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注册|找回密码设置首页 |财经日报旗下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财经要闻 > 企业新闻 > 年底工资不结清怎么办 年底不结清员工工资是违法吗?

年底工资不结清怎么办 年底不结清员工工资是违法吗?

发布时间:2019-01-09 14:35来源:股城网root字号:

  临近年关,每年新闻媒体报道打工族工资被拖欠,甚至不结清等情况,到了年底每一位员工都在等着发工资回家过年。但企业或者公司都出现不结清员工工资并不少见,临近年底工资不结清怎么办?我们应该怎么做?一起看看。

  就快过年了,也是差不多快要发工资的时候了,我们都希望老板能够准时发工资,并不是每一公司或者企业都能够准时发工资,遇到年底工资不结清怎么办?对于这方面的知识带各位了解一下。

  1、拖欠工资怎么办

  工资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发放,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提成等全部费用。拖欠或扣发工资违法,你可以要求全额发放,并支付拖欠部分25%的经济补偿金。超过合同约定工资发放日15天以上算拖欠。

年底工资不结清如何投诉
年底工资不结清如何投诉

  不签定劳动合同是违法行为,你可以要求单位支付双倍工资,最高为11个月。证据方面能够证明劳动关系即可,比如工资条,打卡记录、工装、工作往来信息、同事证言等.

  用人单位应当为员工缴纳全部保险,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项。不缴纳保险或不足额缴纳保险属于违法行为,你可以要求单位补缴或作相应经济补偿。否则可以向劳动监察大队举报。如果是单纯的保险纠纷劳动仲裁不受理,你只能到劳动监察大队举报

  单位有违法行为的情况下,你可以随时离职,不需要提前通知,单位应当为你办理离职手续,包括开具离职证明、办理户口和档案的迁转等。

  建议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以申请劳动仲裁,申请劳动仲裁应当在单位注册地的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也可以委托律师代为仲裁。

  2、未签劳动合同的补偿

  《劳动合同法》第十条第二款规定,已经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这里的一个月我们俗称为“宽限期”,换言之,用人单位可以在这一个月内的任何一天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过了一个月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就应当支付两倍工资了。

  根据《劳动法》第18条的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劳动合同和采取欺诈、威胁等手段订立的劳动合同都是无效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的无效,由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确认,引起无效的原因大体有以下几种:合同主体不合格。如受雇一方提供了假的学历、学位、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聘用单位不具备招聘资格等。

  合同内容不合法,即劳动合同有悖法律、法规及善良风俗,或是损害了国家及社会的公共利益。如约定制造冰毒、假钞等。内容不合法的劳动合同不受法律保护。意思表示不真实。劳动合同是双方合意的产物,应该是当事人真实的意思表示。采取欺诈、威胁等手段订立的劳动合同,违背一方的真实意愿,因而是无效的。

  如果私人老板拖欠工资的可以随时离职,拖欠的工资可以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以通过仲裁或者是诉讼的方式解决问题。即使是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是要给劳动者做出双倍工资的补偿的。如果您的情况比较复杂需要找律师咨询。

(财编: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