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注册|找回密码设置首页 |财经日报旗下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财经要闻 > 企业新闻 > 顺丰扩张后遗症 王卫财富缩水千亿

顺丰扩张后遗症 王卫财富缩水千亿

发布时间:2018-12-26 16:44来源:股城网root字号:

  这几年快递行业疯狂崛起,很多公司都在扩张,而顺丰曾经是快递的老大,如今却遭遇同行的争抢,顺丰再也没有以前那么好了。顺丰扩张后遗症凸显,市值蒸发1630亿,在短短六年时间就换了7个CEO,应付债券增长近10倍。

顺丰扩张后遗症凸显
顺丰扩张后遗症凸显

  顺丰辛苦布局一年时间,结果市值蒸发千亿,而王卫的身价却下降了1009亿元,若这样下去顺丰会不会跌落神坛。今年,顺丰除了了做快递之外,竟然还玩起了拉货界“顺风车”,所以才会使得顺丰市值暴跌。

  近日,顺丰方面宣布,旗下车货匹配平台“丰驰顺行”正式更名为“顺陆”,同时还新增个人司机抢单功能。也就是说,顺丰玩起了拉货界的“顺风车”。该举动似乎并未引起业内讨论,因为顺丰又玩剩下的。要知道车货匹配平台2013年崛起,经过几年整合之后满帮集团已在车货匹配市场获得了90%的市场份额。当然,这在顺丰策马扬鞭的2018年并不算什么大事。

  今年3月,顺丰以17亿元收购传统零担企业广东新邦71%的股份。一个月后,顺丰以1亿美元投资美国物流服务平台Flexport。不久前的10月末,顺丰投入55亿元购买敦豪在香港和北京两家公司100%股权。

  重金布局凸显顺丰的野心,但是业绩和股价给出的回应并不乐观。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30.28亿元,同比下降16.87%。需要注意的是,顺丰是4家A股快递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三季报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同期,公司核心业务速运物流毛利率也下降了2.27%,这是公司2013年以来首次下降。对于三季度的净利下滑,顺丰此前表示,主要是因为2017年同期处置了丰巢股权,从而获得了约11亿元的一次性投资收益。

顺丰市值暴跌
顺丰市值暴跌

  顺丰2017年2月借壳上市后,公司股价最高攀至73.48元。据北京商报报道,当日市值达3075亿元。而动作频频的2018年,顺丰股价持续下跌,至12月25日收盘,股价为32.70元,跌幅为0.76%。市值为1445亿元。以此计算,一年零9个月时间,股价累计跌幅达53%,市值蒸发了1630亿元。实际控制人王卫通过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间接持有顺丰控股61.09%的股份,其身价缩水1009亿元。

  顺丰快递成立于1993年,伴随中国电商的高速发展成就了自己的快递帝国。以2018年半年为参考,顺丰控股市场占有率为8.41%,营收却远超“四通一达”四家快递公司的营收总和。2018年的诸多动作,注定了这一年将是顺丰的“历史性”一年,业绩的波动到底是顺丰长远战略布局的必然短期波动,还是盲目扩张致使“渡劫”开始呢?

  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时间财经表示,业绩波动主要还是盲目扩张致使“渡劫”开始。从坚持不上市的快递巨头到如今的盲目扩张,顺丰实际上已经患上了严重的“上市后遗症”。“我认为顺丰控股自始至终都不应该上市,一旦上市资本的意志会盖过王卫捍卫顺丰价值观的决心。从长期来看,盲目扩张绝不利于顺丰稳定发展企业在发展时切记盲目扩张,根基稳固、稳扎稳打才是成功的关键所在”。

(财编: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