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产经新闻 > 正文

企业家处理焦虑的四大药方

2019-07-11 10:15:02 来源:经济网-《经济》杂志

  焦虑症往往可以持续10年,甚至更久。焦虑是怎么引起的?企业家是不是焦虑情绪的高发人群?焦虑症状该怎么缓解?

  上个月,笔者接待了一位餐饮行业的企业家,就诊的原因是心脏功能异常。通过问诊得知,所有心脏类检测报告指标正常。但只要有突发事件,他本人就出现心率加速、胸闷等症状。经过心理分析及测试,该来访者焦虑指数偏高,初步判断是心理应激反应,引发的躯体性问题。通过系统的心理干预处理,焦虑指数下降60%,症状缓解。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焦虑情绪最容易引发的是“心脏病”及“轻生念头”。而国奥心理数据统计中心通过对抽样调查的30名企业家进行焦虑测试得出的结论是:现阶段处于焦虑情绪的占比76%;间歇性焦虑情绪者占比100%;持续半年出现焦虑情绪的占比42%。

  当人们在遇到危机时,焦虑产生并指数上升,大脑会启动应激系统。如:心跳加速,海马体、额叶区高度活跃,神经递质分泌倍增等。

  心跳加速是为了让身体供血量达到高峰,便于进行超常判断及高难度肢体动作脱离险境。海马体高度活跃可以快速提取记忆系统里求生、应急的经验及技能。额叶区高度活跃是为了逻辑分析各种假设及化险为夷的可行性方案。神经递质分泌倍增可以让肌肉瞬间充血,反应速度、思维运算加速,以备大脑做出可行性判断后的迅速实施。

  这一连锁反应是在大脑接触到危机信号后瞬间完成的。整个过程也解释了为什么当人们遇到突发事件会呆滞数秒。与其说呆滞,不如说是大脑应急功能启动瞬间,抽调了全部的脑能量。但如果长期处于持续焦虑时,大脑会一直保持预警状态,躯体性、神经症问题将呼之即出。

  作为企业家,有必要了解焦虑成因及生活中如何缓解焦虑。因为企业家比其他行业人群焦虑比例要高出至少60%以上。

  危机事件频次过高或持续无法解决。很容易演化为持续性焦虑或焦虑症,进而对身心产生明显破坏。而以下是笔者整理的4种可以缓解焦虑状态的方法:

  首先,可以对应急事件进行思维转移训练。使自己的思维起主导作用,集中在正性事件中,又不影响对应急事件的解决。其次,缓解焦虑状态通过对Y-氨基丁酸的摄入可以获得明显效果,改善神经递质分泌。再次,通过对副交感神经的训练可以有效缓解焦虑。最后,通过脑波的切换训练,进行睡眠质量改善及心理医生的咨询和药物干预可达到长期控制。

  综上,焦虑状态是激活人体保护自己免受伤害及高效解决问题的系统机能。同时控制不好更容易让自体受到创伤。希望企业家朋友可以利用好这一利器,使之更好地创造出属于它的特殊价值和能量。

  作者简介:赵丰于桐,北京国奥心理医院董事长、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讲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心理健康顾问、北京青年广播电台心理学嘉宾、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心理健康中心主任。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