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汽车消费 > 正文

什么是丰田的“决心”与“初心”?在北京车展丰田展台,我们找到了答案

2020-09-28 16:06:35 来源:中华网

  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连串 “黑天鹅”飞起,为汽车业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尤其在疫情发生后,悲观论调一度占据了主流。

  “汽车业全球化不可能持续”、“电动车不可能普及”、“世界的未来再不可能比以往更好”……

  但现实并没有像悲观者预言的那么糟糕。中国,依旧是全球汽车业的“避风港”。外资依旧继续加大投入,产业变革依旧在深刻持续地进行。

  同样,曾被认为“不可能”举办的北京车展,在“迟到”5个月后也迎来开幕。

  事实证明,一切“不可能”,都有实现的可能。关键,就是要有“向不可能说不”的决心。

  那么,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哪个品牌最能展现这种精神?

  在功夫汽车看来,丰田当之无愧。

  一方面,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下,丰田在华取得了业界瞩目的逆势增长。截至今年前8个月,丰田汽车在华销量已达1,083,100辆,同比增长4.3%,实现超越自我的“挑战”。

  同时,在本届车展上,丰田也正式宣布,截至今年9月中旬,HEV在中国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持续引领汽车电动化潮流。

  但更重要的是,正如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所言:“丰田的历史是运用人的智慧与热情将Impossible变为Possible的历史,是挑战的历史。”

  秉承着“向不可能说不”精神,坚守着进入中国市场30多年一直所坚持的“初心”,借助北京车展这个大“舞台”,丰田向中国、向世界,再次深度诠释了自己的企业理念。

  全新“MIRAI”Concept领衔,两款全新车型点亮更美好的出行社会

  自1997年推出了世界首款量产HEV“普锐斯”以来,丰田便从未停止过在电动化道路上的挑战,希望为全人类建立更美好的出行社会。截至今年7月底,以HEV为主的丰田电动化车型在全球的累计销量突破了1600万辆。

  本届北京车展,丰田首次展示象征着新四化的“e-Palette”实车和全新的FCEV“MIRAI”Concept。

  据了解,“MIRAI”Concept是第2代“MIRAI”在研发阶段的最终车型。不仅采用了基于TNGA的动感设计,实现了低重心、优雅流畅的线条,同时,还通过扩大氢气的搭载量,续航里程也有望较现款提升30%。

  全新“MIRAI” Concept的展出,再次表明了丰田在中国大展“氢功”的决心。今年6月份,丰田与一汽、东风、广汽、北汽、亿华通等共组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丰田在氢能源领域“先商后乘”的发展路线图将越发明晰。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在C-HR EV/奕泽 E进擎和雷克萨斯UX 300e等丰田今年最新推出的EV车型组团发力下,丰田也再次实现了HEV、EV、PHEV、FCEV的“全擎出击”,成为当今大型跨国汽车集团中,电动化布局最全面的企业。

  放眼全球车市,中国市场对丰田的重要性也因为疫情的影响再次得以加强。

  中国市场所展现出来的韧性、包容和广阔空间,无疑将继续助力丰田全球实现电动化转型。丰田以中国市场为“火车头”,拉动丰田全球电动化转型的战略意图再次得以凸显。

  助力北京2022冬奥,奥运精神与丰田企业文化高度契合

  本次车展上,除了展示全新产品和技术,丰田还发布了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联合LOGO,并宣布正在与可口可乐中国、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首钢集团等合作伙伴探讨使用e-Palette提供相关移动出行服务。

  结合丰田此前对e-Palette提出的设想,不难预期,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现场,我们将有望亲身感受到e-Palette带来的移动出行革命。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丰田便提出了“通过体育运动构建和平、平等的社会”,“通过移动推动可持续发展社会”的理念。同年,丰田更成为奥运会与残奥会的全球合作伙伴。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丰田历经80多年沉淀,早已孕育出一套具有普世意义,同时蕴含深厚内涵的企业文化。尤其是“改善”与“尊重人性”两大特质,与“永无止境的挑战和超越国界的团结”奥运精神在本质上拥有很多相同之处。

  他们彼此都是希望从个体的努力为出发点,不断“挑战”,不断“完善”,为世界带来美好。

  丰田与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合作,正是丰田企业文化与奥运精神的高度契合的表现。

  尤其在疫情导致全球纷争不断的背景下,奥运精神的“世界大同”,将和丰田的“向不可能说不”一同,迸发更加积极的能量。

  坚守初心,丰田希望成为“被中国所需要的企业”

  据说,在丰田家族老家的大厅中,挂着一幅 “百忍千锻事遂全”的大字。

  意思是:“坚韧不拔,千锤百炼,就一定会成就一番事业。”

  开展中国事业30多年,丰田这家企业独有的坚韧与长远的眼光,早已为大家所熟知。然而,大家或许不知道的是,早在丰田在中国设立工厂之前,丰田在中国最先创立的,竟然是一间学校。

  就在北京车展开始前夕,由丰田汽车和中国金杯汽车共同创办的“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迎来建校30周年。丰田章男特别为这家学校手书了“不忘初心”的寄语。

  丰田章男所写的“初心”指的是什么?

  1991年6月,丰田章一郎在学校奠基仪式上曾有过如此一番表达:“丰田自创业以来,一直重视‘造物即育人’的理念 ,即首先要培养担当造物重任的人。秉承这一理念,丰田将协助中国培养优秀的造车人才。”

  从丰田立下决心开展中国事业的第一天,丰田便深知“人”才是一切事业的根本。正因如此,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身处的国家有何不同,丰田始终秉承着 “造车即育人” 这个丰田代代传承的“初心”。

  丰田在中国30多年的深耕早已证明,丰田绝非那种“捞一票”就走的企业,而是希望成为“被中国所需要的企业”。

  “我们的目标不是成为世界第一,而是成为当地最好的企业”

  “让我们建立可以相互言谢的关系”

  “无论哪个时代,站在丰田事业中心的,永远都是人”

  也正如丰田章男过去在不同场合强调丰田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强调丰田与“人”之间的关系,这都是丰田“初心”的最好诠释。

  功夫拍案

  纵观今届北京车展,不难发现,90%的车企都是来卖车的。但丰田,却选择了一条不同的道路。

  无论是面向未来的电动化,还是立足当下,与2022北京冬奥、冬残奥会展开合作,丰田所做的一切,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展现“向不可能说不”的“决心”,以及“造车即育人”的“初心”。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