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经营快讯 > 正文

中小国有企业改制因某些操作失 误造成的社会万象

2020-06-08 10:11:18 来源:中华网

  中小国有企业真正的大规模改制应该是从1993年陆续开始的,改制的初衷应该是改变企业生产效率低、管理混乱、责任心不强的问题。当时中小国营企业状况比较复杂,有资不抵债的,有年年亏损的,虽有微利但长期发展不起来的,也有经营完善发展前途很好的。前三种类型的企业改制的最早,改制方法总体上分为整体改制和部分改制两种方法。

  整体改制是以企业全部资产为基础,通过资产重组,整体改建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规范的企业。整体改制特别适合中、小型企业,原企业经营业绩存续,其字号、商誉、专利、商标等无形资产得以继承,有利于企业的稳定,新股东的加入和机制的转变,又增强了活力,有利于促进企业的发展。

  部分改制是企业以部分资产进行重组,通过吸收其他股东的投资或转让部分股权设立新的企业,原企业继续保留。部分改制比较适合大型企业的改制,尤其是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时多采用部分改制的方式。

  本文只讨论、述说国营中、小企业的改制。国家对企业的改制,是出了不少法律、条例和通知的,加上各省的方案、决定、条例和通知,有十七、八个之多。考虑的不可谓不全面。但很多地方政府执行起来早就把这些法规、条例统统抛在脑后了,九十年代初我技术服务过某县三个生产五金类的小型企业,三个厂分别在三个乡镇,企业职工有一、二百人,不久后三个企业都改制了,其中一个企业直接将设备厂区一次性全卖了,暗箱操作,部分负责人得利,价格相当便宜,设备被买主全卖了,赚了一笔钱,关键是赚了大块的“地皮”。职工全部失业(下岗)推向社会了,没给职工一点补偿,日后职工的养老保险等全由自己缴纳;另一个厂也因经营不善(但厂长是发了财的)停产了,卖了一部分设备,厂区及大部分设备并未全卖,职工也是全部下岗、推向社会,也是没得到一点补偿,不用说养老保险等也是自己缴纳;第三个厂的改制方法是直接把厂送给了厂长,成了厂长的私人工厂,至于为什么直接送给了厂长、有无内幕交易,那就不清楚了。这个厂直到现在还由厂长及后来由他的亲属经营着,当然也裁掉的部分人员,即失业职工,大多工人继续留厂工作,工资也能勉强发下去,养老保险等也给职工缴纳着。当然利润全归厂长,厂长也进入富裕的行列。以上改制方法按法规条例规定,下岗职工都应该给予补偿,但基本都违犯了法规和条例,职工没得到一点补偿,且一点办法都没有。

  某市的市中心在二十四、五年前也有一家不大的国有五金厂,不到二百人,我改造过该厂的热处理设备,当时市、区政府在较远的郊外给这个厂划了一块土地,让该厂搬出市中心,结果该厂新换的年轻领导因意见分歧不想再干下去了,招集全厂职工开了个大会,有人提出不干了,正中厂长下怀,随即决定散伙不干了,卖完设备加上厂里还有剩余的资金,按职工工龄全部分了,最高的有分四、五万元的,最低的有分几千元的。市中心的那块昂贵的厂区土地归于政府,郊外的那块划拨的土地被厂领导卖了私分了;该市市区内有一个较大的中型国营机械厂,我指导过该厂的热出理工艺,工人有一千二百余人,实力相当雄厚,二十六、七年前经营还相当不错,市有关部门领导瞎插手企业事务,空降了一个不了解厂情的厂长,因领导脱离实际,不了解厂内状况,导致厂经营不善,亏损严重,最后改制以破产形式解决,职工给了一定的补偿,但最后又缴回去了,说是缴五险一金等,其实工人应该得到相当不错的补偿,因该厂光厂区“地皮”就卖了三亿多元,用于房地产开发。这样算来,哪怕拿出1/3的卖地收入,工人每人也可补偿近十万元,十万元在九十年代中期是相当不错的一个数目。该厂职工因改制方式不合理也多次上访,但最终都无功而返。为了守住该厂,厂职工轮流值班守了好几年,最后某个晚上被大批挖掘机将大多厂房挖塌为止。

  我在另一个市的乡镇企业也搞过技术服务工作,有一个不到二百人的机械类工厂,改制方法是将工厂作价(据工人说连厂实际价值的1/3都不到) 卖给了厂里干技术的厂长,但临时不用交一分钱,大致规定是经营六年后把钱交清,这和白送也差不多,六年下来赚的利润交清购厂款绰绰有余,厂长“买下”工厂后减员(下岗)一半多,几乎没给任何补偿,自己要想缴纳养老保险金得自己打工或创业自己去缴。该厂不知经营多少年后因整个机械行业不景气,最后厂长把设备及厂区土地一卖了之不干了,当然厂长也是发了一笔财;另一个例子是:该市在市区中心处有一个一千多人的较大的机械厂,也是我最熟悉的工厂,原本是经营不错的,跟上了改制一股风,被省里的一个大的集团公司兼并了,集团公司派来了一个厂长(也有副厂长)领导该厂,也是那种不了解厂内情况的“空降”厂长,径营了几年后不算“地皮”就到了资不抵债的程度,在集团公司也倒闭的情况下,该厂与集团公司就分了家,而后改为股份制企业,至于整厂的资产,当时由私人会计事务所把厂做成了负两百多万的资产,实行股份制时,职工说政府相关部门人员都有“暗股”,“空降”厂长也有大的股份,实际上成了私人企业。后来由于不见起色,在本厂职工的强烈要求下,由原本厂领导人接管该厂,重新改组改变股份,最后全厂职工零资产买断,厂长占了极不合理的50%的股份,剩下的由职工入股,每个职工自掏腰包3~5千元入股,中层干部5~10万元入股,但中层干部入股自身不掏钱,由厂里给他们出钱入股,副厂级领导的股份比中层干部多出一大截,到底多多少至今是个谜,但他们的股份也是厂里出钱为他们入股。职工工资一直不高,每月在1~2千多元波动,活多工作量大的时候也能达到过3~5千元,这种情况较少,不过五险一金都有,经营不断好转,现在包括商标土地在内总资产已达6~7亿元,老董事长退休后,新任董事长已将职工股份强制收回,基本成了他个人的私人企业,不过退休的原董事长还有一定的收入,仅每年的汽车维修费就30~40万元。一个相当不错的国营工厂就这样一步步成了私人工厂。这种情况的工厂(特别是军工厂)非常多,成了一个社会普遍现象。另外国家给该厂拨了6000万元的职工身份置换金,用于原来的国有职工身份置换为合同制员工时的补偿金,由于厂里的隐瞒。开始职工都不知道,被厂领导秘而不宣地隐秘侵吞了,转成了厂领导的股份,后来因一个财会人员调出说出此事,惊呆全厂职工,包括其它违规违法的情况,职工曾集体上访,甚至上访材料都到了国务院,最后材料又回到了厂领导的办公桌上,厂里将这笔款仅拿出一小部分补偿给了在职职工,退休人员和内退人员都没给予补偿。至于其它违规违法现象,市领导一直不管不问,职工一直怀疑有官商勾结。

  其它情况下还有让职工买断工龄的。买断工龄的做法是违犯“劳动法”的,但某些地方政府即便违法也照样实施不误。

  被抛向社会的职工们只能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自谋生路了。有一技之长或思路开阔、灵活的人也有混的很好的,不少人也有混的很差的,混的更差的甚至连农民都不如,农民孬好还有一亩三分地,工人什么都没有。混好混孬就看个人的能力和造化了,参差不齐,贫富不一。从东北调往四川的三线厂职工,有的一生都再没回过东北,主要是没钱回去,等有钱了也老了,再也回不去了。全国各种各样的情况都有,各种各样的现象都有,可以用千状况万现象来形容。这是一段历史,也是一道风景,有喜也有愁,如果地方政府认真按照国家和省级的法律、法规、条例办事,不会产生那么多的不顺、不幸和不满,下岗职工的整体生活状况会好很多,不至于产生那么多的纠纷和怨言。

  文/张云江。(作者简介:研究员,获国家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及其它各类文章50余篇。出版综合类学术专著1部。代表作:《超人类文明》)。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