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生活消费 > 正文

中国制造不畏打压,“国货之光”喜临门爆发式增长

2021-05-28 16:24:43 来源:中华网

  2019年6月22日,美国华尔街办公大楼内,欧洲太平洋资本首席执行官Peter Schiff在报告中预言:贸易战可能会让我们的赤字从一个口袋转移到另一个口袋。两年后再看中美贸易战,果然一语成谶。

  当然,美国还是那个美国,靠发动贸易战争掠夺财富是其一贯的拿手好戏。不过,多年来近乎蛮夷式的政策打压并没有遏制住“巨龙”的腾飞,反而彻底激发了我国高科技企业的崛起,制造业开始大力投入核心技术的研发。

  很快,资本家们嗅到了危机来临。华为率先拿下5G技术,tiktok在美国彻底干翻了facebook,在意识到本土产业受到威胁后,美国也以近乎无赖的方式祭出了反倾销的制裁手段。

  据统计,自2005年以来,美国针对中国发起了32起反倾销制裁,不仅涉及焊管、石油钢管和线材等基础工业领域,像床垫这种普通生活用品上也是美国反倾销的重灾区。只是谁都想不到,窗口的关闭不仅没有击垮这个行业,反而造就了一个床垫品牌巨头喜临门的诞生。

  反倾销的高墙终将被科技推平

  时间回到前几年,以喜临门为代表的国产床垫品牌刚刚在东南亚市场站稳脚跟,便在美国市场经历了一次反倾销大扫荡。这也导致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国产床垫品牌只能通过东南亚绕行的方式才维护住了海外市场。

  直到不久前,美国针对东南亚八国的床垫反倾销落锤,床垫品牌的反倾销税率被推到了1700%以上,国产床垫行业的海外市场又一次遭受了重大打击。但很明显,美国本土床垫产业顶不住中国床垫的冲击,只能再次祭出反倾销的大杀器,对中国床垫业释放禁招。

中国制造不畏打压,“国货之光”喜临门爆发式增长

  喜临门、敏华、梦百合、盛诺,这些国内床垫界的头部企业都被纳入了反倾销名单,恒康家居得到了57%的反倾销税率,36家征收单独税率的企业反倾销税率被定为162.76%,其余所有企业都要收1731.75%的反倾销税。

  不过,这并不意味国产床垫在美国的发展走向了终点,反而是美国床垫产业土崩瓦解的开端。据统计,目前全世界50%的家具生产总额都来自亚太地区,37%来自中国,产值约1900亿,而美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家具消费市场产能却只有800亿,近半的家具需求都是靠中国市场来满足的。

  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拥有话语权。世界人民正逐渐意识到,在基础制造业上,中国的技术反而是更领先的一方。国产床垫品牌在世界市场形成的统治力,靠的不只是价格,而是实打实的技术力。

  而在这些优秀的国产床垫企业中,喜临门无疑是站在行业顶端的那一个。37年科研领域的突破与创新,让喜临门从最初的一家小工厂,成为了全球床垫领域的一颗璀璨巨星。

  世界先进技术领军国货崛起

  前几天,国产床垫占有率处于第一线的喜临门,公布了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72.51%,在剔除影视业务影响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15%,涨势创新高,远超市场一致预期。

  高增长的背后与喜临门的研发投入密不可分。根据Q1数据显示,喜临门研发费率达到2.64%,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另据喜临门年报数据,2015年至2020年,其研发费用总额超过5.8亿元,研发费用率占比均值3.2%,超过美国头部床具企业的0.82%和中国头部床具企业的1.40%。

  家具产业的竞争实际上就是技术的竞争。正是对专利技术不懈的研发迭代,造就了喜临门在全球床垫领域绝对引领的地位。截止2021年3月31日,喜临门已累计申请国内专利843项,国际专利16项。其中,在684项国内有效专利中,发明授权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250项,始终保持行业领先。

中国制造不畏打压,“国货之光”喜临门爆发式增长

  当然,技术的研发与创新不应当以生产和消费为目的,用户体验才是根本。在今天3月发布的《中国睡眠指数报告》中,喜临门经过大量的调查,分析了12.8亿次国人睡眠行为后,给出了全球首个床垫更换标准:人一生需要睡八张床垫。

  去年喜临门推出的空气弹簧智能床垫Smart 1,更一举打破钢丝弹簧床垫的专利垄断,席卷107项专利认证,“分区空气弹簧”、“智能匹配算法”、“睡姿识别睡眠感应”、“深度学习”四大核心技术,能自动学习和升级,会根据每次睡眠的数据去动态优化睡眠方案,用得越久就越懂用户。

  结语

  曾几何时,当谈起“中国制造”,人们会将它视为廉价、劣质的代名词。如今,国际形势不同以往,国产制造业的飞速发展今非昔比,made in China也早已撕下粗制滥造的标签,被重新赋予时代的新含义。

  中美贸易战争本质上一场科技实力的竞赛。只有率先拿到核心技术的一方,才能占据主动,从而掌控整个市场的命脉。对中国床垫企业而言,需要在改革的浪潮中发挥主动优势,积极投入科技研发之中,以此重铸国产制造业荣光,为国产品牌在世界舞台上打下坚实的烙印。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