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生活消费 > 正文

白酒行业再添新香型,开山酒业净香型白酒获行业认可

2022-06-07 11:22:37 来源:

  白酒行业再添新香型,开山酒业净香型白酒获行业认可

  近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公告,批准《净香型白酒》团体标准,引发行业持续热议。因为这意味着净香型白酒此后将正式写入中国白酒香型史册中,也更标志着中国白酒香型进化再迎来一次重大突破。

  一种新香型能被行业正名,这背后是一个群体的付出和坚守。作为净香型白酒首创者和此次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开山在这条艰途上的创新探索,也带给了行业对于品类创新更多的新思考。

  那么,“净香型”为何能成为一种独立香型而存在?开山为行业开创的是一条怎样的“净香”新赛道?在这家年轻的新势力白酒品牌身上,还能看到什么样的新未来?

  一、“净香型”标准落地,白酒行业再添新香型

  1979年,第三届全国评酒会,中国白酒首次按香型进行评比,正式提出和确立了清香、浓香、酱香和米香四大香型白酒,其他不归属于四大香型的白酒统一被划分为其他香型白酒。

  之后,随着白酒研究的逐步深入及科学的进步,根据白酒生产工艺、香味成分、风味特征等考核指标,又从“其它香型”逐渐分离出了8种复合香型白酒,即兼香型、特香型、凤香型、芝麻香型、豉香型、老白干型、馥郁香型,最终形成了目前11种国标化香型。

  事实上,白酒香型的发展趋势一直随着时代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目前白酒香型的演变已远不限于这11种国标香型。随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不断提升,白酒行业朝着香型细分和香型融合并行的局面发展,香型创新也一度成为白酒企业占位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路径。

  如今,净香型的横空出世显然也和这个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

  首先明确一个概念,什么是净香型?本次团体标准文件中对该香型的标准要求是:在色泽和外观上,无色或微黄,清亮透明、无悬浮物、无杂质、无沉淀;在香气上,具有多层次复合香气,米香蜜香显著,香气幽雅、醇香怡人的特点;在口味上,酒体绵甜柔顺,醇和谐调,舒适爽净。

  整体来看,净香型白酒的特点可以归纳为三个字:清、润、轻。这与传统白酒老、辣、重的口感形成了对比区分,有着明显的独特风格。而重要的是,净香型作为一种新的香型能被社会所认可和鉴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此香型更满足了不适应传统白酒口感的新一代消费群体需求,他们偏爱利口化的酒饮味道,更期待白酒能带来更柔和的舒适感体验。

  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净香型看似是传统主流香型之外的小众,但它本质上更是白酒行业进入新时代催化下的必然产物。在这条长尾曲线上,隐藏的是还未被真正挖掘到的市场空间。因此,净香型的定标不仅代表中国白酒在个性化香型发展方面又多了一个分支,它也为破局白酒年轻化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创造着更多的可能性。

  二、从开山到“开山”,三年终成正果的背后

  近些年,随着白酒行业进入新一轮繁荣发展通道,新品牌也与之层出不穷涌现,但大都很快被湮没在时代大潮中,如流星闪过。在白酒这个讲究历史品牌积淀的传统行业里,后浪突围本就不易,若做新大陆的拓荒者,更是难上加难。

  开山就是一个很具说服性的代表样本。

  2019年初,主打新式先锋白酒定位的开山闯进了市场,这个新品牌并没有沿着传统白酒路子,而是跳出舒适区选择了一条异常艰难的全新赛道。独创研发了一个业界从未有过的新香型—“净香”,并从原料、工艺、口味等方面重新解构了白酒的生产方式。

  在原料选取上,开山选用了岭南丝苗米作为主要酿酒原料,提出“胚米度”概念,精磨掉大米表层20%,取其精华。在技术创新上,则采用28摄氏度低温发酵花果清香,97纳米陶瓷过滤和超低温冷凝离心技术,让酒体无杂醇杂质,更纯净不上头。这种以传统工艺融合国际酿造理念生产出来的酒体拥有了花香、果香、蜜香、米香,入口醇厚绵柔、粮香四溢、尾韵悠长的个性化特点。为此,开山决定为这个专利成果命名为“净香”。

  但彼时“净香”作为行业中的一个新物种,也遭受着外界的一些非议和冷遇。不采用传统固态酿造,而用低温发酵工艺;用大比例的大米替代高粱用作原料;组合壶式蒸馏和柱状蒸馏的“塔式”蒸馏法;97纳米过滤孔径……这些脱离于传统酿酒之法的“旁门左道”,当时并不被一些人所看好。

  即便如此,开山的目标依然很坚定,就是要做拥抱先锋理念的新中式白酒,去满足新一代白酒消费群体的口感与品质升级的需求。这三年,饱受质疑也要孤勇前行,如今,这些“非主流”的白酒酿造之法正式成为了中国白酒净香型工艺标准的独家技艺,开山也成为了真正行业意义上开宗立派的先驱者。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净香型标准的落地无疑肯定了开山的生产经营成果,更深的层面上,开山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代表名片,成为了首家能够用自己标准生产的新派白酒酿酒企业,这让行业对开山未来在净香型的打造上更多了一份“期望”。正如上海开山酒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唐炜所言,距离开山酒面世3年时间,该团标的实施,是开山建立白酒全新香型国家标准大目标的一个里程碑。

  从无到有,从0到1, 从外界眼中的“离经叛道”到行业标准的定义者,开山修成正果的背后深刻诠释了净香型白酒不是一个品牌的孤芳自赏,而是能够作为一种香型流派在行业里占据一席之位。

  三、重塑新派白酒价值,不只香型突破

  一直以来,在白酒行业中并不缺少品牌创新故事,但缺乏的是创新所带来的行业效应。开山打胜了这场净香正名战,意味着其已经进入了搅动行业的前夜。

  诚然,所有的行业都值得重新做一遍。开山在创立品牌之初,就更为明白这个道理。因此,开山以“先锋”姿态入世,以新中式高端先锋白酒为定位,敢于探索白酒界新的风味坐标,创造了净香型白酒。不仅如此,开山的“先锋”理念并不局限做品类创新的开拓者,开山还要将这片“无人区”变成“新蓝海”,变为一个值得深耕的增量市场。

  为了将品牌打入市场,聚焦新兴消费群体,开山不遗余力地寻求新中式文化表达,打造独特场域营销模式。为行业带来“开山+故宫酒文化” 、“开山+保利”、“开山+上海国拍”等跨界新玩法,拓展白酒界营销的边限,上演“暗箱秘境”,开山首席IP风尚盛宴等多样化线下互动活动,专注打造圈层培育让开山俘获了越来越多消费人群的目光。

  可以说,从先锋的工艺到先锋调性的输出,再到迎合先锋的消费者,在致力于创造属于未来中国先锋高端白酒这条道路上,开山用自身的探索实践勾勒着白酒新时代的想象图景,重塑着新派白酒价值。也因为向新而行,步履不停,“开山现象”被行业关注,“净香价值”被行业洞见。

  但行业还更想知道的是,要当酒业先锋的开山,究竟想做成一个什么样的品牌?上海开山酒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唐炜曾表示,开山要做长期跟随一代人成长起来的,并且未来会成长为这一代人用酒首选之一的品牌,哪怕这需要十年的时间。这样的梦想并非一朝可至,但开山已然做好了马拉松长跑的心态和准备。

  由此,香型标准的落地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即使未来不是一路平坦,但对行业饱含的敬畏之心,长期主义理念会一直支撑着开山乘风破浪,打开更广阔的蓝海价值新空间。(文章来源于酒说)。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