务发展重心进行调整,重新聚焦摩托车发展。

  但从公司目前的摩托车销量上看,情况也令人堪忧。根据公司披露的5月销量数据,1-5月,公司摩托车累计产量17.7万辆,同比下降25.04%,累计销量17.42万辆,同比下降28.87%。

  汽车的销量数据更是折射了力帆股份目前的窘境。1-5月,公司传统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双双下滑。其中,传统乘用车累计生产1160辆,同比下降92.9%;累计销量887辆,同比下降95.49%。

  某私募基金行业研究员向中证君指出,从外部环境看,目前车市整体销量放缓,叠加疫情影响,对公司销量造成压力;而从内部环境看,公司自身产品力、造血能力不足,在产品技术升级、消费升级趋势下并没有跟上时代。

  中金公司认为,尾部车企在低销量之下难以实现规模化并维系后续研发投入,或面临加速出清。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