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迈上新征程的中国基金会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1年会侧记

2021-12-07 11:11:03 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王冰洁

  11月22日至24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1年会在云端举办。来自全国多个省份的近4000人报名参加,各线上直播平台浏览量近200万人次。两场主论坛、12场平行论坛、100多位嘉宾,围绕“迈上新征程的中国基金会”主题,传递行业声音、探索前进方向。

  这个已连续举办13届的基金会行业盛会在今年有着特殊的意义。从宏观角度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基金会行业聚焦重大议题——共同富裕,积极主动投身时代洪流;从微观角度讲,今年是中国基金会行业发展第40个年头,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发展之路,成为行业共识和前进方向。

  无数思想的光在这里汇聚,照向中国基金会行业发展的新征程。

  共同富裕 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历史性机遇

  “共同富裕已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重大议题,也是我们今天讨论包括基金会在内的慈善事业发展的基本出发点。”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开幕主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开宗明义,点明了本届年会的核心主题。

  郑功成认为,当下中国已到了应高度重视第三次分配和慈善事业发展的阶段,这为包括基金会在内的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慈善力量如何参与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在推动共同富裕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基金会如何更好地帮助农村走向富裕?身处新时代,在共同富裕的战略部署下,中国基金会行业迎来了时代之问、行业之问。

  这是一次新的征程,路在脚下,行将致远。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1年度轮值主席单位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吴伟认为,中国慈善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从主论坛到分论坛,众多嘉宾都将视角投向“共同富裕”这一话题。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认为,应系统理解第三次分配在推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社会组织是第三次分配中活跃的参与主体。浙江大学教授苗青则提道,第三次分配等制度安排并不一定会对慈善事业形成足够的影响,需要在放大慈善价值、撬动商业向善等方面进一步深化第三次分配。

  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战略部署,乡村振兴成为基金会参与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选择。浙江支付宝公益基金会介绍了利用数字化技术开展乡村女性经济赋能的公益活动,福建省永泰县乡村复兴基金会分享了激发乡村内生活力的公益实践。

  传承演变 走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发展之路

  本届年会旗帜鲜明地发出行业呼吁:走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发展之路。

  “慈善事业必须遵从一国的社会制度、顺应一国的传统文化、适应一国的现实社会场景,并在这一制度、文化、现实场景中找准定位,寻求发展机会,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健康持续的发展。”郑功成在演讲中强调,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必须要走出有自己特色的新路。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远到中国几千年守望相助的慈善道德基础,近到中国基金会行业40年的现代发展历程,都为中国特色慈善事业提供了源头活水和智慧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的明确,为中国特色慈善事业指明了发展道路。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应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益组成部分,这是基本定位;应当是中国走向共同富裕的有益补充,这是基本功能;应当融入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这是国内外共同的规则。

  实践的探索与认知的共识始终相伴。在“以社会设计思维重新构想残障包容就业”分论坛上,集火实验室创始人刘洋认为,在进行社会公益项目的设计时,与政府合作、推动系统研发,是必须考虑的中国特色背景。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秦伟在“全国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痛点及公益帮扶模式探索”分论坛中提出,基金会在开展公益项目时更注重立足中国国情,将整个工作方向聚焦于乡村振兴“五个振兴”中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生态振兴。

  协同发展 寻求基金会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新的时代背景下,基金会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本届年会从内、外两条路径做出探索:对内持续关注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区域化协同发展;对外破壁出圈,凝聚更加广泛的力量。

  “公益慈善基础设施和生态系统建设是基金会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和‘基石’。近年来,在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等同行的推动下,公益慈善基础设施议题从‘开疆辟土搭框架’逐渐走向‘添砖加瓦搞建设’,带动了更多参与和共同行动。”“公益慈善基础设施2.0”分论坛发布的《聚力共生,协同创新: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13年实践之路研究报告》中提道,近年来,基础设施类机构对基金会行业的整体支撑价值不断体现。

  “支持公益慈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耐心,要看到任务的长期性。”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强调。

  谈到基金会行业的区域化协同发展,烟台市希望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孙传彬认为,区域性基金会要想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就必须承担起推动区域公益生态建设的使命,将区域内的公益资源联结起来。

  “处在公益链条中上游的基金会应该支持行业伙伴们更有力量地‘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李文荟说。

  “破壁出圈”成为本届年会的一个高频词汇,寻找同行者、扩大慈善力,成为本届年会的共识之一。

  “短视频、直播在很多行业已经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在公益行业的成效还没有显现。要提升公益行业效能,需要以协同合作的方式,汇聚包括社会组织、企业、明星等更多力量加入互联网公益平台。”字节跳动公益社会责任运营总监刘艳峰说。

  行稳方能致远,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稳健发展。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邓国胜在闭幕主论坛总结演讲中指出,中国基金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前提是要走得稳。

  “这需要推动基金会的自律从理念转向行动,需要来自政府、媒体、舆论和第三方评估的他律,需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促进基金会的自律行为和公信力提升。”邓国胜说。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