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注册|找回密码设置首页 |财经日报旗下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内新闻 > 娱乐明星 > 崔健的摇滚,奥森的吉他

崔健的摇滚,奥森的吉他

发布时间:2018-09-30 13:53来源:中国网黄潮洁字号:

  “红彤彤的心,它放着光辉,照着我的双手红得发黑!手中的吉他像一把刀子,它要割下我的脸皮只剩下张嘴。”

  ——崔健

  崔健与奥森并无直接的关系,或者说现在没有。

  为什么要用这个标题呢?最近《环球人物》上看到了崔健的最新报道,看完以后突然想到摇滚的精神内核,吉他于摇滚的意义,崔健写的第一首歌《我爱我的吉它》,于是这个标题就浮现了。

  奥森的高总是摇滚乐的资深爱好者。他们的朋友圈经常会出现摇滚大佬们的新闻,崔健、黑豹、唐朝乐队,摇滚的兴衰......当然,他们也会很在意那些很酷的业界人士,比如关注那个将摇滚等西方元素引进台湾流行音乐第一人——陈彼得,74岁抱着吉他上央视弹唱中国古风诗词。在某种程度上,高总代表着摇滚这个群体们的一种状态,向往智慧与自由,怀念1994年12月17日那晚以及往前岁月的摇滚盛行年代。

  毫无疑问,作为奥森吉他的“扛把子”,高总一定会关注这个行业的发展与走向。中国吉他行业的现状看法、对火烧棍、某类速成教学等乱象态度,高总心中自有衡量标准。

  就国内摇滚走向趋势而言,诞生于2000年的奥森其实只是赶上了摇滚时代的末班车。“朴树、郑钧、汪峰这些后起之秀,也渐渐从纯粹的摇滚里生长出民谣与都市的风情。到如今,摇滚还在吗?在,也不在。汪峰的皮裤、朴树的新作、崔健的演唱会,一出来还是刷屏的热点;然而北京、上海的livehouse以及音乐酒吧里,已经极少听到原创摇滚。”这是2000年以后的摇滚现状。

  但,这并不影响奥森的成长。高总是一个对技术敏感,或者说极为严苛的人,他对技术那股劲时常令人想到摇滚乐人的性格。智慧与自由精神、博爱与人文关怀、以及反叛,这种摇滚乐的精神内核,高总无疑是具备的,并且这种性格纳入了奥森吉他的生产标准中。奥森吉他从其第一步选材就是以数不清的工序开始的,哪一种木最为贵重、哪一块最适合、木头的水分与干湿占比......那股道不明的认真劲一直在,熟悉奥森吉他的朋友们会发现这个企业的整个文化结构中都渗透着这股劲,认真,严苛,要求极致。

  值得一提的是,贰佰 2018草莓节上用的吉他是奥森的D930,这也不是贰佰第一次选择奥森。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奥森似乎一直与中国摇滚乐同在。

  崔健对于国内摇滚的价值不止于崔健,他把门开到敞亮,于是有了后崔健群体的集体舞台,才有了摇滚乐精神,人们才得以正视那个时代的迷惘与焦虑、内心自我价值观与呐喊,一直被封锁的精神世界全面打开。在某种意义上,高总创立的奥森吉他,其实始终秉承着摇滚歌者们的意志,这是一种精神传递,而这种精神的国内创始者,正是崔健。

  中国摇滚未来的路,或许正在向内而生,向着中国人的心扉而生。谁来把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的摇滚精神呵护?答案也许仍旧是崔健,当然,奥森吉他也毅然接力了。

(财编:黄潮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