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经营快讯 > 正文

理想岛VIP发布《2021中国单身硕博婚恋意向报告》

2021-08-19 10:25:42 来源:中华网

  中国社会正在经历"第四次单身浪潮"。专家估算,2021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将上升至2.6亿。年轻人的婚恋困境,正在成为新时代显著的民生问题。

  近日,硕博专属婚恋平台理想岛VIP,联合问卷网共同发起《2021中国单身硕博婚恋意向调查》的大型调研项目。调研内容涉及硕博高学历者的单身原因、择偶要求、婚姻态度、以及生育打算等多个方面,力求真实呈现当下中国单身硕博高学历群体的情感状态和婚恋意向。

  该报告有十大发现:

  (1)81%单身硕博高学历者渴望婚姻

  (2)13%单身硕博面临年龄及生育压力

  (3)脱单难两座大山:圈子小、眼光高

  (4)33%单身研究生是母胎单身

  (5)50%单身研究生空窗期两年以上

  (6)女硕博择偶比男硕博更看重学历

  (7)硕博找对象男生看颜值女生重能力

  (8)28%单身硕博明确打算要两胎

  (9)35.5%单身女研究生已购房

  (10)20%单身研究生使用过情趣用品

  据悉,截至2021年8月12日,理想岛VIP调研组通过公众号、微博等渠道面向数百万网络用户推广调研问卷,共收集到有效样本5156份,即一共5156位处于单身状态的硕博高学历者参与本次调研。

  受调研者群体画像如下:

  1、在5156位受调研者,男性占33.8%,女性占66.2%。硕博毕业生占45.1%,硕博在读学生占54.9%。

  2、从年龄分布来看,受调研者占比最多的7个年龄依次为1996、1995、1997、1998、1994、1993和1992年出生的人。这7个年龄的占比共计70%

  3、52.9%的受调研者为独生子女。

  4、31.9%来自"乡镇村",68.1%则成长于城市。

  5、受调研者当前所在城市,分布较为均匀。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和中国大陆其它城市,几乎各占三分之一。

  6、在已毕业的受调研者中,62%在体制内工作,其中包括38.2%的事业单位、18.6%的国企,以及5.2%的公务员。

  7、在已毕业的受调研者中,77%的硕博高学历者月收入在5000~20000之间,月收入20000元及以上者占15%。另外,8.8%硕博高学历者月收入不足5000元。

  理想岛VIP调研组认为,"圈子小、脱单难、恋爱经验少、空窗时间长",已成为高学历单身者普遍面临的婚恋特征。

  

  

  01、 81%单身硕博高学历者渴望婚姻

  互联网上声量最大的,未必就是民意。而真实的民意,可能正是沉默的声音。

  当"恐婚不婚"、"享受单身"等观点,一定程度上成为社交媒体上的政治正确,当吐槽相亲成为互联网上的言语狂欢,当负面婚恋新闻一个接一个引发现象级传播的时候,"渴望恋爱"、"渴望婚姻"的声音则可能成为"沉默的螺旋"。

  硕博高学历者真实的婚恋意愿是怎样的?主动选择单身的多吗?

  不仅不多,而且恰恰相反。事实上,单身硕博高学历脱单意愿非常强烈。

  调研数据显示,81.1%的单身硕博高学历者"渴望婚姻",并且,其中的近10%愿意降低条件而拥抱婚姻。

  选择"一个人很好,不想恋爱,也不想结婚"的受调研者,仅占9.3%。

  02、"爱情很美好,我想要",但没有人听到

  关于脱单的最大动力,近六成单身硕博选择"爱情很美好,我想要"。

  22%的单身硕博承认"一个人感到孤独,想要有个家"。

  还有,不容忽视的12.9%。5156位受调研者中,有665人感到"年龄以及生育的压力"。受父母催婚影响而努力脱单者,仅占7.5%。

  这一调研结果显示,早日进入婚姻,拥有自己的家庭,并非只是长辈一方的迫切心愿,单身年轻人内心也渴望爱情,但他们不说。

  渴望爱情的单身硕博,都希望何时步入婚姻?

  研究分析了1988年-1997年出生的受调研者的结婚时间意愿。结果显示,1995年~1997年出生的单身硕博更多选择三年内结婚;1990年~1994年出生的单身硕博,大都希望两年内步入婚姻;而1988年、1989年出生的单身硕博则更希望在一年内结婚。

  也就是说,这10个年龄段的受调研者,他们渴望步入婚姻的年龄其实并无太多差别,均在30岁左右。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广大单身硕博希望在30岁之前能够成家的朴素愿望,并且,年龄越大越迫切。

  为什么是30岁?这可能与"社会时钟"带来的压力有关。

  "社会时钟"(social clock)是指所有社会都有一个有意或无意的共识,即"人生大事"应该在何时发生。

  但是,硕博高学历者有其特殊的一面。一般情况下,硕士研究生毕业基本25、26岁,再加上往届生考研者越来越多,甚至占据半壁江山,硕士毕业就已27、28岁会越来越常见。博士毕业,年龄会更大一些。

  30岁进入婚姻,对于硕博高学历者而言,显得有点苛刻。社会既要理解,也应以更宽容的舆论环境帮助他们"对抗"年龄焦虑。

  03、硕博脱单难的两座大山:圈子小、眼光高

  在被问及造成自己脱单难的最大原因是什么时,37.8%的受调研者认为是"圈子小,没机会认识异性"。18.9%的受调研者则承认"眼光高,很难遇见满意的"。

  "圈子小"和"眼光高",成为硕博高学历者脱单难最大的两个原因。通俗点说,身边的人看不上,又没机会认识其他人。

  英国诗人柯勒律治说:"到处都是水,却没有一滴可以喝",正是硕博高学历单身男女们脱单难的真实写照。

  除了共同的原因"圈子小,太忙了"之外,男性硕博和女性硕博脱单难有什么差别吗?

  调研发现,与"那么普通却又那么自信"的网络嘲讽恰恰相反,在对自己"脱单难"的归因上,男性硕博对自我的评价远低女性硕博。

  46.7%的单身男性硕博认为自己脱单难是"性格原因"或者"条件不够优越"所致,包括不太会和异性相处、身高不够高、长相不够好、收入不够多等。

  而觉得自己"性格原因"或"条件不够优越"导致自己单身的女性硕博,占比仅为21.9%,不足男性硕博的一半。

  承认自己是因为"眼光高"而导致单身的女性硕博,占21.3%;而觉得自己"眼光高"难遇到合适的人的男性硕博,占14.2%,明显低于女性。

  04、33%单身硕博是母胎单身

  有的人学习成绩好,有的人研究能力强,但在爱情的世界,却不一定能轻易找到法门。

  在接受调研的5156名单身硕博高学历者中,33.0%也即1700人是"母胎单身"(指出生到现在恋爱次数为0的人)。

  令人意外的是,在已经毕业的2325位单身硕博高学历者中,"母胎单身"者占比仍高达28.6%,为653人。

  除了在读硕博"母胎单身"占比明显高于已毕业硕博之外,就性别和学历来看,无论是硕士还是博士,男性硕博还是女性硕博,"母胎单身"占比无明显差别,均处于31%~35%之间。

  仅恋爱过一次的单身硕博高学历者,占比高达28.3%。

  从未恋爱过和仅恋爱过一次的单身硕博高学历者,占比合计为61.3%。这表明,恋爱经验匮乏,是单身硕博高学历者的显著特征。

  05、50%单身硕博空窗期两年以上

  本调研发现,在3460位有恋爱经历的单身硕博中,50.1%"空窗期"长达两年及以上。更有21.1%的受调研者,自从上次恋爱分手之后,已经单身四年及以上。

  "单身越久,脱单越难",并不是危言耸听。

  一方面,保持单身可以避免关系中的冲突与伤害,孤单又安全,但会渐渐演变成"单身成瘾",使人失去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

  另一方面,长期单身者形成了一种较为固定的生活模式,长此以往,哪怕内心想恋爱,也难有主动脱单的具体行动。

  相较而言,女性硕博空窗期比男性硕博会略久一些。这一定程度亦可以说明,女研究生比男研究生更难脱单。

  06、女研究生比男研究生更看重学历

  新的时代,"门当户对"也演绎出了新的内涵。

  除了家庭背景和经济条件等物质上的相当,三观契合、认知同频、学历匹配,被认为是精神上的门当户对。

  在网络讨论中,有人批评"高学历相亲局"利用学历制造隔离,带着功利心找对象,违背爱情本质;而也有人表示支持,相似的教育背景意味着相同层次的认知水平,利于关系稳定。

  谈恋爱是否需要学历相当,高学历者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调研发现,整体而言,86.5%的硕博高学历者要求对方必须为本科及以上学历。

  但是,要不要求对方也是硕博学历,男女则大不一样。

  39.2%的女性硕博希望另一半也是硕博研究生学历。而要求另一半是硕博研究生学历的男性硕博,仅占22%。

  19.0%的男性硕博,甚至并不介意另一半有无取得本科学历,认为"只要人对了,学历无所谓"。而持有这一想法的女性硕博,仅为10.6%。

  调研结果与"择偶梯度理论"的观点相符合:"女性更希望嫁给比自己学历和社会阶层地位稍高的男性;而男性倾向于选择学历与社会阶层地位比自己稍低的女性"。

  调研结果也表明,硕博脱单难,女性硕博脱单更难。

  一是女性硕博在基数上越来越高于男性硕博。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一组数据,2010年全国在读女硕士首次超过男生,占比为50.36%。此后连续超越10年。

  再有就是上述调研结果。女性硕博对学历要求较高,四成女性硕博要求对方同样具有硕博学历;而八成的男性硕博,则愿意在学历上向下兼容。

  07、硕博找对象男生看颜值女生重能力

  事实上,"学历是否匹配"只不过是男女择偶时的基础项,起不到决定性作用。因为,比起其他因素,"学历"甚至是最不重要的一个。

  无论男性硕博还是女性硕博,择偶时都最看重"人格性格"和"三观匹配"。

  人格性格、三观契合,虽然重要,但在初次相识时未必能轻易判断。能轻易判断的,虽然不是那么重要,却可能成为了前置门槛,甚至起到一票否决的作用。

  近40%的单身男性硕博,择偶时视另一半的"长相身材"为决定性因素,而把"身材长相"作为关键性因素的女性仅有18%。

  相较于"身材长相",女性更看重另一半的"能力和职业"。

 

  

  08、28%单身硕博明确打算要两胎

  "单身潮"犹如一块多米诺骨牌,或将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尤其在结婚率下降和离婚率上升的双重作用下,若生育率持续降低,"少子老龄化"问题将愈演愈烈。

  本次调查发现,部分单身硕博高学历者生育意愿较强。

  尽管还没对象,27.9%的单身硕博高学历者已明确希望生育"二胎"。这一比例,远高于选择只想生"一胎"的17.8%。不过,仅仅2.1%的受调研者选择愿意生育"三胎"。

  另外,不打算生育孩子的受调研者,占比13.6%。其余36.6%则为"还没想好"或"尚未考虑过"。

  调研发现,单身硕博女性的生育意愿明显比男性低。

  18.4%的受调研女性选择"不想要孩子",该数据远高于男性的8.2%。

  33.6%男性硕博,选择婚后想要"二胎",而选择想要"二胎"的女性仅为25.0%。

  09、35.5%单身女研究生已购房

  

  

  单身人口的增长,带来了万亿级的"单身经济"市场。其中,女性婚前买房正变得悄然流行。

  调研显示,在2327位已毕业的受调研者中有38%,即885位单身硕博高学历者已购置房产。而单身女研究生中35.5%已购置房产。

  就不同的城市来看,"新一线"城市的单身女硕博购房最凶猛,比例高达44.3%,一线城市仅为29.2%。

  曾有学者担忧,单身女性购房或许会加剧单身现状,因为女性经济越独立,越不会认为婚姻是必需品。

  也有学者认为,女性购房是否会影响其脱单意愿,主要还是看其自身对婚恋的态度。本次调研印证了后一种说法。

  调研显示,女性是否购入房产,与其脱单意愿以及对婚姻的向往均没有明显关系,甚至,已购房单身女性中渴望结婚的比例,还略高于无房女性。

  10、20%单身研究生使用过情趣用品

  婚恋调查,离不开性话题。

  在被问及"有无购买并使用过情趣用品"时,20.2%单身硕博研究生坦承自己使用过情趣用品。66.2%明确表示未曾使用过。而13.6%的受调研者选择了"无可奉告"。

  到底有多少单身硕博高学历者使用过情趣用品,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使用过情趣用品的硕博高学历者,应在20.2%~33.8%之间。

  有趣的是,29.7%未使用过情趣用品的受调研者,"打算以后体验下"。而使用过情趣用品的受调研者中,82%表示会继续使用。

  就不同性别而言,单身男性硕博使用过情趣用品的比例为27%,明显高于单身女性硕博的17%。

  如何定义"情趣用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本题也是受调研者按照自己的经验和理解进行回答。

【总结】

  硕博高学历单身人群正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婚恋现状,他们有强烈脱单的主观意愿,却没有迅速脱单的现实条件。

  呼应年轻人对美好恋爱和婚姻生活的期待,是新时代民生的应有之义。要改善这一现状,除了单身硕博们自身的行动,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发力。

  (文/ 赵冰操、马仁义    报告来源/理想岛VIP)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