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科技要闻 > 正文

剥开「皮」与「骨」,看联想的科技肌肉到底如何?

2021-10-19 20:46:47 来源:网络综合

  想要真正观察一个企业是否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守住它当前的领先,并不断进取拓宽护城河,需要脱离业务本身,以更高维的视角,找出公司发展的底层逻辑,进而分析它的未来可能。

  于联想集团而言,搞清楚它到底是一家高科技公司还是组装制造公司,决定着公司未来的想象空间。有人认为,PC是联想集团营收的重要来源,因此,联想集团是一家PC厂商。但细想之下有所不妥,谷歌广告收入超过八成,仍然被公认为是一家非常出色的科技公司,而不是广告公司。

  实际上,科技公司作为一个商业概念,很难通过营收结构对其进行数学化的严格定义。但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参照知名商业家们对科技公司的定义,来判断联想集团的属性。

  《哈佛商业评论》认为现代科技企业,应当具备以下五个特征中的大部分:「网络效应强」、「变动成本低」、「进入其它领域的成本低」、「创造新生态系统并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完善」、「拥有大量数据」。

  无独有偶,硅谷知名分析师Ben Thompson通过对科技巨头的观察,总结出的科技公司特征,与《哈佛商业评论》的观点大同小异。

  由此,《哈佛商业评论》和Ben Thompson,给我们判断一家企业是否属于科技公司,描绘出一副清晰的坐标轴。通过坐标轴,不难发现,联想集团的根本禀赋,就是科技。

  01双重网络效应

  网络效应创造了科技公司的大部分价值。按照美国风险基金NFX的说法,网络效应对科技公司价值创造的贡献率达到70%。

  网络效应的简化定义是:当公司的产品或者服务随着使用增加者而变得更有价值时,就会出现网络效应。不过,由于科技公司的形态、所处的领域不同,网络效应又可以细化出十几种,大多企业通常具有其中的1-3种。

  比如,淘宝兼具双边效应(用户-买家相互吸引)与单边效应(商家的同侧聚集效应)

  苹果兼具平台效应(iOS操作系统-开发者相互吸引)与技术性能效应(用户规模与产品性能互为赋能)。

  联想集团的网络效应与苹果有一定的相似性,公司具备技术性能网络效应和多产品组合的网络效应。

  从技术性能网络效应看,越多的用户或终端参与,技术性能将随之迭代升级,同时产品成本也会更低,产品也更易于上手。

  以联想集团终端产品和其搭载的软件服务为例,随着终端产品出货量的增加,产品与软件服务将出现正反馈效应,进而实现软件的快速升级迭代。类似案例,还有华为手机与5G/芯片,特斯拉电动车与自动驾驶技术等。

  随着技术性能网络效应持续发挥作用,公司产品竞争力也会持续提升,进而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这也解释了联想集团、特斯拉市占率不断提升的原因。

  相比技术性能网络效应,多产品组合的网络效应,则使联想集团的网络效应上升到新高度。

  联想集团的终端产品组合已延伸到万物互联的IOT领域,涵盖智能家居、智能办公多种品类。而IOT产品具有明显的联动效应。举个例子,手机和音箱是智能家居设备的入口,在智能生活领域扮演控制中枢角色,两者的渗透也可连通更多的IoT产品,促进整体终端产品的增长。

  而随着用户与联想集团IOT设备连接数的增加,公司与用户的连接稠密度也将提升。按照腾讯联合创始人曾李青对网络效应的思考:公司与用户的连接稠密度提升,可以增加网络效应中连接点的数量,使用户与内容的连接频率上升,最终使网络效应强度出现指数级上升。

  联想集团的网络效应,固然可以增强原有产品的竞争力,但最大的价值在于,使其构建产品延伸-生态完善-成本降低的“大三角”螺旋上升系统。

  02“大三角”螺旋上升系统

  微软、苹果、IBM被公认为是科技公司,很重要的原因是,其不仅提供终端产品,而是创建了以科技为中心的生态系统。

  以现代科技公司鼻祖IBM为例,从商用电脑起家,目前其业务已涵盖:

  硬件:System/360服务器。

  软件: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

  服务:包括技术培训、持续性维护和为不同业务线定制专属软件。

  在这个过程中,IBM软件、服务的边际成本不断降低,其通过业务延伸也实现了涵盖硬件、软件、服务的科技生态。也正符合,《哈佛商业评论》的观点:科技企业往往具有「变动成本低」、「进入其它领域的成本低」、「创造新生态系统并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完善」等特征。

  于联想集团来说,上述提到的三个特征,可以结合起来看。《哈佛商业评论》提到的「进入其它领域的成本低」,本质上,是要求公司具有较强的业务延展能力。联想的多项业务条线已经证明了上述能力。

  概括来说,联想集团业务由三大板块组成:智能设备业务、基础设施方案业务和方案服务业务。三大业务分别负责:

  智能设备业务:提供包括PC、手机、IoT设备等智能终端产品。

  基础设施方案业务:提供包括服务器、网络、融合架构、软件、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以及包含咨询、设计、建设和运维在内的端到端全栈式IT服务。

  方案服务业务:为不同垂直领域提供行业智能业务,如:智慧城市、智慧教育、医疗保健等多个行业智能解决方案。

  总结三大业务的服务品类,不难发现,智能设备提供硬件服务;基础设施方案业务负责软件及基础架构服务;方案服务业务提供行业智能解决方案。

  由此,联想集团走过了和IBM相同的道路,已经由一个PC厂商构建起涵盖硬件、软件、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完整科技生态。而在科技生态系统形成的过程中,相比过往的硬件服务,联想的软件和解决方案业也具备边际成本低的特点,而这又使公司更容易扩展生态。

  从上述角度看,联想集团形成了一个“大三角”的螺旋上升系统:业务延伸-生态完善-边际成本降低的良性循环,并且越发强化。

  03实现“数据智能”

  数据资源是科技企业的标配,于联想集团来说,作为全球第一大算力厂商,其数据资源优势,无需赘言。

  但是,仅仅具备海量数据资源并不足以被称为科技公司。电信公司,政府部门都有庞大的数据,但显然不是科技公司。于科技公司来说,充分发挥数据资源的价值,才是“题中之义”。

  目前来看,大数据的走向是实现数据智能。即,大数据是基础原料,通过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手段,让数据具有“智能”,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如何实现数据智能,按照曾鸣的说法,实现数据智能需要具体三个步骤:数据化、算法化和产品化。其中产品化是最后一步,也最为关键:只有通过产品跟客户建立起直接连接,才能实现算法和数据的正反馈闭环,最终实现商业的智能化升维。

  Google正是实现数据智能的典型公司。谷歌作为单个平台,在拥有近乎无限信息的同时,能为用户连接到最有用的信息,正是由于,谷歌通过数据智能将每个网页的重要性进行量化,建立偏序关系,使用户更早地获取到最重要、最相关的网页信息。而谷歌的数据智能除被应用在搜索引擎,也可被应用在数十种领域。

  反观联想集团,数据智能也已经走过产品化阶段,公司已经具备三种数据智能平台级产品:

  LeapIOT能够有效整合边缘智能机理和边缘数据,实现对具有实时响应需求的工业全价值链行为的自感知、自决策、自优化。

  LeapHD帮助企业收集、存储、管理、分析和应用全域数据,助力企业快速构建数据湖或数据中台。

  LeapAI全面内置主流AI技术,通过自动化模型训练与交互式使用体验,降低企业AI应用门槛。

  从上述角度看,联想集团不仅具有海量的数据资源优势,也像大部分科技公司一样,最大程度的发挥了数据价值。

  04技术是联想集团的底座

  不难发现,联想集团具有商业家们对科技企业定义的大部分特征。

  细究起来,联想集团被外界标签化的全球PC第一只是「皮相」,而其逐渐的战略演变是其「骨相」。实际上,科技和技术才是联想集团的「肌肉」,它能随着自身的锻炼和努力变得发达。正是技术能力,使公司得以实现业务延伸,数据智能,而诸如网络效应、科技生态等等,只是公司技术能力的「外溢」。

  作为一年成立数十载的“老牌”公司,联想为何依然能在几个业务板块能做到全球领先?我们或许能在下面这组数字中找到原因:

  技术投入:联想集团每年研发投入维持在百亿左右,接近科创板企业2020年整体研发投入的四分之一。未来三年,联想研发投入将实现翻倍。

  研发资源:联想集团在全球拥有17个研发基地,4个AI创新中心,研发人员合计超过1万人;其研发人员数量,相当于科创版企业整体研发人员的十分之一。

  正是对技术的激进投入,联想集团如今已经构建出“端-边-云-网-智”的科技架构,这在同时代的科技巨头非常稀缺,依托此科技架构,联想集团也取得了多项技术领先,以IFI Claims发布全球专利250 强榜单为例,联想以6648件专利,位列国内企业前三;此外,5G必要专利数已超过1200项,位于全球第15位。

  科技优势又很好的反哺了一系列高科技技术的应用,赋能了其业务发展,形成了研发和技术应用的良性循环。例如公司应用AI、NLP、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打造出了联想大脑。

  联想大脑在赋能B端企业智能转型战略,支持智能制造的整个价值链,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基于联想大脑的能力和平台,联想集团可以在内部围绕智能制造优化工作流程,提高生产质量,原来需要几周才能搭建出一套新场景的智能化方案,现在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比如,联想联宝智能制造工厂,将数字孪生技术与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并广泛应用在智能物流、智能排产、智能生产、智能质检、智能规划等方面,通过虚实结合,全面掌控关键零件的参数状态,确保生产出优质的产品。

  正是前沿技术的应用,联想集团在PC业务保持稳健的基础上实现了业务多元化,以方案服务集团为例,在公司2021/22财年Q1,该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8%,很有希望接班成为联想的第二增长曲线。

  另外,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全球Top500的超算联想一家就占了其中的184台,占TOP500中36.8%的份额,排名全球第一。在美洲市场,今年第一季度联想的智能设备销量同比增长39%;在智能手机领域,二季度联想销量全球第七,拉美、北美市场排名第二、三位。

  对于任何时代的任何国家,高新技术领域的科技公司都是直接竞争力的体现。联想集团对技术架构的升级,以及对前沿技术的探索,也充分说明,联想并不是依靠模仿或者对成熟技术的包装而创造价值;而是通过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对新边疆的开拓创造价值。

  回到联想集团是制造业还是科技公司的议题,现在来看,无论是从科技公司「皮相」「骨相」抑或「肌肉」来说,投资人心中应该都有了清晰的答案。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