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五常大米的“二次革命”

2020-09-29 12:35: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9月29日电 题:五常大米的“二次革命”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 管建涛

  黑龙江省五常大米是很多消费者购买大米时的首选,但买卖双方中间存在一些“隔膜”:一方面不少消费者追问哪里能买到真的五常大米;一方面五常市困惑于如何让消费者知道更多诚信销售的渠道。近年来,五常市实施大米产业提升工程,让消费者和五常大米走得更近,实现五常大米的“二次革命”。

  溯源,构建诚信体系

  9月,驱车行驶在五常市田间,满眼的绿色望不到边,即将成熟的水稻在清风的吹拂下形成一排排稻浪,浓郁的稻香渗进车内。

  五常大米“有名”,但不少消费者难以买到真正的五常大米。近年来,五常市通过多种形式打造五常大米可追溯体系,方便消费者采购到真正的五常大米。

  在位于五常市卫国乡的五常农业物联网服务中心,五常市稻米产业办常务副主任伊彦臣介绍,农户经营的土地面积、流转等信息,能进入农业物联网系统。这样,农户每年实际种植水稻面积以及预估水稻产量基本确定,通过农户的身份信息可以查询到。企业从农户收购的水稻,如果超过相应农户耕种土地的水稻产量,超出部分不能标上五常大米原产地溯源防伪标识。

  伊彦臣说,五常市今年水稻种植面积为238.8万亩,年产量24亿斤左右,目前使用这个溯源防伪标识的接近20%。

  当地农业干部介绍,通过有信誉的农民电商、品牌企业以及政府“背书”等多种渠道和形式,消费者可以更容易地买到保真的五常大米。

  五常市委书记尹承云说,五常从“品种、品质、品位、品相、品牌”等五个方面重点发力,全面实施五常大米产业提升工程,尤其是依据五常大米产业标准体系,升级完善五常大米溯源防伪系统和五常大米网,让五常稻米产业更具竞争力,推进五常大米的“二次革命”。

  协作,紧密联结机制

  虽然是农民,但五常市杜家镇半截河村郭洪军已经多年不种地了。2012年,他把60亩土地加入五常市王家屯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除了每亩1200元保底收入外,每年还能拿到几百元不等的分红。

  “自己种地,收入不如入社高,还没时间干别的。”郭洪军说,现在有空了,经营自家园子里占地一亩多的棚室,一年两茬能收入2.5万元,空闲时还能做点小买卖。

  王家屯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会计宋泽波介绍,合作社现有社员2011户,自主经营2.1万亩。去年入社农民一亩收入1645元,扣除保底收入,相当于每亩分红445元。“能有这么好的效益,得益于近年合作社与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紧密合作。”宋泽波说。

  王家屯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只是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原粮供应商之一。通过流转、入社、领办农民持股公司等形式,这家公司建立了44万亩水稻种植基地,带动11个乡镇、36个村,约4万户农民增收。

  位于杜家镇幸福村的五常市旺龙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是这家企业紧密合作的农民持股公司之一。旺龙公司董事长王立坤说,公司2017年成立,经营水稻约3.7万亩,涉及种植户1000多户。

  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禹说,“龙头企业+农民持股公司+农户”模式能引领绿色农业向品牌农业转变、家庭农业向园区农业转变,推进小农业与大生产的对接,有利于提升五常大米的影响力,促进五常稻农增收。

  在五常市,具备一定加工能力的大米加工企业有293家,其中很多企业与农民签订单,密切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民与企业实现“双赢”。

  触网,农民转型电商

  新稻还没大量上市,但五常市杜家镇七一村陈洪刚家的大米销售火爆。院内停着一辆小货车,三四个工人正往车上搬运打包好的大米,准备发走。

  “今天已经下了三四百单,所有单子的货今天都要发走。”陈洪刚的爱人徐晓慧边说边在电脑上回复淘宝店铺中的咨询。电脑里新消息提示的叮咚声一个接一个,徐晓慧忙得顾不上多说几句话。

  陈洪刚家的大米都是通过网上销售,从每年几万斤到现在的几十万斤甚至上百万斤,电商路越走越宽。为了保证足够的稻米货源,自家只有十多亩地的陈洪刚,通过流转等方式承包了600多亩地种植水稻。

  陈洪刚有两个微信号,从3月份开始,他的“朋友圈”就开始更新水稻耕作的短视频,清棚、育苗,不同时期的水稻长势,都能看到。

  在七一村,像陈洪刚这样的农民电商还有很多。距离陈洪刚家不远,就是55岁村民张文芹的“厂房”。为了方便给大米脱粒、加工、打包,她专门盖了一个“厂房”,打包好的大米堆得很高。

  “一开始一天只能卖几百斤,现在忙时一天能卖1万多斤,平均一天大米销售量也在3000斤左右。”谈起线上销量,张文芹笑得合不拢嘴。

  七一村党支部书记周伟说,全村一共有500多户,其中有100多个农民电商。

  在五常市,大大小小的农民电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2019年,五常市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35.5亿元,其中农村网络销售额8.1亿元,同比增长35%。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