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注册|找回密码设置首页 |财经日报旗下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内新闻 > 科技新闻 > 深度研究:全球独角兽企业研究

深度研究:全球独角兽企业研究

发布时间:2018-08-25 19:21来源:中国网黄潮洁字号:

  ——中国运鸿集团抢占“一带一路”,“肽家园”引领大健康物联网商业模式

图片1.png

  中美贸易战冲突本质在于中美全球科技创新之路的狭路相逢。中国市场享受着科学红利,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科技巨头、创业公司以及各种投资机构共同形成了中国科技生态。物联网正引领着信息时代的又一次革命,而这次革命很有可能发生在中国。

  海外动态

  ※ 亚马逊(AMAZON)

  亚马逊被爆出正式出价收购印度最大电商Flipkart60%股权。之前世界零售巨头沃尔玛提议100亿至120亿美元收购这家印度公司51%或更多股权。而亚马逊出价将与沃尔玛持平。

  ※ 谷歌公司(GOOGLE)成立数字助理项目,意图对抗物联网巨头亚马逊公司。该项目反映出谷歌对其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应用的重视程度,也是谷歌在物联网布局的野心昭示。

  国内动态

  ※ 大众集团确认与滴滴搭车成立合资公司,扩展出行服务版图。大众投资将不会影响滴滴现有业务,但是会参与滴滴全球化布局与服务。具体投资金额目前尚未披露。

  ※ 腾讯控股、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龙头公司近期获得关注力提升。国内不少独角兽科技企业也引领一波估值暴涨潮。小米集团智能家居获得国际投资者关注,对这一物联网走进客厅的新领域,表示极大的投资兴趣。

  ※ 中国运鸿集团独创F2C跨境电商模式,把物联网模式带入“一带一路”。公司表示近期将有大的业务并购举动。

  ……………………………………………………………………

  近期美国科技公司一路大涨,一度创下史上新高。苹果公司市值一举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截止到收稿日,苹果股价已高达219美元,创下史上最高。目前苹果公司市盈率仅18倍左右。亚马逊公司股价高达1924美元,市值9327亿美元,举例万亿仅一步之遥。而亚马逊作为物联网公司,获得市场给予150倍左右市盈率

  ……………………………………………………………………

  以下,我们将会对物联网模式进行深入探究,探索目前物联网下的商业模式。

  互联网的几十年发展,创造了无与伦比的庞大数据库,互联网让世界变小了,这是信息化时代带来的第一轮革命,但是革命远未结束,第二轮信息化革命浪潮将更加猛烈,那就是物联网的时代。

  互联网即信息,即人与人的信息流动,这种信息流动带来了庞大的财富。而物联网是什么?简单的说,它是物物联网。如果互联网把人类的生活虚拟化,但是虚拟化的前提就是虚拟化的空间,与虚拟化的物质基础。而物联网就是这个物质基础。

  想象一下,当你的身边发出声音的不再只有通讯录对面的一个人,而是每一个连接你的设备。你还有20分钟到家,冰箱会询问你想吃什么晚餐,隔壁的超级市场有一块新鲜的猪肉,您是否需要,您回来前的前15分钟会帮您清洗好等您来烹饪。

  物联网场景一:

  可穿戴设备:与用户行为深度融合,大健康+大数据+物联网=肽家园=未来生活

  行业持续增长,以设备为端口获取海量大数据

  可穿戴设备以多种形式为用户提供便携式的智能娱乐与检测服务,并从此获取用户日常行为数据。2015年是智能可穿戴设备爆发元年,全年增速超过470%,经历3年后,存量稳定,增长数据平滑,预计2019年仅国内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可达487.1亿元的市场规模。而可穿戴设备普及每天带来的海量数据,将会使得用户数据进入一个新的数量级元年。

  就目前产品种类而言,智能可穿戴设备主要分为头戴类、腕带类、携带类与身穿类,其中以腕带类的智能手环与手表为主流。

  可穿戴设备作为物联网最早的市场化规模的应用,凭借其便携性和满足用户对健康数据指标的追踪需求,这几年迅速打开市场规模。

  目前国内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主要领军者有,苹果、三星、小米、fitbit等信息技术提供商,通过对手机端的连接,迅速的变为数据可视化的app支持。

  对于目前来看,关于数据的需求,贯穿了客户和供应商的商业行为。

  对数据的了解和应用贯穿了用户对可穿戴设备的使用目的和供应商的盈利模式。而目前与大数据结合最紧密的便是大健康行业。通过对平台数据分析,对用户饮食运动数据的追踪,关注生命周期的各项生理指标,供应商提供精准健康产品、零售和保险形成针对性增值服务。

  以小米为例,其以小米运动app为平台,在商店端口引入减肥套餐、运动鞋、智能健康体重秤等周边产品,同时在健康周边、训练中心等端口提供健康数据统计和运动咨询服务。

  以中国运鸿为例,以电商平台作为信息中心,可穿戴设备与三方合作获取用户健康数据,肽家园实体店为线下实体平台,提供数据接入、医疗咨询及健康管理服务。其最大的降血糖服务更是一站式解决了,动态血糖监测,一键发货,线上咨询、线下医疗的一站式精准的健康服务。

  物联网场景二:

  智能生活:构建线下“物联客厅”,共创生“肽”家园

  肽家园是中国运鸿集团2017年提出的概念,经过一年多的精心运营和调试,肽家园成为物联网时代的模范“客厅”。

  物联网对零售行业首先体现在物流运输、库存管理、商品识别等整体的管理解决方案。2016年马云在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纯电商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线上线下必须结合起来。之后阿里巴巴完成了对三江购物,银泰百货,上海百联的投资、并购以及合作。

  中国运鸿集团,2016年完成从清洁能源行业到生态农业食品药品深加工的转变,2017年布局了物流、冷链物流以及药品研发的全面布局。2018年完成了对线下最后一公里的“肽家园”的网点。

  跨境电商:一带一路与独创的F2C模式

  中国运鸿更是通过F2C+跨境电商的模式,把物联网的理念输送向一带一路沿线。F2C是指factory to customer,即从工厂直接到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模式。平台依托物联网和运鸿集团完善的供应链以及线下的“肽家园”基础设施条件,建立自营的商品供应链管理体系。平台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号召,投资并集成了跨境电商、物联网、物流运输三大功能板块,开发面向沿线多国家语言的消费者终端。通过先进的互联网科技技术降低交易成本与物流成本,提高国内生产效率。

  2018年国内面临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去杠杆、贸易战无一不是摆在国内民营企业的一大难题。“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让民营企业走出去,国外先进配套供应链走进来,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唯一机遇。中国运鸿集团通过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完善的“大健康循环产业链”,创造性的“肽家园”生态商业模式,势必给全球科技板块带来巨大的变数。物联网板块也将成为2019年最热的科技投资热点。中国运鸿集团一直对标亚马逊的物联网模式,有望在年底完成新一轮的融资方案,据估算本轮融资方案对标市值不低于1000亿美元。

  美国科技公司市值附表:

1535181262721257.png

  司政

  交银国际(香港)

  邮件:zeng.yan@bocomgroup.com

  执业编号:CFA81081266421

(财编:黄潮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