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注册|找回密码设置首页 |财经日报旗下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内新闻 > 科技新闻 > 大数据比对引领深圳种牙新升级,惠及市民口腔新体验

大数据比对引领深圳种牙新升级,惠及市民口腔新体验

发布时间:2018-09-21 09:34来源:中国网卢群字号:

  晶报记者 罗秋芳/文、图

  人工智能的出现,让人们的生活变得高效、精准、便捷。在9月20日全国第30个爱牙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访发现,深圳智能口腔已在兴起,利用大数据平台及人工智能技术,传统耗时3-6个月的种植牙技术,已进化为1小时内解决全口牙即刻种即刻用。已采用“AI+即刻用”技术的深圳德道口腔院长李建君告诉记者,智能口腔应用,让种植牙不再“盲种”,也让种植牙更“懂”深圳人。

  全国云数据库支撑智能牙科

  走进深圳德道口腔,充满科技与智能元素的口腔门诊部,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智能牙科中心。高速运算的全国云数据库平台,正在交换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长沙、郑州等地德道口腔的种植数据。

  深圳德道口腔院长李建君是国际种植牙医学会和北京口腔协会种植,近年来在北京地区大力推广智能牙科。在他看来,传统种植牙之所以存在高失败率,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无法做到精准种植,医生缺乏医疗设备的精准辅助,没法全面了解患者的口腔情况,不能确定种植体精准的种植位点,只能靠目测,凭经验和感觉去种植。

  李建君告诉记者,智能牙科与传统种植牙的本质区别是,智能辅助决策。术前,通过全息扫描技术对患者口腔进行全方位扫描,智能系统就可以计算模拟整个口腔力学和组织结构,更精确分析出种植位置、种植角度和深度,将种植体沿着3D打印种植导板植入牙槽骨,即可完成种植步骤。这就相当于给医生装上了“慧眼”。

  而智能牙科的大数据中心会根据每个人的不同年龄、不同体质条件进行分析,计算出需要多少颗种植才足以支撑起牙冠,什么样的种植深度和角度才能在“贫瘠”的牙槽骨上实现牢靠的骨结合效果,并拥有可靠的咬合力。

  搜集大数据了解深圳人需求

  2018年“全国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而危害人们口腔健康的,首当其冲的是缺牙,不仅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功能,甚至还会影响心、肺等脏器的功能,是全身性疾病的重要诱因。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8020计划”,即80岁的时候,至少应有20颗功能牙(即能够正常咀嚼食物,不松动的牙),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所倡导的牙齿健康的标准。而实际上,调查显示我国65-74岁的老年人缺牙者占86.1%,而且缺牙也不仅是老年人的“专利”。

  为了让智能牙科更“懂”深圳人的需求,推动人工智能在种植牙技术的应用,“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深圳德道口腔计划发起深圳中老年口腔数据调查。凡是缺牙患者,可以选择到南山区的德道口腔进行免费口腔检查,了解自己口腔健康状况,或拨打0755-86524906400-800-6161优先预约智能牙科“即刻用”方案设计和李建君院长亲诊。

  即种即用解决缺牙老人“吃饭”问题

  据李建君院长介绍,传统种植牙需要切开牙槽骨并采用“翻瓣术”才能看清患者的骨条件,手术创口大,出血量多,患者的疼痛感强。相比之下,智能牙科的“即刻用”种植牙技术,更适合于多颗缺牙者,甚至是半口和全口牙齿缺失的高龄老人。“即刻用”技术只需在牙龈上打一个微孔,植入种植体,创口只有3-4毫米,几乎小到肉眼看不到。智能种植牙是先“演练”后“实战”,相比传统种植牙“盲种”,人工智能辅助下的种植牙更加高效、精准,平均3-5分钟种一颗牙,半口牙种植只需半小时,全口牙在1小时内完成。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有全口缺牙老人为了不给子女增加负担,自己一个人到智能牙科接受种植牙,当天种植当天使用。李建君院长希望,被人工智能“赋能”的“即刻用”技术,能帮助更多老年人解决“吃饭”问题。

  进入德道口腔官网:http://www.cdddkqyy.com/

(财编: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