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注册|找回密码设置首页 |财经日报旗下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内新闻 > 科技新闻 > 中诚区块链研究院与尼日利亚共建中尼区块链研究院

中诚区块链研究院与尼日利亚共建中尼区块链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11-12 16:47来源:中国网黄潮洁字号:

  尼日利亚,非洲第一大国,人口、经济、石油生产和出口均为非洲首位,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也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落地的重要伙伴。为更好的响应“一带一路”构建与战略国家的交流,2018年10月30日,受尼日利亚政府邀请南京中诚区块链研究院董事长柴荔,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刘斌博士,研究院海外市场副总裁兼中英区块链协会联合创始人邹悦宁博士一行代表团抵达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交流。代表团分别与尼日利亚总统府,尼日利亚央行(CBN),尼日利亚工信部(NITDA),以及尼日利亚身份管理局 (NIMC)等主要负责人和高层官员交流区块链技术较传统信息系统的创新性以及落地实际案例,参观了尼日利亚的创新孵化器,也向尼方介绍了中诚在杭州合作已成熟的链+孵化器。并进一步达成了以下深入合作:

  第一,尼工信部批准并授权中诚区块链研究院与尼方代表成立中尼区块链研究院(CNBI),NITDA重点赞赏了代表团对于尼日利亚的深入了解和前期的准备工作,作为NITDA政府智库提供底层技术支持。受尼日利亚工信部部长Isa Ali Ibrahim Pantami博士邀请进行交流合作中,代表团阐述了建立中尼区块链研究院(CNBI)的重要性以及今后中尼之间“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刻意义。中尼区块链研究院主要为尼日利亚政策制定者提供咨询和培训,为尼日利亚区块链高新科技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

图片

尼日利亚工信部高级官员与中诚研究院代表合影

  尼日利亚工信部部长Isa Ali Ibrahim Pantami博士(左三)、中诚区块链研究院董事长柴荔(左一)研究院教育培训副院长刘斌博士(第二排左一)、研究院海外市场副总裁兼中英区块链协会联合创始人邹悦宁博士(右二)

  尼日利亚工信部(NITDA)是负责尼日利亚信息技术开发的主要政府机构。NITDA被NITDA2007法案第6节授权,主要职能为负责监管整个尼日利亚的IT监管和IT发展。NITDA作为行业监管机构,制定国家信息技术标准,行为和制度框架、准则和条例,通过信息技术作为发展的主要催化剂促进尼日利亚经济的发展。目前,NITDA作为一个领先的机构,非常有兴趣参与并创建创新平台以保证尼日利亚的数字化转型顺利开展。

  第二、中诚区块链研究院和尼日利亚央行达成合作共识,共建的中尼研究院(CNBI)以央行高层官员培训作为切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与尼日利亚央行副行长Mrs Aishah N. Ahmad及央行主要高级官员交流中提到中国人民银行在区块链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截止2018年共获得71项技术专利,拥有最多的区块链专利权。尼日利亚央行表示中国以及人民银行在区块链方面的应用和监管对尼日利亚央行有指标性意义。当中包括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国家法定数字货币以及利用区块链确保最低存款比例等货币政策的监管效率。

图片

  尼日利亚央行副行长及央行主要高级官员与中诚区块链研究院代表合影

  尼日利亚央行副行长Mrs Aishah N. Ahmad(左四)、中诚区块链研究院董事长柴荔(左二)

  尼日利亚央行(CBN)被誉为非洲最重要的中央银行之一,其创新实践的主调确立了尼日利亚央行的技术发展,包括区块链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前景。央行清楚了解这些创新技术对尼日利亚传统金融业的正面影响。尼日利亚现已被公认为非洲金融科技第一大国。央行对区块链技术的监管是尼日利亚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的主要催化剂。尼日利亚央行成立了区块链和金融科技专科研究小组,研究区块链对尼日利亚金融业的发展和影响,以及探讨区块链在金融监管的应用场景。

  第三,中诚区块链研究院与尼日利亚身份管理局以中尼研究院为契机,就区块链技术如何协助尼日利亚在非洲开展有史以来最大的身份注册信息工程构建全国数字身份底层,利用区块链技术记录追踪、认证居民身份信息。双方交换了文件,建立合作关系。身份管理局局长NIMC(Director General)Aliyu Aziz Abubakar指出尼日利亚存在大量无户口居民,身份文件普及性低,政府缺乏对居民有效追踪等问题,正就问题寻找高效科技解决方案,感谢这次交流对尼日利亚潜在问题的充分分析并提出的针对性解决方案。

图片

  NIMC是尼日利亚首屈一指的身份管理机构,负责管理尼日利亚公民的身份。国民身份系统是整个尼日利亚21世纪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NIMC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采用,获取和升级身份管理系统。NIMC正探讨如何解决尼日利亚身份注册流程,并及时有效地为千万尼日利亚国民颁发国家身份号码(NIN)。 NIMC将继续在优质服务交付方面开辟道路。通过此次友好访问,CNBI将与NIMC共同促进围绕系统的强有力对话,推动尼日利亚成为一个现代化的高效国家。

图片

  第四,CNBI团队与尼日利亚总统高级顾问Lanre Osibona进行友好会面并共进晚餐,交流对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看法。双方认同了区块链对于尼日利亚迅速发展的意义,并同意就新成立的中尼研究院CNBI为政府提供专门的区块链技术智库功能,同时希望即将成立的中尼研究院为政府科技项目引入合适资源。

图片

  Lanre Osibona隶属总统府,主要职责包括为总统提供科技发展建议,把关政府信息科技工程项目等。Lanre Osibona曾为尼日利亚举办非洲瞩目的国际性论坛包括NIICF和ADA。

  4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欢迎。与相关国家开展科技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在改善民生、促进发展、应对共同挑战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希望各国科学界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发挥好“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的平台作用,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开展重大科技合作,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促进民心相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推动建设绿色之路、创新之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图片

图片

(财编:黄潮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