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科技要闻 > 正文

放手搜狗背后,搜狐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2021-09-26 09:12:36 来源:读懂财经研究

  自7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披露,腾讯收购搜狗股权一案获无条件批准后。9月24日。搜狗发布公告称,搜狗与腾讯已经正式完成合并。

  尽管大众都知道合并已经定局,但公告出来后,依旧不少门户时期的网友唏嘘不已。在旁人看来,这未免有点可惜。但在我看来,这恰恰是搜狗最好的归宿,也是三方共赢的最佳选择。

  要知道,搜狐虽然一手孵化出体量巨大的搜狗,在搜索市场及输入法工具市场均位居头部地位,但这背后仍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与搜狐相比,腾讯可能是当下更合适支持搜狗发展的人选。而对搜狐来说,出售搜狗则可以回笼一大笔资金,更加聚焦媒体、视频等主营业务,可以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率。

  从这个角度上说,出售搜狗,既是搜狐一个时代的结束,亦是其另一个时代的开启。风已起,憾别搜狗后的搜狐已然朝着新的起点奔来。

  / 01 /

  一场三赢的合并

  靴子已经落地,搜狗公司发布公告称与腾讯公司完成合并。合并后,搜狗将作为腾讯间接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存续,并完成退市。

  尽管为搜狐扼腕叹息。事实上,抛开商业情怀不谈,此次腾讯完成对搜狐的合并是一个三方共赢的局面。具体来看:

  从搜狗的角度来看,搜狗与腾讯的合并进一步激发搜狗的发展潜力。搜狗虽然是从搜狐孵化而出,但搜狗的品牌一直都是独立运行的,搜狗也一直在追求更高的发展目标。此次“嫁入”腾讯,一定程度上与腾讯业务的形成联动效应。与此同时,腾讯庞大的流量池,也能给搜狗未来的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从腾讯的角度来看,搜狗在搜索+输入法上具备很强的技术实力,且输入法和搜狗的市占率都具备一定规模,将搜狗收入麾下,能极大程度上加强在腾讯在搜索+信息流的闭环生态,进一步丰富腾讯的业务生态。

  从搜狐的角度来看,最直接的好处是一笔12亿美金现金入账。这对于搜狐来说意义重大。首先,搜狐近几年一直聚焦实现盈利,但搜狗业务虽好,但其亏损一定程度上拖累整体的盈利能力。因此,放手搜狗不仅可以得到一大笔现金,缓解当下的经营压力,也让搜狐有了更多的精力聚焦核心业务上,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率和盈利水平。

  以史为镜,在美国的芯片限制下,华为及其子品牌荣耀面临的缺芯少魂的情况。在综合考虑下,华为不得不狠心出售荣耀品牌。现在回过头来看,华为出售荣耀品牌无疑不是一次正确的选择:华为更加聚焦高端手机的研发,荣耀获得更高维度的发展自主权,消费者获得更好的品牌的体验。

  当下,搜狐出售搜狗的商业逻辑也与之类似。搜狐可以更加聚焦主业的发展与探索,腾讯丰富了业务生态,搜狗获得更高维度的发展前景。从这个维度来看,这是一次三方共赢的合并,本质上也是基于商业逻辑的最优选择。

  / 02 /

  搜狐握紧“拳头”

  站在商业的历史长河中来看,凡是那些活得久且活得好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业务逻辑线非常清晰。

  这样的好处,容易将业务形成一个拳头,可以将力聚会在一处,且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发力。这样的企业自然能长久生存。比如,同为三大门户的网易,当年摸索新时代的商业模式。彼时的网易核心营收支柱还是信息费。但网易依旧毅然砍掉最赚钱的业务,将所有精力都押注游戏上,最终获得巨大回报。

  当下,搜狐出售搜狗,实际上也是梳理业务线的一个过程。目前搜狐的业务主线已经非常清晰明了:即通过搜狐新闻、搜狐视频、狐友、畅游等业务线创新变革,围绕媒体、视频、社交等领域打造新的商业生态。具体来看:

  在媒体业务上,搜狐持续对搜狐新闻进行变革和创新,推出“听新闻”语音播报功能,方便用户随时收听。这些举措极大提升了新闻的视听化体验,让用户获取新闻和优质内容的过程更加便捷高效,也创造了图文新闻阅听新场景。

  在视频业务上,搜狐的战略打法进行多轮进化。一方面,推出长视频和短视频的“双引擎策略”,从多个维度抓住用户;另一方面,搜狐视频的自制内容策略从“小而美”升级为“小精致”,进一步提高视频经营效率。《法医秦明》、《奈何BOSS要娶我》、《送一百位女孩回家》等制作体量小却破圈能力强的作品,便是搜狐视频战略进化的体现。

  在社交方面,搜狐推出的“狐友”产品,在校友圈子中有良好的口碑。狐友围绕青年的群体爱好,将各个垂直类别的群体,通过“圈子”的形式将其聚集广场中。狐友开放、包容的调性极大程度上加大用户的存留、使用时长。

  从这三个维度来看,搜狐的业务并不“新”,但可以明显察觉到,搜狐在原本的业务上进行了更深度的创新和迭代。事实上,搜狐业务的创新和迭代的成果也是非常明显的。今年二季度,搜狐再度实现盈利。2021年二季度,搜狐净利润为2500万美元,大超此前预期,同比增长超100%。

  那么,在业务变化背后,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业务更迭的意义呢?在我看来,其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

  一方面,通过对视频、直播的创新,打造更多元化的内容形态的同时,也能够更好地服务用户,增加用户粘性。在这个过程中,多元化的场景又能提升其商业化能力。另一方面,社交+媒体的边界愈发模糊,能极大程度上加强内容社交化和社交内容化的协同性。

  从一定意义上说,憾别搜狗后,搜狐也可以全身心地去完善核心媒体及营销生态。这也不失为搜狐的一个崭新的起点。

  / 03 /

  新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除了搜狐自身的积极变化,外部环境的变化也给了搜狐相应的舞台。

  随着国家对流量反垄断的落地,对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这无疑是一次拨乱反正,让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回归其本位,真正做到互联互通。至此,互联网行业正式进入到一个新周期:由封闭走向开放。

  在这个过程中,商业价值最终会流向用户服务至上、技术研发创新的企业。而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正来是搜狐一直以来的最大优势。关于这点,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去观察:

  首先,产品理念紧贴用户需求,比如直播业务。在直播业务上,与其他视频平台发力秀场娱乐或者带货,更多追求商业价值不同,搜狐则认为直播的价值更应该真正回归其传递知识、为品牌增值的价值属性上。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搜狐做了大量新闻、医学、健康、美食、文化、科技、时尚、生活方式等方向的直播。

  从数据上看,搜狐的坚持也获得了可观的回报。一方面,搜狐在2021年第一季度品牌广告收入达到3100万美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0%,另外一方面,今年以来,主打泛知识的中视频和直播依然成为了“风口”。

  其次,搜狐也在通过科技,持续优化用户服务体验。关于这点,最好的例例证就是“数字人“的推出。在今年5月17日举办的5G&AI峰会上,搜狐新闻客户端推出了以明星柳岩为原型的智能主播明星“数字人”。相比于市场上很多其他“数字人”,搜狐新闻“数字人”不仅形象高度还原,在播报新闻时,还能做到语调抑扬顿挫、动作自然顺畅,甚至还有强大的方言能力,在播报同一条新闻中流畅切换。

  无论是直播业务回归内容价值本身,还是推动新兴技术更好地走向应用,都预示着搜狐截然不同的产品理念:紧贴用户需求,持续升级内容生态。而伴随着内容生态升级,搜狐的业务也会持续向好。在这个过程中,搜狐增加更多就业机会,创造更多税收,自然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固然,在过去相当长时间里,搜狐在互联网领域算不上领先,但依然不妨碍其秉承着用户至上的理念,通过数字化手段,持续优化着产业效率和用户体验。而随着互联互通新时代的来临,搜狐也将迎来更大的舞台,未来值得期待。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