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科技要闻 > 正文

核桃编程王宇航做客BTV财经:逻辑思维是数学与少儿编程的共通支撑

2020-10-21 10:23:48 来源:中华网

  当下,人工智能正在以势不可挡的趋势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马斯克的脑机接口技术可以将大脑内的记忆与情感下载到计算机,无人餐厅机器人全自动化操作……而编程作为这一切背后的逻辑和规则备受关注,随之而来少儿编程普及教育已是大势所趋。近日,核桃编程联合创始人兼CTO王宇航、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徐扬受邀做客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天下财经》特别节目《财经议起来》,围绕少儿编程的意义和作用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核桃编程王宇航做客BTV财经:逻辑思维是数学与少儿编程的共通支撑

  图:从左至右分别是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徐扬、核桃编程联合创始人兼CTO王宇航、主持人张扬

  少儿编程赋能孩子的延展能力和思维方式

  “编程其实是任何计算机交流的一种语言,我们可以通过编程这种形式来告诉计算机你要做什么,进而通过计算机来达成某些目的。利用编程可以让计算机去赋能人的延展能力,例如计算机可以拓展人类的计算能力,1秒钟就可以进行多次运算。日常生活中,我们使用的微信、支付宝,以及红绿灯、自动检票系统等背后都是程序在起作用。”王宇航在节目中介绍道。

  如何理解少儿编程?王宇航解释道:“少儿编程是一种针对小学生或者幼儿年龄段孩子专门设计的一种编程模式。少儿编程采用图形化编程语言,只需要通过拖拽积木就可以完成程序编写,大幅降低了编程学习的门槛,4-6岁的孩子就可以开始启蒙。”

  学习少儿编程的意义在于,它可以赋予人们思考问题的方式。“我们可以看到,信息革命以后,计算机大量普及应用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且现在还在加速的向各产业渗透,这种背景下,有一定的编程基础,能让人有更多的手段和方法去应用周围的科技环境来思考问题,这也使得人们能够在信息革命之后的社会中,有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

  对此,现场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徐扬教授也非常认同这一点,教授认为少儿编程对于孩子的左右主要有三点:一是培养孩子做事有章法;二是培养孩子隐性知识的显性化;三是培养孩子的耐心和专注度。

  少儿编程教育具备一定的特殊性,需要在保障学习效果的同时,兼顾学习效率。核桃编程倡导的是AI人机双师课堂,这是采用了剧情闯关式教学,课程中带有生动有趣的科普剧情,建立了一套围绕计算机科学素养,人工智能素养相关的科普知识体系,同时开设闯关式、项目式、互动式课堂,让青少年在生动有趣的游戏闯关过程中掌握编程的基础知识和技能。

  逻辑性是数学和编程内在的结构支撑

  节目现场还连线了2020华数之星青少年数学大会的金奖获得者贺依凌和她的妈妈。依凌妈妈直言,“学习编程之后,依凌在专注力、数据收集分析方面的能力都有一个综合性的提高,而且当她通过一行行代码成功设计出一个作品之后,她会有很强的成就感。”

  谈及编程和数学的关系,王宇航表示编程与数学具有很强的共通性,数学证明与编程实现,这两者的路径是十分相似的,逻辑思维是数学和编程共同支撑。所以通过数学的思维可以去理解编程软件的方式,通过软件编程同样可以促进数学思维的发展。编程学习有助于逻辑思维的培养和锻炼,帮助孩子养成注重细节的良好习惯,从而提升数学学习能力。

  据悉,核桃编程的“小创客”们不仅编程技能出众,数学成绩也十分优异,并在国内最具含金量的数学活动——2020华数之星青少年数学大会中取得骄人成绩。有九成核桃编程报名学员斩获了金银铜奖,核桃战队还作为首支编程战队,荣获“华数之星”团体季军。其中核桃编程战队中来自深圳的贺依凌小选手是全场唯一的女选手,她不仅在华数之星个人赛中斩获金奖,而且也在第17届全国中小学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简称NOC大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一等奖。

核桃编程王宇航做客BTV财经:逻辑思维是数学与少儿编程的共通支撑

图:核桃编程战队荣获“华数之星”团体季军

  数据显示,核桃编程的付费学员已经突破200万,成为付费学员规模最大的少儿编程教育机构。王宇航表示,“核桃编程的终极目标是在中国普及编程教育,以实现通过正向引导来让中国广大学生的学习力实现质的飞跃和提升。我们始终秉持‘让每个孩子爱学习、会学习,让优质的教育触手可及’的使命,希望通过创新的AI人机双师教学模式,把好的教育形式推广出去,让每一位孩子热爱学习并学有所得。”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