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注册|找回密码设置首页 |财经日报旗下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内新闻 > 娱乐明星 > 2018优酷YC盛典举办,阿里生态赋能明星商业价值

2018优酷YC盛典举办,阿里生态赋能明星商业价值

发布时间:2018-03-31 10:15来源:财经新闻网卢群字号:

  3月30日,优酷2018YC盛典(Young Choice即年轻的选择))在水立方举办,成龙、迪丽热巴、范冰冰、周冬雨等近百位重磅明星,以及侯鸿亮、冯唐等多名娱乐产业大咖悉数到场,共同见证了一场聚焦于年轻人选择的娱乐盛典。现场近百位明星、嘉宾与一众粉丝共同回顾了过去一年最具潮流影响力的文娱事件,并揭晓“颜即正义”、“匠心良品”、“去伪自萌”、“攻主来袭”、“脑洞大开”5大章节最能代表年轻人态度的荣誉榜单。

  YC盛典在形式和玩法上进行了全新的升级创新,为粉丝和用户打造了一场集晚会、直播、市集、游戏互动、花式应援于一体的酷狂欢盛宴,成为今年最受年轻人喜欢的全明星娱乐盛典。

  5大年轻洞察27项荣誉揭晓,优酷VIP会员权益升级

  现在的年轻人,真实、自我、不按常理出牌,他们追逐的“视界”,不仅能掀起新的文化潮流,还带来深度的省世和思考。和其他平台的明星盛典不同,今年优酷YC盛典将更加聚焦年轻人的视角,在规则和玩法上较以往全面升级——联动“青年志”发布五大年轻洞察趋势;100位年轻意见领袖担任YC评审团;优酷、微博双平台粉丝打榜+盛典外场的“YC加油站”联动,为爱豆应援。

  在年轻人的选择下,“2018优酷YC盛典星球超人气偶像”、“2018YC盛典VIP会员掌门人”、“2018优酷YC盛典超星价值Star”等27个最能代表年轻人心声的荣誉逐一揭晓。

  “叶昭将军”马思纯作为“颜即正义”章节的引言人,带领全场进入了一场全方位的颜值大赏。而燃起集体青春回忆的《春风十里,不如你》,斩获“2018优酷YC盛典青春记忆”;韩庚凭借在《这就是街舞》中理智而专业的表现赢得各方喝彩,荣获“2018优酷YC盛典青春榜样”。随后,在吴京作为引言人的“匠心良品”章节,张一山凭借在《春风十里,不如你》等佳作中的出色表现,成功颠覆童星头衔晋级演技派,并从“爸爸”高亚麟手里接过“2018优酷YC盛典百变戏骨”荣誉。豆瓣9分的爆款悬疑推理剧《白夜追凶》在“脑洞大开”章节中摘得“2018优酷YC盛典烧脑神剧”专属荣誉。在杨迪、刘维、钱枫、沈梦辰以久违的《火星情报局》表演串场后,第四章节“去伪自萌”揭幕,以真实的个性俘虏大众的郭麒麟、吴尊等明星获得相应荣誉。“大女主”代言人刘涛、马思纯等女明星获得了“攻主来袭”章节的各项荣誉。

  人气小花迪丽热巴以超高的优酷星球站内粉丝活跃度斩获“2018优酷YC盛典星球超人气偶像”;周冬雨2017年主演的《春风十里,不如你》突破60亿播放量并带动千万粉丝加入优酷VIP会员,因而获得“2018YC盛典VIP会员掌门人”称号,并由两位优酷VIP会员代表上台授予荣誉。现场,周冬雨与到场粉丝共同启动优酷VIP会员“想不到这么酷”品牌升级活动。除了可以赢取现场独家发行的YC珍藏系列明星会员卡,优酷VIP会员还可以占据“绝对C位”近距离为爱豆打call。优酷利用阿里生态力量打造更酷的内容、更全方位的娱乐权益,让年轻人发现惊喜,玩转精彩世界,真正感受到“想不到这么酷”的快乐体验。

  YC超星价值榜重磅发布,理性展现明星商业价值及文娱影响力

  盛典现场,阿里文娱“YC超星价值榜”(手机访问www.ycceleb.com;官方微博@YC超星价值榜官微 )正式发布,该榜单数据来源于阿里巴巴大数据,被视为全面衡量明星商业价值及文娱影响力的榜单。YC超星价值榜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商业力”、“吸睛力”、“专业力”和“粉丝力”4个方面展现明星商业价值及文娱影响力。成龙、杨幂、杨洋、迪丽热巴、赵丽颖、郑爽、刘涛、鹿晗、吴亦凡等近百位明星上榜;此外,YC超星价值榜还颁发了基于2017年综合数据得出的年榜艺人桂冠——“2018优酷YC盛典超星价值Star”,花落杨洋、杨幂。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杨幂、迪丽热巴等明星显示出超强的“商业力”指数。该指数主要与明星的线上消费号召力、线下现场娱乐消费等数据挂钩,如明星作品的付费金额及“明星同款”的搜索量、收藏量、实际销售量,为明星商业价值提供了一个最接地气也最具参考性的指标。

  据悉,YC超星价值榜的数据源于阿里巴巴大数据(优酷、土豆、UC、淘宝&天猫等各资源板块的数据整合),包括视频播放、电影票房、新闻曝光、音乐点击、线上消费号召力、线下现场娱乐消费等数据,并通过加权计算的方式对明星商业价值进行量化考核排名。

  YC超星价值榜的数据维度更全面、更透明,可以直接同明星实际产生和带动的商业价值挂钩,搭建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明星商业价值可视化模型,为行业、粉丝、广告主提供了从第三方角度理性审视明星综合影响力的契机。

  平台赋能明星影响力,长跑共赢成新趋势

  众星云集的YC盛典像一场年轻人的大轰趴,不仅让粉丝们得以近距离接触爱豆,也体现出了平台与明星之间的深度绑定。在优酷看来,平台不是“消费”明星,是为明星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而随着文娱产业发展模式的生态化进阶,明星与平台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在合作中不断爆发能量,渐渐走向长跑共赢的局面。

(注:右为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杨伟东)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潘粤明凭借优酷超级剧集《白夜追凶》征服观众,再度翻红,成为好平台绑定好艺人的典型案例。优酷青春剧集《春风十里不如你》中的“秋水”一角让张一山成为了“90后老戏骨”的代言人,而今年张一山将携手优酷超级网综《这!就是铁甲》寻求自我突破。 百变“小猪”罗志祥与优酷也十分有缘,去年在优酷独家暖萌网综《小手牵小狗》中扮演训犬师“道格师傅”,今年在热播的《这就是街舞》中担任明星导师,其在节目中展现出严谨的态度和专业力圈粉无数。

  在这种持续的合作过程中,明星与平台的关系渐渐发生由量到质的转变,从过去的短期陪跑进一步升级为长跑共赢的“共同体”关系。

  一方面,明星通过作品播出、站台等方式加持平台,为平台创造良好的导流效果。而除了这些在前台的互动交流,很多明星也在幕后跟平台有更深入的合作。比如最近在优酷热播的《这就是街舞》,该节目的联合出品方之一,是胡海泉布局投资的巨匠文创。

  另一方面,视频平台的角色逐渐从播出方延伸到制作方、宣发方,不仅成为明星作品重要的曝光阵地,也为明星提供了更多生态资源加持。比如《白夜追凶》播出了,首先站内的优酷星球就能为剧和明星进行宣传,虾米音乐、阿里文学等应用端会推出相应的板块助推热度,淘宝上会有原著小说售卖,也会有与潘粤明Facetime的玩法。在互联网时代,这种生态的联动会越来越多,不只是阿里生态的力量,在平台的优化整合之下,包括其他各行各业的资源也能够一起参与到平台的大宣发中来,给明星营造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毋庸置疑,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平台赋能明星成长,明星加持平台影响力”将成为推动文娱行业向前发展的新趋势,在这次YC盛典上,我们只是看到了一个开头。

(财编: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