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除了打击“黄牛”,还要让疫苗分配更公平

2021-12-30 13:3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作为疫苗界的“顶流”,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预约有多难?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一苗难求”催生了“黄牛”猖獗,通过专业技术和服务团队代抢、代购港苗等,“一个月赚个几万不是问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九价HPV疫苗为何成“黄牛”赚钱工具

  相关统计显示,宫颈癌发病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第二位。HPV疫苗则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武器”。九价HPV疫苗由于覆盖的病毒类型相较于二价、四价更广,也更受欢迎。然而,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九价HPV疫苗均来自一家美国公司,每年批签发量仅为数百万支,难以满足国内需求。就九价HPV疫苗来说,“黄牛”“代抢”范围涉及国内多地,更有“黄牛”声称自己“有专业技术团队”,当然“黄牛”也会收取高额的“手续费”。九价HPV疫苗本就数量有限,再加上“黄牛”“技术哄抢”,普通消费者自行预约的“胜算”可想而知。除了预约“代抢”,甚至有些“黄牛”还搞“现货”贩卖。有“黄牛”称“在医院内部有渠道”,可以直接从医院内部拿货,由于“成本”更高,索价也更多。还有“走私港苗”,据说是从香港“人肉带回”,并且具有“有防伪标识”,反正信不信由你。凡此种种,消费者打HPV疫苗却面临诸多“坎”,甚至有可能上当受骗,一系列乱象真的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详细】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手段,在“黄牛”眼中却成为了赚快钱的路子。究其所以,市场供需失衡是主因。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接种九价HPV疫苗的适龄人群约1.2亿,按照独家代理商智飞生物2020年批签发量506.6万计算,疫苗的可及率不足1.5%。此外,女性健康意识的提升、接种年龄限制的逼近等多重因素,加剧了九价疫苗短缺。重利之下,必有偭规越矩者。在“每单能赚三四百元”“一个月赚个几万不是问题”的诱惑下,“黄牛”应声而起,在违法的边缘疯狂试探。代抢,延长了那些守规者等候预约的时间;提供现苗,客观上助长了部分医院工作人员的不正之风;代购港苗,运输中因保存不当留下潜在的安全隐患……凡此种种,侵蚀着疫苗的公平获得。【详细】

  莫让“黄牛”阻碍疫苗公平

  稀缺的或供不应求的资源大都会吸引“黄牛”,比如,火车票、医院专家号、文体活动门票等。近年来,九价HPV疫苗一直是稀缺资源,巨大的接种需求缺口叠加26岁的适龄接种上限,加剧了人们的接种焦虑。这些都给了“黄牛”机会和空间。“疫苗黄牛”可能带来的问题不少,比如,会加重接种者的经济负担,可能泄露接种者的隐私信息,存在疫苗来源渠道不明、功效安全无保障等风险,相关人员还可能涉嫌计算机相关犯罪等。此外,有些“黄牛”根本搞不到疫苗,就是在诈骗接种者的钱财。也就是说,“疫苗黄牛”扰乱了疫苗分配秩序,侵犯了其他接种者的权益,损害了接种公平。【详细】

  就目前来看,疫苗领域的“黄牛”乱象暴露出了诸多社会问题,比如代抢中可能出现的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问题、医院工作人员内定疫苗可能涉嫌受贿犯罪、骗子横行致使公民人身财产安全面临威胁。对此,必须多措并举、用强有力的治理手段保证疫苗的公平分配、守护社会的平稳运行。有关部门不妨以现有线索为依托,顺藤摸瓜揪出屏幕背后的“黄牛”,净化疫苗供给秩序。【详细】

  乱象治理需在分配和供给上下功夫

  打击“疫苗黄牛”、揪出一些地方或单位可能存在的“内鬼”,让他们付出必要的法律代价,既必要又紧迫。同时,要扎紧疫苗分配机制的篱笆、堵住漏洞,不给“疫苗黄牛”任何可乘之机。揆诸现实,九价HPV疫苗供应紧张的局面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有需求的人还要再过一段“僧多粥少”的日子。在这种语境下,相关部门应当增强疫苗分配机制的“免疫力”,用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和管理举措,让疫苗分配机制更加公正、公平、透明。在这方面,有的地方已经开始积极探索。此外,通过科普引导人们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接种二价、四价HPV疫苗,也是缓解九价HPV疫苗接种压力的有益方法。只有真正保障接种者的权益,才能赢得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也可以为未来卫生健康领域开展更多工作提供经验借鉴。【详细】

  彻底根治“黄牛”乱象,还须在疫苗供给上下硬功夫。早在2019年,国家卫健委等10部门联合制定了《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就促进HPV疫苗接种给出了一揽子实质性举措,如加快国产疫苗审评审批流程,通过价格谈判、集中采购等方式推动疫苗供应企业合理制定价格等。前不久,世卫组织宣布中国企业生产的九价HPV疫苗正式通过认证,“一苗难求”困局有望被突破。供应一旦得以保证,“黄牛”群体的生存空间便会被大大压缩。【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南方日报、人民网)

  微言大义:

  @小芒果CY:这个九价疫苗我已经约了两年,还没有约到。行业乱象确实应该加强管理,如果道德不能约束,那就用法律来约束。

  @东方已掰:为啥不查?所有的“黄牛”,无论涉及的是哪个行业,不都是违法的吗?

  @大萌猫君:抢苗的时候必须人脸识别不就ok了吗?

  @郑狮狮同学:国产二价挺好的,随时去都能打。花几年的时间排九价还不如早点打二价来得安全。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中,“黄牛”是一种畸形的存在。他们对秩序的漏洞极其敏感,善于通过“钻空子”来满足“客户”需求,从而获得非法利益。而在司法成本需要控制的前提下,又难以将其彻底清除。不少消费者一边鄙夷“黄牛”,一边却不得不“乖乖就范”。在九价HPV疫苗这个资源稀缺的市场,同样也不例外。对“黄牛”重拳打击当然重要,但更关键的还是要尽可能堵上市场秩序的漏洞,让疫苗分配更加公平,而不能再抱残守缺。在这方面,一些地方已经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完全可以在全国更大范围内进一步推广完善。如果供不应求的状况一时还难以彻底解决的话,那么能否考虑换一种更加成熟的“玩法”,比如说“摇号”?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