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经营快讯 > 正文

警惕行业里的类“卡萨帝现象”

2020-04-24 14:48:50 来源:网络综合

  中国家电行业内正在发生一个现象:类“卡萨帝”的产生。

  所谓类“卡萨帝现象”,就是行业里友商对标卡萨帝,从产品到技术、从品类到品牌,全面跟进,尝试创出自己的高端品牌。

  类“卡萨帝现象”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十几年前的家电行业,当中国家电业还在以规模、OEM和创汇为主要生存方式时,卡萨帝率先打起了高端大旗,成为当时家电行业的一股清流,也是国内第一个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的成功,从另一个维度看,每一款生产出来的具有颠覆性的产品,会被群体模仿而导致市场上会有多个类似的产品。

  类“卡萨帝现象”的两种表现

  从市场表现看,类“卡萨帝现象”主要分为对品类和对品牌的学习模仿。

  对品类的模仿,是基于卡萨帝的每一款产品诞生都从不在传统家电基础上持续性创新,而是在“去家电化”的前提下重新设计与颠覆,所以卡萨帝每一次品类的创新,都带有明显的品牌识别度。

  对品牌的模仿,是卡萨帝摒弃依靠单一品类支撑的现状,构建起覆盖全品类全场景的高端生活解决方案,在行业建立国际高端品牌的样本。而行业内,也在看到卡萨帝的市场红利后,纷纷尝试推出自己的高端系列,但却一直缺乏体系难成品牌。卡萨帝成为任何想在高端家电市场有所建树的企业绕不开的品牌。

  类“卡萨帝现象”有几个明显的特征:一是卡萨帝成为行业高端品牌参照物。任何品牌想进入高端家电领域,首先会想到行业的头部品牌,对这一品牌进行细致拆解。无论是技术、价格还是准入条件,都会想以卡萨帝作为标杆;

  二是卡萨帝牢牢占据高端品牌的头把交椅。在市场上因受到用户的青睐,无论是销量还是销售额,都高居行业榜首,往往和第二名有着巨大的差异;

  三是超越头部品牌卡萨帝成为一个行业难题。当行业认识到一个品牌引发行业在品类上的模仿,引发行业在品牌方面向其靠拢时,就会想尽办法去超越,以此突显后来者的实力与能力,但却始终无法超越。

  卡萨帝的表现有目共睹,数据是最好的裁判。根据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在1.5W+冰箱市场,卡萨帝份额52.6%,博世为7.5%,松下为7.2%。在1W+滚筒洗衣机市场,卡萨帝份额78.9%,松下为8.2%,三星为0.8%。在1.5W+空调柜机领域,卡萨帝份额51.74%,格力15.2%,三菱电机8.62%。

  怎么理解类“卡萨帝现象”

  为何存在类“卡萨帝现象”,笔者分析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

  第一是卡萨帝完美实现人找商品的方式 。过去是商品找人,所谓商品找人,是先有高端商品,然后根据商品属性对应合适的消费者。这一特征是以企业的设计生产为核心,对应的是货找人。卡萨帝代表着高端品牌实现了人找货,而且有明显的去产品化迹象,是对生活方式的引导和改变。

   第二是卡萨帝把改变用户的生活方式当成入口 。卡萨帝打破了过去高端品牌闭门造车的惯性,把改变用户的生活方式当成入口。过去的高端品牌是闭门造车,体现在高价格上,浸透着工业品的冰冷与缺少人文关怀。而卡萨帝是可以根据用户因需定制,充分与用户互动,在互动中获得创造灵感,让用户有充分的创牌感,而成为高端社交品牌类的象征。

   第三是卡萨帝解决了行业高端产品的生命周期问题 。过去的高端品牌是智能产品但具有生命周期,而卡萨帝是不会终止产品生命周期,这才是高端品牌应该有的样子。用户只需要通过软件升级,就可以让自己的产品永不过时,保持对高端品牌使用的持续性。

  第四是卡萨帝通过场景和生态,解决用户的矛盾问题 。卡萨帝用最新的系统和健康场景,提供最先进的服务。比如空气污染、消毒杀菌、食品消毒,通过衣联网和食联网等,充分解决消费需求升级与生活环境的矛盾问题。

  当下的卡萨帝,实现了品牌“三高”:高增长、高份额,高品化,这已经达成业内共识。而类“卡萨帝现象”之所以出现并且需要警惕,原因在于一味的模仿可能会遏制企业的原创能力,更不利于行业的整体创新发展。要想在高端家电行业树立品牌意识,绝不是模仿复制就可以的,需要品牌、品质和体验的积淀,更需要走在行业前沿,而不能为了形式上的高端主义模仿,这反而会毁掉中国在全球正逐渐形成的高端家电趋势。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