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全球 > 亚太市场 > 正文

房产消费纠纷渐涨:虚假宣传与规划变更

2020-03-17 11:00:08 来源:时代周报

  原标题:精装缩水、名校消失 房产消费纠纷渐涨

  时代周报记者 蔡颖 发自广州

  地产开发商规模不断扩大,消费者购房维权事件却愈演愈烈。

  粗制滥造的装修质量、消失的承诺、缩水的配套面积、延期的交付时间……一些楼盘交付便遭维权的情况屡见不鲜。

  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获取房地产行业相关投诉1190例,其中质量安全类最多;其次为服务、合同类,投诉对象包括房地产开发商、房产中介。

  3月16日,房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维权数量增加的背后,部分开发商的利润空间被压缩,前期高价拿地的开发商为降低成本,利用高周转模式压缩施工时间,在材料上减配,致使商品房质量问题频繁。

  其中的一个原因,则是消费者日益提升的需求。严跃进认为,目前大多数房屋都采用精修装,而购房者对房屋质量的预期也比较高,房企在利润与质量之间难以平衡。

  如何在产品质量、客户口碑与企业利润之间寻求最优解,已成为房企必须解决的问题。

  近期,时代周报记者对一些消费者的维权进行了调查了解。

  精装房纠纷

  在各类房屋纠纷中,质量引发的问题最为引人注目。各地“限价令”下,不少开发商试图通过高价低质的精装修获取利润空间,因此近几年流行起来的精装房成为维权重灾区。

  “这不算精装修房,还不如毛坯房省事。”2020年初,等待了一年半后,成都市新都区保利湖心岛美湖苑的业主李梅(化名)拿到了新买“精装房”的钥匙。

  但开门一看却发现新房的装修出现了诸多问题,如墙纸发霉、瓷砖空鼓、墙体渗水、顶棚开裂、石材开裂以及厨房设计问题等。

  她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该小区有两种装修价格,大多数户型的装修标准都是3460元每平方米,另一种108平方米的户型是2460元每平方米。加上装修的价格,保利湖心岛美湖苑的售价在1.2万-1.3万元/每平方米之间。

  接受采访的业主们普遍反映,除了上诉的装修问题外,大量的建筑垃圾被填埋在小区旁边的空地里,湖里漂浮大量垃圾,充斥着刺鼻的气味。

  1月16日,在新都区相关政府部门的介入下,业主与保利达成了关于整改的《会议纪要》,里面提到了针对质量问题与缺陷进行相应整改。

  近日,有业主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整改推迟到3月6日才启动。但整改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一些业主看来,整改过程存在不规范,敷衍塞责的问题。

  “到目前为止,保利都并没有给出一个完整的整改方案。”李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根据之前的三方会谈,需要先打造一个整改样板间,所有业主满意后再统一整改,现在保利没有打造样板间就开始整改所有房子。

  另一位业主也称,没有关于整改的具体流程,没有对成品进行保护,整改效果也不好。

  3月16日,针对业主的质疑,此次该项目整改的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由于各个业主提出的标准不一样,并未形成统一,所以导致其无法出具统一的整改方案和打造样板间。

  上述整改负责人也向时代周报记者告知了其具体的工作安排。

  “从2月9日起,团队就在为复工做准备,截至3月16日,整改团已有80多人,分为三组。第一组是对所有楼盘进行自我排查维修;第二组是机动小组,根据业主诉求进行整改;第三组负责跟业主沟通,并对装修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解答。”

  3月15日,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王玉臣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针对房屋质量问题,购房者首先必须要注意做好取证工作,比如,收房的时候,一定要先验房,对质量问题要事无巨细地记在收房单上,并要求当时的对接人员签字确认,自己手头留存一份作为证据。 

  此外,王玉臣表示,要注意保留现场,同时务必注意保修期,因为很多部位的保修期只有2年,在必要的时候,可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质量问题进行鉴定。

  虚假宣传与规划变更

  在购房过程中,开发商的宣传误导也时常发生。为了给项目增加卖点,不少开发商都以学区房、绿化面积、配套设施等作为噱头,但在最后交房的时候失信于业主。

  从今年1月开始,贵阳万科大都会花样的业主们就开始集体维权。

  2017年,贵阳万科大都会花样开始入市销售,该小区10栋业主陈兰在2018年3月30日购买了一套面积102平方米的商品房。

  在2019年12月29日业主收房时,陈兰发现,昔日承诺的学校落空了,并且装修也出现了诸多纰漏。

  她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为了吸引购房者,万科大都会花样曾宣传签约名校“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小学”,但最终的学校是小河浦江小学,一所贵阳最普通的小学。

  “我是冲着名校教育资源才买的。”陈兰说道。一份万科大都会花样宣传资料显示,其中确有“名校”表述。

  部分业主对于装修质量也提出一些问题。“室内门内部系纸壳填充。门套极不牢固,一掰就掉;墙面乳胶漆多处脱落;插座安装东倒西歪,厨房与卫生间排水管道出现漏水;部分楼层阳台已渗水。”

  3月16日,贵阳万科大都会花样项目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万科跟北师大有签署合作协议,并支付了300万元品牌引进资金,但只是挂名上的合作,师资还是由教育局调配。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正在沟通学校的名称问题,因为公立小学,不能直接叫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小学。

  针对装修问题,该负责人称,从1月10日公司便开始进行整改,针对损坏,会进行无偿维修,损害则会无偿更换;近期将整改计划公示给大家,目前正在对大堂品质进行提升,增加移动绿化,以及门禁的智能升级;而针对关于电梯以及停车位的修改诉求并不能实现。

  在广州,万科尚城项目正因规划更改等问题被上百名业主集体维权。

  3月13日,一位该项目业主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配套项目拟取消负一层超市将负一楼超市调整为机动车库。

  “在签约合同时,明确写有超市,如果超市取消,周围几十万自然村居民和尚城居民极其不便,无处购物,且现有规划停车场完全满足需求。”该业主表示。 

  3月16日,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茂荣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规划变更需要政府审批,超市改车库目前涉及两个方面的问题:当初规划设计功能到底是超市还是车库,如果规划就是车库而合同约定为超市构成欺诈;如果规划是超市签约后擅自变更为车库构成违约。

  “购房者可以向房地产管理部门或者市场监管局投诉,请求查明并处理,然后再根据执法机关的处理结果启动民事维权。”张茂荣表示。

责任编辑:李昂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