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海南:自贸港建设周年成绩单,靓!

2021-06-09 08:35: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海南:自贸港建设周年成绩单,靓!

  今年6月以来,海南省多个部门密集发布自贸港建设周年成绩单,一串串亮丽的数字成为海南省开启自贸港建设一年来的生动注脚,新时代的“赶海人”正在打造更加开放、更加高质量发展的海南岛。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该方案的发布也意味着海南全岛正式进入了自贸港时代。

  这一方案为海南谋划了一系列的发展前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海南自贸港建设也散发出了巨大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这里找到了安放梦想的地方。

  ——————————

  自贸港主战场,日新月异

  6月3日,在一场发布会上,海南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冯燕公布了一组数据:2020年,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实现营业收入5067.82亿元,同比增长49.8%;实现税收收入395.38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增加值845.58亿元,同比增长20.3%。

  冯燕提到的重点园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主战场、政策落地的先行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制度集成创新的试点区,以及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作为政策落地的先行区,海南自贸港的11个重点园区因有优惠政策的“加持”,一年多的变化超出了此前任何一个时期。这些园区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15.3%的GDP、20%的固定资产投资、35.7%的税收收入、51.9%的进出口额、52.7%的实际利用外资。

  陈斌是重点园区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招商引资二部的副部长,复旦大学毕业的他2020年9月入职江东新区。

  不到一年的时间,陈斌已经感受到作为海南自贸港先行区之一的江东新区正在全速发展。他说,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蓬勃展开”,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到处都是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

  陈斌供职的江东新区,一年来,签约引进了21家世界500强企业,起步区生态CBD签约引进了企业39家,海口金融中心等10家总部大楼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培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也观察到,春节前还未见多少楼宇的江东新区,最近几个月,已有几座大厦快要封顶;改善江东新区生态环境的几处湿地公园建设也已进入了尾声。

  来海南投资的海南中质猎鹰公司董事长丁峰则在重点园区洋浦保税港区“长了见识”。他说,第一次来洋浦考察时,只有几家企业,没什么新开工项目。到了2020年下半年,就有一批大项目相继开工。今年春节后,保税港区更热闹了,多个项目建成开业,咖啡馆、高端旅游消费品店等商业服务场所也相继营业。

  青年挂职干部李健在重点园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担任副局长,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参与的依托科技城建设的“南繁硅谷”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李健说,他参与的“南繁硅谷”其他板块工作也有好消息: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等19个国家重大科技平台加快建设,近20家南繁研究机构挂牌运作,300多家国内外涉农企业落户,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进入新阶段……

  冯燕介绍,今年5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这是继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后,海南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是第二个综合保税区,这个园区将会成为海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开放赋能自贸港

  开放是海南自贸港承担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这一年,建设者们已经交出一份不错的“开放”答卷。

  今年5月,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的举办无疑是海南自贸港开放的新高地。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5家企业参展,进场观众逾24万人次,不少企业在消博会闭幕前已签下了第二届消博会的展位,超过80%参展企业则有明确意向继续参加。

  价值2.5亿元的法国卡洛芙珠宝品牌传世之宝、88克拉的夺目瑰宝“Korloff Noir”亮相消博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几千种奢侈品汇聚海南,观众过足了眼瘾,客商找足了商机。

  人头马君度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斯·贝克尼说,消博会是海南自贸港以及中国消费市场向世界发出的一张“邀请函”,接过“邀请函”,来到自贸港,感觉自己仿佛进入了一扇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大门”。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清扬看来,消博会可以在中国双循环发展格局中扮演交汇点和通道平台的作用,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将世界的优质资源引进中国,让中国对全球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消博会背后是海南自贸港开放政策的系统化发展。目前,海南入境免签政策已扩展至59国。免税政策也在实施系统性的开放。2020年7月实施离岛免税购物新政以来,日均销售额超1.3亿元,同比增长241%,政策拉动作用尤为显著。今年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收入135.7亿元,同比增长355.7%。

  教育领域的系统性开放也有目共睹。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实验区作为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已签约引进英国考文垂大学等16所国内外名校,今年9月将面向全国进行首批招生。

  创新领跑自贸港

  陈曦是海南省政府新闻发布机构的一名主持人,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主持“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发布会”。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的这一年间,就发布了6批共45项制度创新案例。

  不仅如此,海南省还对这些创新案例进行评比,设立全国唯一省级改革和制度创新奖,激励形成全省制度集成创新热潮。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海南针对18个重点领域,提出了60项创新任务的清单。这些创新行动将在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贸易投资自由便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提质升级、人才管理服务优质高效等方面让海南自贸港走在全国前面。

  在海南,优化自贸港的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到2025年海南自贸港的营商环境要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

  这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使命。为此,海南省制定了31项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出台政府与市场主体交往“六要和六不准”,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估;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等改革。

  投资海南自贸港的企业感觉不一样了。2020年6月23日,海南自贸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发布第二天,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税务专员主动来到海南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宣传解读政策,了解企业需求。20天后,该公司工作人员做纳税申报,发现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率已从25%降至15%,“没想到,税务部门想在了我们前头。”

  数据也见证了营商环境优化激发的投资者热情。2020年下半年,海南省新增市场主体23万余户,占全年新增量的3/4,;新增企业近12万户,同比增长183.87%。

  《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海南省新增市场主体约37.5万户,同比增长44.33%,新增企业近18万户,同比增长132.11%。

  李争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