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注册|找回密码设置首页 |财经日报旗下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内新闻 > 科技新闻 > 拍拍贷科学家顾问受邀参加“浦江夜谈” 畅谈AI赋能未来

拍拍贷科学家顾问受邀参加“浦江夜谈” 畅谈AI赋能未来

发布时间:2018-12-17 11:03来源:江西新闻站卢群字号:

  主题为“AI时代的智慧城市”的2018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已于近日拉开帷幕。为契合今年体验周主题,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中心于12月14日共同举办了2018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高端对话“浦江夜谈”,拍拍贷智慧金融研究院科学家顾问、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教授Yaser S. Abu-Mostafa受邀出席,并就AI的未来发展发表了精彩演讲。

  此次“浦江夜谈”活动的主题为“人工智能造就未来”,主要聚焦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和发展趋势,除Abu-Mostafa教授外,当天还邀请到了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英,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新加坡国家人工智能计划办公室副总监邱胜铭等海内外行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人工智能造就未来的各种可能。

  据介绍,Abu-Mostafa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机器学习和计算金融学,是Machine Learning Consultants LLC的董事长,同时也是IEEE神经网络协会(IEEE NNC)以及神经信息处理系统进展大会(NIPS)创始人之一,曾在花旗银行担任长达9年的机器学习技术顾问。他的《Learning from Data》是亚马逊机器学习领域全美畅销书,全球超过400万人通过他的线上教学视频学习。目前,他的多项著作已经被翻译成十几种语言在全球广为流传。

  今年1月,Abu-Mostafa教授受邀参加了拍拍贷智慧金融研究院成立大会,并正式受聘成为研究院的科学家顾问,与众多业内专家一起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金融云等领域的深度研究。此次“浦江夜谈”活动中他对人工智能、洗、神经网络等词汇之间的区别进行了深度解析,并从宏观和微观的视角对拍拍贷乃至整个行业的AI应用与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

  Abu-Mostafa教授在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在上世纪50年代诞生之后,经历过漫长时间的起伏与探索,而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被积累起来,越来越多的复杂模型投入使用,人工智能的理论和技术已趋于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

  他指出,实现人工智能的前提是通过数据来提取其中的规律,无论是机器学习还是神经网络方法,数据都非常重要,而金融行业天然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因此十分有利于人工智能落地。

  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可以被广泛应用在市场预测、财务模型校准、消费者和企业信用评估等方面,Abu-Mostafa教授认为,拍拍贷的“魔镜”风控系统就很好地应用了人工智能的技术。据介绍,拍拍贷目前每天实时处理约10万笔借款申请、超过1亿规模的借款人变量,并接入了各种外部数据源,在此基础上,拍拍贷通过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技术进行数据分析和建模,98%的借款流程可以自动化进行,更是能够在1分钟的时间内完成信用决策。

  近年来,中国金融科技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浮现出一些问题,主要体现为对金融安全缺乏敬畏,超出自身风险管控能力过度创新,以创新为名头开展伪创新和乱创新等。Abu-Mostafa教授对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十分关注,他认为,AI在应用之后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而这些也会影响到每一个人,人们应当理性对待技术快速变化所带来的衍生社会问题与挑战。“正如‘哈弗商业评论’所说的那样,人工智能具有巨大的潜力,而我们应该了解它是什么,它能做什么,以及在使用它时需要注意什么。”

  随后,Abu-Mostafa教授还列举了一些人工智能在中国应用的成功案例。例如,在过去6个月中,中国警方在张学友的演唱会上已经逮捕了55名逃犯,这是在人脸识别技术的帮助下完成的;在应用了智能客服机器人技术之后,拍拍贷等诸多公司已经有能力为客户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在线服务。

  在场的其他嘉宾也一致看好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前景。在主题演讲和随后的圆桌会议环节中,各位嘉宾畅所欲言,涉及人工智能服务、人工智能与未来、智能国家等问题,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与创新和人类可以如何把握时代趋势,在技术浪潮中为国家创造更大发展,构想了一幅未来时代的全景图。

  “我们面对的现实是如果我们认为AI不会发生,我们只是按照过去自己的方式继续行事,而其他人,他们在进行AI革命,我们却没有注意到,最终我们将会被这个游戏直接出局,而成为中世纪的人。”Abu-Mostafa教授这样总结。

(财编: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