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业界、学者等共同把脉科创企业发展、投资与科创板

2021-06-18 16:3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科创企业如何走得更远?投资者应该如何面对风险?科创板未来发展如何?……记者18日获悉,多位科创企业精英、投资人与学者等在“第三届长三角商业创新大会”分论坛上共同聚焦科创企业管理的挑战与应对。

  在实时侠智能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蒋耀看来,对于科技创业者而言,赛道的选择至关重要,只有选择生命周期长的领域作为自己的方向,才能走得远。

  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胡郁博士把人工智能分为运算智能、感知智能与认知智能,其中认知智能最难突破。蒋耀指出,智能革命的核心是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系统的核心是驱控感一体的运动控制器。他强调,单芯片驱控一体化的创新,不仅仅需要突破对原本思维和路径的依赖,打破不同技术赛道的壁垒,更要相信自己,坚持尝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生物药领域,人工重组的胰岛素、CAR-T、mRNA、基因治疗等新技术成为该行业的颠覆性力量。信达生物制药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德超直言,在中国,核心技术的缺乏使医疗大健康领域遭遇发展瓶颈。2015年,信达生物两次与美国礼来制药集团达成产品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在俞德超看来,这代表着中国生物医药企业在国际上获得认可,同时,未来也将进一步聚集头部企业,将研发与产业化运营、商业化运营相结合。

  德同资本董事长邵俊从投资角度分析了医药行业的投资。邵俊认为,当下,医药投资在由于政策红利,估值上升的同时,投资风险并未降低,因此重视科创板,给予科创企业资金通道的同时,更要怀有冷静、敬畏之心。邵俊认为,从风投的角度来讲,如何保持专业、冷静的心态,打造自身团队的专业能力,如何跟产业巨头做产业投资的深度互动,如何找到退出渠道,都是未来投资的新挑战。

  “投资者不仅需要关注地理方面的配置,也要重视各个赛道的生态。”普华资本管理合伙人周密表示,在投资的决策方面,他强调要从价值认同、资源的互补性、公司的治理结构几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科创板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全球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潘锋对记者说,科创板开板两年以来,起到了将科创企业推往资本市场的积极效应。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汤哲辉指出,科创板的整体基调始终坚持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三大方向。北京国枫(上海)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朱锐对科创板充满信心。他表示,科创板是基于中国战略科技的定位,不仅拥有风险投资的加持,也能够为风险投资找到退出的渠道,在这一个逻辑链条以及生态之下,科创板必然会成功。

  采访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科创办公室主任岑岺告诉记者,2020年,管理学院正式启动科创战略,并先后成立科创办公室、开办科创领袖营,对三十家科创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和访谈,初步形成了为科技型创新企业不同阶段培养人才的生产链和赋能链。(完)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