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全球 > 亚太市场 > 正文

《小欢喜》现蜂胶致癌台词 蜂产品协会发函力证清白

2019-08-30 11:00:04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小欢喜》蜂胶致癌台词惹争议,蜂产品协会发函力证清白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电视剧《小欢喜》因“蜂胶含激素可致癌”相关台词引发热议,蜂胶专业委员会为此致函国家广电总局,力证蜂胶清白。

  因电视剧《小欢喜》中出现“医生劝告乳腺癌病人不要吃有激素的蜂胶等食物”相关台词,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胶专业委员会(简称“蜂胶专业委员会”)近期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严正声明,认为该说法严重失实,表示蜂胶产品市场因此受到侵害,已致函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要求妥善处理电视剧的相关情节。

 图片来源 公告截图

  协会强调蜂胶不属于日常饮食

  电视剧《小欢喜》近期正在热播当中,但第34集中的一处桥段却引发了较大争议。

  剧中,医生对乳腺癌患者嘱咐道,在饮食方面不能吃蜂胶等含有激素的产品。该桥段播出后,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胶专业委员会反映,他们因此陆续接到了许多业内外的咨询电话邮件和微信,对蜂胶含有激素的说法表示疑惑和不满。8月24日,蜂胶专业委员会发表严正声明,并致函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希望该剧对增加的误导应予以澄清。

  声明中,蜂胶专业委员会首先否定了剧中有关蜂胶属于日常“饮食”的表述,表示2002年原卫生部下发了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规定蜂胶用于保健食品原料。而在2005 年,蜂胶被正式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是国家药典中的一味法定中药。

  8月26日,蜂胶专业委员会主任吕泽田告诉新京报记者,蜂胶作为保健食品,一般适用于具有免疫力低下、血糖血脂偏高等症状的特定人群,不属于普通食品范围,哪怕是用于日常进补也要控制食用量,故剧中所说蜂胶属于“饮食方面”的表述是错误的,“它介于日常饮食和药品之间,是有服用剂量的。”

  无科学证据表明蜂胶导致乳腺癌

  在声明中,蜂胶专业委员会还指出,剧中关于蜂胶含有激素,可导致乳腺癌之说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早在2010年,蜂胶专业委员会就曾组织相关蜂胶骨干企业,委托国家兴奋剂及运动营养测试研究中心针对蜂胶产品是否含有激素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检测,检测结论是:“在送检样品中未检出孕酮、雌酮、雌二醇、雌三醇、乙烯雌酚、睾丸酮,甲基睾丸酮。该产品的基质中,上述物质的检测下限是2μg/g”,证明蜂胶不含激素。

  蜂胶委员会同时表示,迄今,国内外没有任何因服用蜂胶引发乳腺癌的案例,也没有任何关于在蜂胶中检出激素的报道。“国家批准的蜂胶类保健食品达1400多个,每个产品都必须通过安全性毒理学评价,所有被批准的蜂胶类保健食品属无毒物质,不对人体构成危害。”吕泽田认为,关于蜂胶含有激素和致癌的观点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在科信食品安全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看来,理论上所有动物性产品都有激素,只是有的激素量可能很低,不能被仪器检出来,也不会对人造成影响。钟凯对蜂胶委员会的结论表示认同,“科学界对于安全的定义是,找不到有害的证据就等于安全,目前确实没有科学证据表明蜂胶可能导致乳腺癌”。

  慎重购买避免假蜂胶

  由于大部分消费者对蜂胶产品不甚了解,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用杨树胶冒充的假蜂胶。

  对此,吕泽田表示,“蜂胶是蜜蜂采集树脂后,经与蜜蜂本身的分泌物发生反应、转换后形成的物质。杨树胶只是人工熬制的一种胶状物,没什么营养,国家规定不允许用杨树胶做产品。”

  同时,针对当前很多人热衷购买进口燕窝、进口蜂胶等产品的消费习惯,吕泽田提醒消费者,在蜂胶的选择上要慎重,并不是进口的就是好的。“实际上,市面上号称来自国外的进口蜂胶大多都是无法判断来源的。”吕泽田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在今年,中国蜂产品协会针对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上销售的蜂胶进行了调查统计,“不同规格包装的海外蜂胶产品有7400多个,将同类蜂胶产品合并的话数量也达到了两三千个,但实际上,国家批准的进口蜂胶保健食品至今只有15个。”

  吕泽田同时表示,早在2013 年和2017年,中国蜂产品协会曾两次实地考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发现两国大多数的蜂胶产品,主要是当地华人通过进口杨树胶,在境外加工、包装后,再以出口国名义借电商、邮购等方式流回中国市场,但众多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仍认为“进口=品质”。

  据了解,虽然消费者无法主动辨别真假蜂胶,但行业在生产中已对该情况开始有所约束。对于用杨树胶冒充蜂胶的产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于2018年7月13日发布“GB/T 24283-2018 蜂胶”的国家标准予以约束,更多有关掺杂在蜂胶中的其他物质检测标准目前仍在由行业标准上升到国家标准的努力阶段。

责任编辑:蒋晓桐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