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大立科技军品订单持续恢复 布局自动驾驶领域

2019-04-18 08:00:02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作者:李小平

  4月17日晚,大立科技(002114)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24亿元,同比增加40.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87.84万元,同比增长81.95%;扣非后净利润3842.74万元,同比增长389.13%;基本每股收益0.12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0元(含税)。

  军工订单持续恢复

  大立科技前身为浙江省测试技术研究所,拥有深厚的技术底蕴。当前,公司主要业务涵盖非制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芯片、红外热像仪及以其他光电系统和巡检机器人等三大领域。

  作为“参军”十余年的老兵,大立科技具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完备资质,是国家二级保密资格单位。目前,公司是军用红外非制冷探测器定点承研承制单位,已与军品业内多家总体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不断拓展在各军兵种装备领域的应用,军品应用现已涵盖陆、海、空、火箭军及武警部队。

  报告期内,大立科技的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2018年度公司军品订单持续恢复,新完成科研定型相关军品型号,如期实现批量交付;前期已定型相关军品型号,批产任务恢复,实现批量交付。同时,公司民品订单也保持了同步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大立科技红外产品销售为1.69万台,同比增长127.34%;生产量为1.68万台,同比增长83.9%。大幅变动的原因包括,报告期内,公司前期多型已定型军品型号生产任务全面恢复,实现批量交付。

  据悉,前些年受军改等因素的影响,大立科技的收入和利润有所下滑。不过,随着军改影响的消除,公司产品订货步入正轨。

  大立科技认为,党中央在十九大提出,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随着国家强军目标的实施及军队对夜战能力要求的提升,军队对夜视装备的需求将不断加大,公司必将迎来战略发展机遇。

  核心器件领域不断突破

  红外热像仪在军用、民用市场的具备较为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但目前相对高昂的价格限制其市场的普及和应用。在需求和技术推动的双重牵引下,红外热像仪技术主要围绕提高产品性价比、小型化、提供更高集成度产品等方向发展。

  近年来,大立科技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和新品开发。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6292.04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4.86%,较上年同期增加1181.03万元,增长23.11%。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已取得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12项,外观专利5项。

  作为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核高基”重大专项的企业,大立科技的研发实力在此无须多做笔墨。年报显示,公司目前拥有国内唯一的军品非制冷焦平面红外探测器(非晶硅)产业化基地。现已形成35um/25um/17um/15um等系列型谱产品批产能力。

  伴随着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核高基”专项再进一步。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期末,在核心器件领域,大立科技的“十三五”“核高基”(军口)重大专项项目进展顺利,已进入正样研制阶段。该项目是公司“十三五”新申请“核高基”重大专项,于2017年8月获得工信部批复,这也标志着公司持续在核心元器件——非制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的研发和产业化领域保持国内领导地位。

  2018年10月,大立科技在中国国际安防展上,率先发布业内首款200万像素工业级非制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这是目前国内最大面阵的非制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预警侦察、安防监控等领域,芯片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已领先国际知名供应商法国ULIS公司同类产品。

  与此同时,2018年12月,公司获批承担某两型装备换装自产红外探测器任务,为推进装备自主可控迈出了坚实一步。公司的宇航级抗辐照探测器产品也已成功应用于某系列导航卫星等重点工程,实现在轨稳定工作。

  热像仪进入自动驾驶应用可期

  在民用应用领域,基于红外热像仪在非接触测温、烟雾雨雾穿透能力强、不受可见光影响等优势,红外热像仪已广泛应用于电力、石化、工业检测、人体测温检验检疫等工业和政府领域。

  报告期内,除了继续巩固电力、石化等传统领域的行业地位,大立科技深挖市场需求,不断加大新行业的应用拓展,重点投入自动驾驶、个人消费、巡检机器人等新兴应用领域的产品开发。

  具体来看:在自动驾驶领域,公司利用在车载夜视领域的多年积累,为自动驾驶技术提供低成本视觉感知方案,为端到端的自动驾驶规模化应用提供可能;在个人消费领域,公司结合旅游消费时尚,积极推广手持单目热像仪,为户外旅游提供安全保障;

  另外,在巡检机器人领域,大立科技结合智能电网需求和变电站无人化值守的趋势,整合在红外监控、光电惯导、图像识别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储备和研发投入,目前已开发多款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机器人产品。2018年继续成功新中标电网机器人招标采购。

  受制于探测器等核心元器件的成本问题,红外产品目前在上述领域尚未形成规模化的应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大立科技的晶圆级封装探测器研发取得重要进展,现正不断改进工艺,提高产品合格率、降低封装成本,为热像仪进入消费级应用提供可能。

根据2019年度的经营计划,在热像仪新兴应用领域方面,大立科技除继续推进自动驾驶、个人消费等重点领域的良好进展,还将利用非制冷探测器产业化的领先优势,推进晶圆级封装产品实用化,进一步降低核心器件的成本,重点布局千元级工具热像仪,实现市场拓展,推进红外产品的家庭应用。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