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科技要闻 > 正文

电力人工智能数据集目录首次发布

2023-07-12 09:10:06 来源:环球网

  电力人工智能数据集目录首次发布

  ——南方电网为人工智能生态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阳】2023年7月6日,以“智联世界·生成未来”为主题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23)在上海世博中心拉开帷幕。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关键变量,如今已然成为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抓手,赋能各行各业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社会生活、产业结构、工作方式和科技趋向。

  以“计算+ ”为特征的智能化发展进程进一步推动了算法、算力在多学科领域的渗透式运用,数据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核心“养料”,正在引发一场新的生产要素变革。而就在本次大会期间,南方电网发布了《南方电网电力行业人工智能基础数据集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这意味着南方电网将开放带有行业属性的专有数据集,为行业生态提供一座数据“金矿”。

  “数据在各行各业中都是核心资产,核心数据共享一直是难以打破的壁垒,但是我认为人工智能的生态一定是开放的,要想建设这样一个生态,必须要有人勇敢地走出第一步。”南方电网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卢志良讲述了开放数据《目录》的缘由。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近年来,数字技术与传统能源技术深度交叉融合,正在孕育影响深远的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数字技术的引入,将给能源电力行业带来深远变革。国家能源局不久前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针对电力、煤炭、油气等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需求,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融合应用,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到2030年,能源系统各环节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应用体系初步构筑、数据要素潜能充分激活,一批制约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数字电网依托强大的“电力+算力”,使电网具备超强感知能力、智慧决策能力和快速执行能力,对清洁能源的消纳和消费而言,数字赋能也为高效消纳清洁能源提供了核心算法,数字电网也就成为了承载新型电力系统的最佳形态。《南方电网“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面建成数字电网,充分发挥能源电力大数据“生产要素”和“算力+算法”叠加倍增效应,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近年来,南方电网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就发现,一方面南方电网积累了海量数据,另一方面,在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应用场景需求,我们就想引入更多的人工智能行业人士参与到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来,共同促进电力行业人工智能生态发展,支撑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数据要素市场培育迈出重要一步。”卢志良说。

  目前,《目录》主要面向输电、变电、配电等10大业务领域开放了数据类型18类。

  据卢志良介绍,《目录》主要选取的是在电力行业中比较具有代表性应用场景的数据。他说:“我们开放行业数据,走出第一步需要很大的勇气。我们也特别注意数据隐私和安全,首先对数据进行了分级,先期开放的是通用数据,其次会根据用户的诉求逐步开放更多的数据,现在我们正在探索数据脱敏的问题,后面会根据开发者的需求,对数据进行更新。”

  目前,华为已在电力人工智能领域开展相关工作。基于昇腾AI算力底座和昇思MindSpore AI框架,正在训练、孵化行业专用大模型。昇思开源社区在人工智能生态建设上已经具备较好基础,《目录》中部分数据已经开始在昇思开源社区电力人工智能专区上线。5月27号成立的“南方电网人工智能技术设施运营中心”,已经开始进行相关数据运营,方便更多开发者使用。

  卢志良表示,“我们跟华为等AI领域的头部企业合作,是希望强强联合,更快推动人工智能在电力行业的发展和应用。如今除了比较常见的AI巡线、安全生产之外,我们还在进行新一代智能客服的研发,AI技术对新能源发电量的预测,还有智能电力调度等。”

  “南方电网此次公布行业数据集,希望能带动更多行业企业加入其中,使人工智能生态逐步完善,更快产生更好的电力行业大模型。未来在‘南方电网人工智能技术设施运营中心’也会聚集更多AI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研发创新AI模型,并与业务场景相结合,更快匹配合作伙伴的诉求,我们的目标是促进电力人工智能生态建设。”卢志良特地强调生态重要性。

  新形势下,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将是推动我国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引擎,也是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统筹安全、经济和绿色发展要求的重要支撑。

  通过《南方电网电力行业人工智能基础数据集目录》发布,推动形成开放、共享、互利的电力行业人工智能生态,为行业上下游企业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发展提供基础服务,为生态各方营造良好环境,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空间,支撑生态各方实现新的多元化业务利润增长点,形成良性的长尾效应。

  在人工智能算法及算力日臻成熟的前提下,基于“数据+算力+算法”优化物理电网及能源生态的业务,发挥人工智能技术的效率提升作用,全面提高数字生产力。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