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5G智联万物!来服贸会,看中国联通带来了哪些硬核黑科技

2021-09-08 15:38:02 来源:Techweb

  昨日,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落下帷幕。期间,大会展示了金融、教育、医疗、体育等12大服务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其中,5G技术再次成为C位,闪耀整个大会。

  作为重要参展商,又赶上 北京东奥会临近,中国联通的展示内容备受关注,携5G+智慧冬奥的中国联通又带来了哪些硬核技术?

  5G速度与冬奥魅力

  随着9月5日东京残奥会落下帷幕,奥林匹克已经进入北京时间。在“服贸会”上,中国联通开辟了“智慧冬奥”展台,让5G速度与冬奥魅力相结合,拉近了冰雪运动与大众之间的距离。

  在中国联通展台的一台红色雪车前,准备过把滑雪瘾的观众们排起了长队。观众坐入模拟雪车后,戴上VR眼镜,即可自己操纵方向在4D技术呈现的蜿蜒赛道中“滑行”。

30.png

  此前,中国联通还模拟过滑雪、冰球等多种冬奥项目,在5G冰球体验中,通过5G+AI的技术,实现机器人守门员对冰球方向实时判断和迅速拦截,同样是一大爆款展项。

  奥运会、冬奥会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事,庞大的物资管理工作在赛事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直接影响办赛成本、办赛质量及经济效益。2022年北京冬奥会,跨越北京、崇礼和延庆三个赛区的37个场馆。品类多数量大、时效性和准确性,对物资管理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本次服贸会中国联通展区展出的智慧冬奥物资云管家,按照“用数字技术驱动业务变革”的原则。技术上,采用通信业界领先的平台架构,可为冬奥及其他企业、公众用户提供5G技术下的物资管理;商业上,物资云管家可成熟地复制迁移;创新上,达到“管、控、溯”一体化、可视化,提高冬奥物资服务响应时效性、准确性,实现事件和告警数据的同步,提供物资的数字化智能运营。由3大场景模块组成:

  一、数字孪生模块-为冬奥数据中心IT资产管理服务

  通过平台汇聚的数据,建立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可信映射。基于数字化模型进行的各类仿真分析,让管理人员清晰直观地掌握IT运营中的有效信息,包括设备实时位置、机房机柜空间容量、温度湿度云图、非授权上下架或出入机房的告警4大核心功能,为冬奥数据中心的管理提供最直观的实时洞察,优化物理世界的资源配置,提升运维管理效率。

  二、运转保障模块-为冬奥实物资产全流程管理服务

  在冬奥物资入库、领用、报废等全生命周期流转环节,赋予每个实物唯一RFID标识,结合RFID智能硬件实现资产全量、全流程的实时监管,向自动化和智能化转变。可以快速批量盘点、远距离非接触式识别、实时数据同步、安全出入高效智能管控,从而达到工作效能提升,数据高效治理,为冬奥实物管控赋能。

  三、调度服务模块-提供特定区域内的人员轨迹回溯

  通过人员卡、定位追踪器、智能定位基站3种硬件设备实现对人员和实物的实时定位,轨迹回放,自动管理。最大程度优化调度,保障场内人员和物资按时到位。

  展台讲解人员对TechWeb表示,奥运会物资如果缺少自动化管理手段,会带来高额的管理成本。云管家实现了降成本、增效益,不仅能对冬奥的危险物品、贵重物品进行管理,针对其他场景,类似于运动员食品、兴奋剂尿样检查都能做到高效易用的落地化实现。除了奥运场景,后奥运时代,依托我们端到端的可落地的具体实现方案,包括大型赛事以及抗震救灾的物资管理都能够很好的应用。

  冬奥筹备期间,利用物联网RFID技术,通过底层数据的智能化采集,结合可视化资源管理平台,对冰雪运动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动态监管,以公益形式为冬奥物资的管理提供保障。

  数字化让我们的数据中心以服务为导向,可以快速适应市场需求,使数据中心的运营经验即服务。从根本上提高了我们的运营效率,推动了收入强劲增长的引擎,改变了运营商与客户达成契合的方式,通过减少客户流失和提高客户满意度实现经济效益。

  传统数据中心服务商拼资金能力、运营能力、技术能力和资源能力,而当今,客户高度聚集、高度收敛,未来拼的是生态能力的建设,提前布局服务生态,使我们在行业中更具有竞争力。

  数字货币的便捷支付体验

  中国联通展区融入“新智慧 新生态 新未来”的理念,大众还能在展区感受数字货币的便捷支付体验。在人民银行统筹下,中国联通参加数字人民币产品研发和业务试点,数币作为国家金融基础设施,与中国联通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相结合,特别是在智能SIM卡、物联网等领域相互赋能,在零售支付领域实现更高效、便捷的支付体验。

  中国联通对TechWeb表示,数字人民币有利于高效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便捷性,数字人民币颠覆了人们对钱包的固有印象,助推中国数字经济的加快发展。中国联通还研发了智能电子证产品,具有定位安全、轻松碰一碰等功能。去除了繁琐的支付流程,打破数字鸿沟,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据了解,中国联通已经将数字人民币收币模组嵌入冬奥园区的自助售货机、冬奥特许商品售卖机、自助咖啡机等各类物联网自助设备中,支持包括联通智能SIM卡数币钱包、可视IC卡、支付手套等多种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

  “沃智护”助力各场景常态化疫情防控

  本次服贸会中国联通展区展出的沃智护智慧防疫产品,于2020年疫情爆发时期推出,汇集5G、AI及物联网技术,并经过持续迭代优化,服务于社会各界各场景常态化疫情防控。

  沃智护集“测温-健康宝查验-登记”于一体,登记者只需站在一体机前刷证或刷脸便可快速完成防疫所需查验动作。沃智护支持身份证、医保卡、老年卡、残疾卡等多种核验方式,用实际行动践行“科技助老”,缩小信息时代带来的“数字鸿沟”。

  在与展台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中,中国联通介绍了“沃智护”产品中应用的关键技术。

  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算法不断升级

  在公共场合,为了降低需要摘掉口罩进行人脸识别而带来的感染风险,沃智护团队基于原有的人脸识别算法,进行了在佩戴口罩时可以进行识别的重新训练,升级了人脸识别模型,并更新了沃智护系统应用。

  在设备端,通过新的人脸检测算法,可以抓取到佩戴口罩的人脸照片,当照片发送至后端AI能力平台时,会提取特征值并与人脸库中进行比对,根据相似程度判断是否是同一个人,极大提升了用户使用感知。

  集成物联网技术,实现无感测温

  沃智护设备在人脸识别面板机上增加了热成像测温模块。与额温枪等单点测温技术不同,热成像测温可以根据算法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热成像,并在确定额头范围的前提下,对额头中温度最高的一点进行测温,如果温度偏高或偏低,可以进行复测确认。这样的测温方式在实际使用中,实现了无感无接触,在人脸识别的同时完成了体温检测,提高了各类卡口的通行效率。

  打造数据中台,防疫闭环管理

  在为怀柔区建立区级技术防疫数据中台的过程中,中国联通使用了多项主流的技术组件和实现方案,并与多家设备服务商进行了对接,共同完成了整个技防系统的实施。当设备采集到人员信息后,可以在1秒内完成中台的数据存储并将脱敏后的人员信息下发至对应的设备服务器,大幅提高了系统使用体验和居民的满意度。当居民进出小区时,可以快速刷脸查验健康宝并开启门禁设备;当有人员出现健康宝异常时,相关管理部门可以在第一时间获悉,确保防疫工作的完备和闭环管理。

  基于5G传输,使用VPDN接入

  基于中国联通的5G高品质网络进行数据传输,系统响应速度大幅度提升。同时通过使用VPDN技术,将信息采集设备与门禁终端设备直接接入至政务网,并在政务网中进行人员信息和通行信息的存储,确保了这些高度敏感信息的安全性。

  据悉,“沃智护”自上线以来累计用户超过100万,登记、健康宝查验1000余万次,高峰日登记次数近5万人次。共为全市200余个医院、卫生服务站、写字楼、学校提供各类智能查验设备600余台。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