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ST信威又现蹊跷公告 是否仅是一场数字游戏?

2019-11-08 16:45:0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作者:郑灶金

26亿美金出资,投资海外六国5G项目,基金规模达75亿美元,这样的字眼不禁令人精神为之一振,理所当然地认为是哪个行业巨头的大手笔。然而,这家公司却是近期风险频发、问题重重甚至已经千疮百孔的*ST信威,这次所谓的设立5G基金是否仅是规避退市的一场账面数字游戏?不由得让人打出一个大大的问号。 2019年11月7日晚,*ST信威发布公告称,拟以运营商归还的欠款以及被银行履约的保证金合计约26亿美元作为出资设立5G MICT发展基金,并由基金投资至前期公司合作的6个国家的电信运营商从事5G相关业务,暂定基金规模75亿美元。对此,上交所连夜发函,结合投资资金来源、方案可行性等核心问题连环发问。

扑朔迷离的投资方案

根据公告,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在开曼群岛发起设立5G 基金。5G 基金计划规模暂定75亿美元,公司拟出资约26亿美元,公司占份额比例约为34.7%。公司出资的资金来源为俄罗斯等6个国家运营商归还的欠款以及被银行履约的保证金,公司将其作为出资投入 5G 基金,并由5G 基金再投资至六个国家的电信运营商。

这个投资方案很是蹊跷:该笔巨额投资的前提,竟然完全依赖于六个国家运营商还款?收到还款后再通过认购股权的形式,把钱还给六个国家运营商?经过上述循环,资金又回到了起点,莫非这个投资是不需要真金白银的账面数字游戏?

另外需要关注的是,该基金规模暂定为75亿元,并拟将俄罗斯等六个已使用信威设备的国家,作为5G基金首批目标投资试点国家。但如此大规模的投资,究竟谁来主导仍是未知。公告称,本次拟投资的基金尚未最终确定基金管理人,也尚未与意向合伙人签署正式的合伙协议。截至2019年三季报,公司净资产为-87.16亿元,净利润为-158.58亿元,如果没有背靠实力雄厚的投资人,怎么看也想不出这75亿美元的基金规模是从何而来?此外,公司此前在这六个国家的项目运营情况究竟怎么样,也是其后续投资能否见效的重要判断维度。

巨额资金来源成谜

根据公告,公司前期与俄罗斯、乌克兰、柬埔寨、坦桑尼亚、巴拿马、尼加拉瓜等六国电信运营商合作,六国电信运营商对公司累计形成对欠款和债务余额约26亿美元。公司称其此次投资基金的资金来源正是这26亿美元的欠款以及被银行履约的保证金。看似符合逻辑,但公司前期公告却明明白白显示,六国海外项目普遍存在运营及建设不达预期的情形,并导致大额担保履约事项的发生,公司已就相关担保风险敞口全额计提预计负债。

为何不久前还宣称还难以收回的欠款,现在就能收回了,已经被划转的履约担保金也能退回?是对方良心发现,还是另有玄机?此外,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仅为7.75亿元,货币资金仅为2.26亿元,资金及可回收欠款金额与前述26亿美金的投资额相去甚远,一但公司声称的欠款没有足额收回,这笔投资的钱又怎么解决呢?

合规性是监管关注的焦点

上述疑点重重的公告发布后,上交所第一时间发出问询函。问询内容围绕本次对外投资的商业实质,重点关注本次投资的合规性。上交所在问询函中,首先直接要求公司结合前期欠款的具体情况、减值计提和保证金的扣划等情况,说明本次出资的真实性,并明确欠款回收的具体安排。还要求公司就与债权人沟通的具体进展和相关风险予以充分说明。对于公司可能存在的欠款难以收回等情况,问询函也要求公司说明后续资金来源和融资计划,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之后,要求公司补充披露说明在尚未确定合作方的情况下拟定了投资方案,且暂定基金规模75亿美元的合理性,是否为公司单方意思表示,并结合公司前期海外项目的运营情况和公司目前的资信状况充分评估相关投资项目的真实性和可行性等。

此外,问询函还有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基金的具体运营决策机制、公司能否控制相关基金,以及该投资事项是否构成重组等。

公司千疮百孔 投资者需充分关注风险

曾几何时,*ST信威及其实际控制人王靖曾经是A股中的“明星”。买金矿、开运河、造火箭、放卫星,高大上的业务给这家公司披上了金光闪闪的外衣。巅峰时期的*ST信威市值甚至超过2000亿元,背后是数十万计的投资者的殷切期待。然而,信威信威,信则危矣。停牌近三年,预期的重组没有等来,却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坏消息。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2018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复牌后,公司股价更是连续43个一字跌停,还在几个月前公司交出巨亏155亿的半年报,将公司此前经营多年的华丽业绩“一笔勾销”。而公司就此可以轻装上阵吗?事实却并非如此。根据公司三季报,公司短期借款27.4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4.21亿元、应付债券19.83亿元,货币资金仅为2.26亿元,资产负债率目前已达211.02%,后续还面临着较大的偿债压力。而股价正挣扎在“退市红线”上,截至2019年11月7日公司股价的收盘价仅为1.05元。在这样的背景下,恐怕也不难理解公司为何在未经得其他合作主体和债权人确认的情况下即发布重大投资消息,并直指当今5G热点的算盘了。

公司公告披露后,股价开盘即涨停,报于1.1元,暂时脱离了面值退市风险区。但投资者需充分注意公司本次投资5G事项还存在多项重大不确定性。比如,该投资还未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能否获得通过存在不确定性;该事项如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等中介结构能否发表合乎要求的核查意见存在不确定性;该项投资能否获得债权人同意,以及相关电信运营商能否归还欠款,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方案的可行性还存在一定疑问;上述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还可能需要进一步核实;后续相关的会计处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2019业绩的影响还不确定,能否达成公司保壳的初衷,还需要年审会计师事务所确认。

在公司基本面没有改善,退市风险依然较大的情况下,投资者需睁大眼睛,把公司里里外外看个清清楚楚,谨慎投资。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