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全球 > 亚太市场 > 正文

蟹镇危机之打假僵局:蟹农蟹商当走出傍名牌死胡同

2019-10-17 11:00:06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蟹镇危机①|以品牌差异化破“阳澄湖大闸蟹”打假僵局

  “铁甲长戈死未忘,堆盘色相喜先尝。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这两句诗是林黛玉在螃蟹宴上所作。吃蟹自古就是一大美事,如今,旧时红楼宴上“蟹”,爬入寻常百姓家。秋风起,蟹脚痒,阳澄湖内外又热闹起来。

  去年9月,新京报曝光了外地蟹、洗澡蟹随意贴防伪蟹扣,以“阳澄湖大闸蟹”的名义销往各地。时隔一年再度回访,当地加大了打假力度,可记者发现造假问题依旧存在,手段则更为隐蔽。打假僵局的背后,则是“阳澄湖大闸蟹”这一地理标志产品的归属权之争。

  按照当地文件里的要求,只有阳澄湖水域养殖的大闸蟹才可冠以“阳澄湖大闸蟹”,阳澄湖镇池塘养殖的塘蟹则不能冠名。这对不少塘蟹蟹农来说难以接受:产自阳澄湖镇,不能叫“阳澄湖”,该怎么叫,如何卖?

  “阳澄湖”对大闸蟹的意义之重,就好比一个人的“名校光环”,是口碑、价格、销路的绝对保证。稍有不同的是,进名校的学生经历了残酷选拔,湖内外的蟹苗却并没什么差别,只是生长环境不同。湖中和塘中的大闸蟹品质差别并不大,连浸淫多年的蟹商都难以准确分辨。

  如今,一枚“戒指”让本是邻里的大闸蟹命运天壤之别--湖里是受保护的“天之骄子”,塘中则成了“无名之辈”。

  客观说,严格限定产地,是保护地理标志产品的必要之举。毕竟,擦边球太多,也是对品牌价值的稀释。但阳澄湖的大闸蟹从湖里上岸到池塘,有个重要原因是响应当地环保要求,恢复阳澄湖水质。

  因此,保护好“阳澄湖”这块金字招牌,一方面当然还需打假力度再升级;另一方面,不宜“厚此薄彼”,要重视塘蟹的品牌价值,加强对其的宣传和推介,从根本上克制其贴牌冲动。

  对此,当地大闸蟹商会提出授权会员单位使用“湘城”牌集体商标,共同培育本地优质塘蟹知名品牌。这的确是可探索的方向,而要想真正在“阳澄湖”外打响品牌,更需要以品牌标准提升品质,从蟹苗选育、养殖方法、上市品质等方面严格把关。

  差异化,就是提升品牌价值的重要途径。如今很多品牌都在做“矩阵”,既强调群聚效应,也针对不同消费者开发不同的产品体系。例如,可针对年轻人做些大闸蟹界的“潮牌”,或为养生一族开发“有机大闸蟹”;再如,与旅游相结合、走“体验式营销”之路,或与其他品牌合作跨界营销等。

  总之,“阳澄湖”的品牌价值不止于一枚“戒指”。蟹农蟹商当走出“傍名牌”的死胡同,从更深维度去挖掘“阳澄湖”这个大IP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在全国其他大闸蟹产区,也都加快了自有品牌的培育。以往路边铺天盖地的“阳澄湖大闸蟹”门店已经很少看到,取而代之的则是多元品牌、多样产地。这其中有“打假”的功劳,也是市场自身矫正、成熟的结果。大闸蟹的市场很大,也还有很大潜力可挖,一个“阳澄湖”远远不够,需要更多头部品牌。

  市场在成熟,其实也暗示消费者的成长。从刚开始的只认“阳澄湖”,到如今“五湖四海吃螃蟹”,很多人也在日益破除单一品牌的迷信,回归“品蟹”的初衷。未来,随着越来越多品牌的涌现,消费者的选择也将更多,品质变得越来越关键。严格把关品质、进行差异化营销、优化用户消费体验、避免纸螃蟹乱象,大闸蟹市场还会是一片蓝海。

  孟然(本报评论员) 编辑 张磊  校对 贾宁

责任编辑:陈永乐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