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欧基金成长策略组王培: 专注寻找社会进步的驱动力

2019-01-31 10:56:57 来源:当代财经网

  中欧基金医药行业2019 年投资策略:

  风托着候鸟飞翔,却又吹得它慌张

  文/ 田川中欧基金医药研究员

  2018 年A 股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总体表现较为疲弱。医药生物也是走出了大开大合的行情,但总体相对表象仍较为突出。截止至2018 年11 月末,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来看,医药生物行业排名4/28,排名较为靠前。

  12 月6 日“带量采购政策”落地,引发市场强烈反响,导致医药板块大幅下跌。从长远来看,带量采购政策或将有力推动仿制药商业模式的重构,虽然降幅超预期,短期阵痛在所难免,但这并不能改变医药生物行业尤其是创新药、优质医药企业的中长期前景。

  展望2019 年,医药生物行业的投资价值仍较为显著,其中,创新药和优质医药企业仍旧是长期的投资方向。此外,医疗服务、医药商业、品牌中药等细分子行业的龙头也值得持续的关注。

  在我国经济增速趋缓的大背景下,医药生物行业不可避免会受到一定的冲击,但相比于其他行业,医药生物行业需求更为刚性;此外行业业态较为多样,投资机会较为丰富。例如有着高科技特征的创新药行业、高端消费品特性的品牌中药行业、周期性的大宗原料药行业等,而连锁药店又有着鲜明的商业零售特性。

  从医药生物行业的长期的需求来看,需求刚性没有发生任何变化。首先,从人口结构来看,截止至2017 年底,我国60 岁以上老年人口2.41 亿,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 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1.4%,我国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医药行业的长期需求仍将持续。其次,从经济发展角度而言,我国宏观经济尽管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总体向好的趋势不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生活质量、医疗水平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因此,医药生物行业的长期有望保持增长的态势。

  就具体的细分子行业来看,创新药和优质医药企业仍是长期投资的重点方向。

  创新是医药行业永恒的主题。以抗肿瘤药物为例,从传统化疗药物,到靶向药物,再到最新的免疫疗法,每一次突破都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价值,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福音。而研发出革命性药物的公司也享受到了创新带来的收益。比如罗氏制药1998 年获FDA 批准上市的用于治疗HER2 过度表达的转移性乳腺癌的曲妥珠单抗(赫赛汀),截至2017 年累计销售额达到792 亿美元,给公司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优质医药企业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选择。随着我国国力的逐步增强,医药行业的定位也逐步发生变化,医药企业从为患者解决用药的“可及性”转变为“高质量”、“有效性”的转变。提高仿制药质量是行业长期维持健康发展的基础。

  从政策的角度来看,目前国政策对于创新和优仿的支持力度空前。“优先审评”、“临床试验默许制”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大大缩短了新药研发和工艺改进的政策审评周期,使得相关企业的研发效率大幅提升。以“优先审评“为例,早期企业从申报新药到最终获批可能需要5-6 年的时间,仅仅是在审评机构等待审评可能就需要3-4 年。通过优先审评,符合相关规定的优质品种有望在半年左右就获得审评,大大提升了效率。此外,国家“医保目录动态调整“也使得企业获批的优质品种可以快速的进入到国家医保目录,避免了之前国家医保目录8 年未进行调整,企业优质品种即使获批也难以获得国家支付的窘境,从支付端解决了相关企业的后顾之忧。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企业逐步转向创新药和优仿转型也是企业经过深刻的自我剖析、自主选择的未来的方向。一方面,行业的研发投入快速增加,从上市公司的角度而言,预计2018 年医药生物行业的研发费用总体较2017 年增长超过20%,部分公司一年的研发费用将会超过20 亿,企业投入的决心可见一斑;另一方面,企业在创新药分子筛选、临床试验,以及在提升仿制药质量上进行的工艺改进等较大的投入也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7 年国内创新药临床试验数量,较2016 年同比增长超过50%,优质医药企业申请数量也出现较大增长。企业坚持向创新和优仿方向转型将会是长期的趋势。

  从成长空间的角度来看,创新药和优质医药企业在我国医药行业总体增长相对稳健,行业整体规模持续增长。从行业内部结构来看,劣质仿制药、辅助用药等占市场占比预计在30%-40% 左右,“腾笼换鸟”也给创新药和优质医药企业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

  2018 年可以说是我国创新药上市的“爆发期”。一系列未来峰值销售可能超过30 亿的重磅品种相继获批,持续点燃了行业的热情。也验证了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中国的创新药研发正在逐步追赶上国际领先的企业,给国内的患者带来了实际的利益。以近期的市场热点,抗肿瘤免疫疗法重磅用药“PD-1 抑制剂”为例,正是由于国内企业的研发进度较快,大幅缩短了与国际领先企业在国内的上市时间差,使得国外企业在国内的定价策略不能采用过高的垄断价格,其在国内的定价最终定为了全球最低的定价之一,大幅减轻了国内患者的治疗费用压力,未来也有望大幅降低医保基金的支付压力。除了2018 年已获批的这些重磅品种之外,从行业总体的布局来看,研发管线中的产品线较为,而这也保证了我国创新药未来获批的持续性。

  综上所述,创新药和优质医药企业是重要的长期投资方向。

  此外,医疗服务、医药商业、品牌中药等细分子行业的龙头也值得持续关注。

  例如,医疗服务的细分子行业“CRO 行业”,受益于创新药和优质医药企业的高景气度,作为服务于研发产业链的子行业也将享受较长时间的高景气。医药创新产业链较长,研发周期长、投入大、专业性强,很多中小型研发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和能力进行研发产业链的全面覆盖,必须寻求优质的CRO 企业的帮助,来完成研发、注册工作。目前随着国内研发人员的逐步沉淀以及海外优秀的研发人员回国创业,国内创新药研发工作持续火热,VC/ PE 等大量金融机构也持续看好行业发展,注入了大量的资金,创新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行业景气度非常高,这也为CRO 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认为未来行业持续向好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会享受行业增长带来的红利,只有那些具备相对竞争优势的企业才有机会在我国医药政策改革持续的推进中获得更高的市占率和良好的经营业绩。因此医药行业更倾向于对于标的的选择,而这也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寻找、创造超额收益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