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注册|找回密码设置首页 |财经日报旗下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财经要闻 > 企业新闻 > 抵扣个税房东涨租 房东与租客之间的博弈究竟如何

抵扣个税房东涨租 房东与租客之间的博弈究竟如何

发布时间:2019-01-06 10:14来源:股城网root字号:

  新个税法正式实施后,引发一场房东与租客之间的利益博弈,但是最终谁才是赢家?抵扣个税房东涨租事件引发争议,房东不肯说出自己的个人信息以及涨租,导致租客们不知如何是好,房租抵扣真的能行得通吗?

抵扣个税房东涨租引争议
抵扣个税房东涨租引争议

  新个税法事实,住房租金等6项支出可以抵扣个税,本来是给居民减负的好事,结果最后反而给大家带来更大的困扰,房东涨租或者要求租客退房等情况,最终闹得沸沸扬扬,所以这新个税法扣除是谁动了房东的奶酪。

  根据新规,在北京租房的小张可以税前扣除1500元,在单位下发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后,想到每月收入可以增加点钱,她便准备填表。但房东知道这个消息后,却给小张泼了一盆冷水。“如果你申报租金扣除,税务局找我收税的话,我会把钱加到房租上,目前房租是不含税的价格”。

  很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反映,自己向房东索要其身份信息,但遭到拒绝,房东以提交信息后可能被征税为由,规劝租客不要申报个税租金扣除,甚至有房东还表示如果进行扣除就要租客退房。

  其实出现这样的一个情况,在我们很多人看来,是一个大家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从整个情形的分析来看却又是意料之中的事,为什么会这么说呢?我们就要从整个租房市场的最基层来说起。中国的租房市场,起源于改革开放之后人口的大量流动。原先在改革开放之前,中国人是不允许离开自己的土地和原先居住的社会的,所以人口的随意流动在当时被称之为叫盲流,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沿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和土地之间的束缚被打破,人开始大量的向东南沿海地区转移。这种大规模的流动人口最终导致了大量的租房需求。于是中国的住房租赁市场开始形成。

抵扣个税房东涨租该怎么办
抵扣个税房东涨租该怎么办

  然而我们发现中国的住房租赁市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都是一个C2C的市场。就是由个人的房东将自己的房子租给私人的房客。这样的一个市场形势,导致了大家之间都是一个个人对个人的交易,这种个人对个人的交易虽然签订了一定的合同,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大家私人交易的一部分。这就导致在合同签订之后在很多地方,除非是特殊情况,房东都不会将这个合同进行住房租赁的备案,所以如果房东之前没有对合同进行住房租赁的备案的话,在最终的税收征管体系中,房东就可以不用把这笔收入进行报税。所以在很多这种个人对个人的租房行为当中,房东是并不向国家缴纳她的房租的税收的。

  那么问题来了,由于这种现状的出现,当我们看到新的个税抵扣条例出现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问题,因为原先房东并没有将他的收入进行报税,所以最终的结果就是一旦这种个税抵扣出现了之后。只要租客将自己的房东信息和租房信息在个税系统上申报之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像房东这笔本来被税务部门所不知道的收入给告诉了税务部门,那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税务部门就可能像房东要求其缴纳起房租的所得税。面对这样的一个情况,房东肯定不会愿意就这么将自己原来的收入分出一部分用于交税,所以这也就出现了我们上文所描述的现象。

  然后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即使房东愿意,你将这个租房的租金用于个人所得税的抵扣那么房东也要给自己的收入交税的话,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他就是将自己这些增加的税收变成房租的一部分,最终转嫁到房客身上去,这个就是整个税收监管体系中的税负转嫁问题,我们可以有非常明确的理由相信房东一定会将房租的税收转嫁到房客的身上。

  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我们到底该如何解决当前的问题,就成为了整个个人所得税调整的一个关键。

(财编: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