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多重优势汇集“指”选500价值ETF

2022-05-23 11:08:01 来源:金基研

  《金基研》汐修/作者 杨起超 时风/编审

  在经历前期市场表现不佳之后,A股近期持续反弹,市场信心抬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18日,4月27日以来,剔除ST股、4月以来上市新股,沪深两市共有380只个股区间涨幅超30%。其中,最新市值200亿元以下的个股合计294只,占比达77.37%。中小盘赛道股成本轮反弹主力的同时,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结合历史上中小盘占优行情特征,置身于“似曾相识的场景”之中,本轮中小盘占优行情或仍有持续性。

  而如果直接择股投资,投资者将面临较大的选择成本、交易管理成本与集中暴露等风险,因此跟踪指数具备中盘特征的华夏中证智选500价值稳健策略ETF基金(场内简称:500价值ETF;产品代码:159617)于今日发售,为中小投资者投资提供了更优选择。

  一、鉴往知来,新一轮中小盘股占优行情有望延续

  近20年历史上,出现过两轮大级别的中小盘指数大幅跑赢大盘指数的行情。

  Wind数据显示,第一轮行情发生在2008年11月-2010年11月,区间中小盘超额收益为138.6%,特征是先涨估值再涨盈利。

  第二轮行情则发生于2013年3月-2015年5月,区间中小盘超额收益为117.2%,特征是先涨盈利再涨估值。

  回顾历史上中小盘占优行情,可总结出以下三个特征:

  其一,宏观环境上,GDP增速处于阶段低点,国内有稳增长的需求,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发力促进经济复苏,孕育中小盘行情。此时流动性环境相对宽松,有利于中小企业加杠杆和拔估值,中小盘风格占优。

  其二,产业轮动驱动大小盘风格切换,中小盘跑赢大盘的阶段均呈现当时产业主导下的独特行情,产业主导下的经济转型是推动中小盘行情持续占优的重要支撑。

  其三,盈利表现更为突出是中小盘占优行情的必备条件,更大的业绩弹性和更优的业绩预期是中小盘占优的关键催化。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初始,中小盘占优行情再现。

  据Wind数据,2021年2月起,中小盘指数与大盘股指走势出现分化,6月开始中小盘指数跑出明显的超额收益。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证500指数上涨16%。而上证50、沪深300指数均呈现下跌行情,跌幅分别为11.8%、7.7%。

  2022年初开始,国内外负面因素对A股冲击不断,海外地缘冲突等催生大宗商品涨价、国内疫情反复使得市场风险偏好走低,市场预期悲观,A股整体出现回调。截至2022年5月18日,4月底以来,随着内外部因素逐步企稳,市场开启反弹行情。

  与近十几年几次重要的市场底部相比,当前主要宽基指数的估值水平与该几个底部估值的均值接近。

  继而,在目前的盈利预测下,风险偏好回到-1倍标准差以内,万得全A(成分股是所有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股票,可作为A股整体表现的观测指标)约需上涨19.6%。

  通过复盘历史上中小盘股的行情,华夏基金发现往往通胀与产业结构转型是中小盘股行情的重要催化。

  在经济承压,政策相对宽松的背景下,华夏基金判断未来一段时间权益指数整体上涨空间有限,但需关注结构性机会。当前宏观环境处于经济回落+通胀回升的阶段,根据历史经验,中小盘股具备占优条件,行情有望延续。

  并且,过去两轮中小盘行情中期均经历了阶段性调整,但整体跑赢行情均持续两年以上,结合当前财政政策发力与货币政策营造流动性宽松,同时中小盘业绩预期更为乐观,华夏基金认为虽2022年一季度中小盘超额收益出现收敛,但本轮中小盘占优行情在阶段性调整过后仍将持续。

  二、500价值稳健指数精选中小龙头,行业覆盖广泛且均衡

  在此背景下,500价值ETF(159617)的发布为投资者布局中小龙头提供了契机。

  500价值ETF(159617)自2022年5月23日至2022年6月2日(含)进行发售,紧密跟踪中证智选500价值稳健策略指数(指数简称:500价值稳健;指数代码:931587),力争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2%,年跟踪误差不超过2%。

  500价值稳健指数以中证500指数为样本空间,采用质量、价值、波动率等因子进行选样和加权,旨在为投资者提供基于宽基指数的多因子策略投资工具。

  具体来看,500价值稳健指数由于编制时部分因子做了行业中性处理,总体来看行业覆盖较为广泛,行业分布较为均衡。

  500价值稳健指数成分股涵盖23个申万一级行业,前三大权重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18.8%)、交通运输(11.42%)、非银金融(8.16%),中证500指数成分股涵盖31个申万一级行业,前三大权重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9.85%)、电子(7.41%)、电力设备(6.95%)。(数据来源:Wind数据,权重数据截至2022年4月29日,取申万一级行业分类)

  与此同时,500价值稳健指数具备中盘特征,个股较为分散。

  从市值权重分布及数量分布情况来看,500价值稳健指数权重更加集中于100-200亿元市值区间标的,有60只成分股位于100-200亿元市值区间,权重占比56.22%。(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东方财富Choice,权重数据截至2022年4月29日,市值数据截至2022年5月18日)

  截至2022年4月29日,500价值稳健、中证500、沪深300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累计权重分别为18.17%、6.3%、24.21%,沪深300指数前十大权重股集中度比500价值稳健指数高,但在指数集中度上,500价值稳健更为均衡。

  三、500价值稳健指数集六重优势于一身,“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相较于中证500指数,500价值稳健指数选样方法更为严谨、调整频率更高,成分股数量更少从而避免了过度分散,可以说是优中选优,实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500价值稳健指数推出日期为2020年11月9日,基日为2004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0点,目前共有100只成分股,每季度调整一次频率。

  而中证500指数使用日均成交额、市值等指标进行选样,目前共有500只成分股,每半年调整一次频率。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证500指数对比,500价值稳健指数具备多重优势。

  其一,500价值稳健指数分红率更高。

  据中证指数公司数据,截至2022年5月18日,500价值稳健指数股息率(计算用股本)为3.54%,中证500指数股息率(计算用股本)为1.65%。

  其二,500价值稳健指数估值(PE-TTM)水平更合理。

  据Wind、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20年11月9日-2022年5月18日,500价值稳健指数最新估值12.89倍,长期低于母指数中证500。

  其三,500价值稳健指数历史年化波动率更低。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18日,500价值稳健指数近三年、近十年、基日以来年化波动率分别为18.48%、23.97%、28.89%,同期中证50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分别为19.35%、25.01%、30.11%。

  其四,500价值稳健指数长期业绩更优。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18日,500价值稳健指数近两年收益率27.79%,近三年收益率25.1%,近十年收益率167.41%。

  同期,中证500指数近两年收益率5.26%,近三年收益率17.3%,近十年收益率56.09%;沪深300指数近两年收益率2.02%,近三年收益率9.4%,近十年收益率52.72%。

  可见,500价值稳健指数长期业绩,不仅大幅跑赢沪深300等主流宽基指数,还显著优于中证500指数。

  其五,500价值稳健指数抗跌属性强。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18日,今年以来,市场大幅下跌,中证智选500价值稳健策略指数相较于中证500指数,表现出了相对更好的抗跌性。中证500指数年初至今下跌了-21.22%,同期500价值稳健指数下跌了-10.65%。

  其六,500价值稳健指数利润同比增速差值收窄,有更好的投资机会。

  Wind数据显示,相较于2021年四季度,2022年一季度中证智选500价值稳健策略指数相对于中证500指数的同比盈利增速剪刀差有所收窄,500价值稳健指数的相对表现或将占优。

  整体而言,对比中证500指数,500价值稳健指数集多重优势于一身,可谓基于500优于500。

  四、华夏基金ETF规模连续17年第一,指数团队经验丰富业内一流

  值得一提的是,500价值ETF(159617)的基金管理人华夏基金,成立以来多次开创行业先河,勇于成为业内“首批/首家”。

  2004年,华夏基金推出国内首只ETF产品——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简称:华夏上证50ETF;场内简称50ETF ;基金主代码:510050),推动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进入ETF时代。如今,华夏基金ETF产品线涉及行业、宽基、跨境等多类型产品,涵盖A股、港股及海外市场,此外还充分布局场外指数及指数增强型产品。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旗下被动权益产品管理规模超3,080亿元,是境内首家权益ETF产品规模突破2,000亿元的基金公司,也是唯一一家权益ETF规模连续17年稳居行业第一的基金公司。

  并且,华夏基金下设8家分公司,多个营销中心,公司销售团队人数超110人,具备经验丰富的客服团队,客户满意度高。

  经过17年的实战,华夏基金不断创新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管理能力获海内外机构认可,连续七年获评“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2015-2021年度,中国证券报),旗下ETF产品累计获得17次金基金奖、金牛基金奖等业内大奖。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是业内最早成立的独立数量投资团队(2005年成立),由20多位具有多年丰富经验的海内外专业投资经理以及专职研究人员组成,专业管理能力业内一流。

  其中,500价值ETF(159617)拟任基金经理荣膺,于2010年7月加入华夏基金,曾任研究发展部高级产品经理,数量投资部研究员、投资经理、基金经理助理等职务。

  荣膺11年深耕指数研究,自2015年11月开始管理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创成长ETF、科创50ETF等10余只基金产品,创新产品管理经验丰富,给投资人带来良好投资体验。截至2021年末,荣膺在管公募规模达609.2亿元。

  由上述可知,在华夏基金业内一流的指数管理团队的加持下,今日发售的500价值ETF(159617)较为适合看好未来中小盘的表现、期望获得超越中证500指数回报的投资者。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