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产经新闻 > 正文

金科股份董秘空降控股子公司 加快分拆物业公司上市进程

2020-05-29 14:05: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见习记者 许焱雄

      5月27日,金科股份(行情000656,诊股)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工作安排原公司董秘徐国富提交辞职报告,并经公司控股子公司金科智慧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服务”,前称“金科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选举和聘任,将担任金科服务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这一举措,意味着金科股份正加快分拆其物业子公司赴港上市的进程。

      在管面积50%为独立第三方物业

      前景更广

      此前4月29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所属金科服务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目前金科股份持有金科服务75%的股权。

      截至2019年末,金科服务合并口径资产总额为40.46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7.54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97亿元,服务项目近800个,荣膺2019中国物业服务十强企业(连续四年蝉联)。

      在4月15日举行的金科股份2019年线上业绩发布会上,原董事会秘书徐国富曾透露,金科服务集团在管面积有50%是独立第三方,完全靠外拓获得,这在上市公司中,比例是非常高的,从在管面积来说,金科服务现在合同签约面积超2亿平方米,在行业内也属于较高水平。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大房企的附属物业可以得到稳定的业务来源,独立第三方则必须依靠自身物业管理的专业能力,但是市场空间要比大房企附属的更广阔。从这个角度来讲,金科服务目前兼具了两种模式的优点。

      徐国富还表示,站在集团的角度,希望物业板块在成熟的时候推向资本市场,再加上最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有了很大的改革,也为上市提供了基础。

      金科股份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物业行业提升空间巨大,包括足够大的房地产存量、品质升级提升空间(无服务、低品质服务)大、集中度提升空间(规模)大、长期看住房消费单价提升空间大、社区空间挖掘潜力大、科技赋能人均创收提升空间大,除此之外,一直维持较稳定的毛利率和充足现金、投资安全边际高,这些因素都构成了物管行业是一个好赛道的基本要素。

      诸多物业公司纷纷寻求上市

      今年以来,已有包括世茂房地产、华润置地、朗诗绿色集团和卓越集团等多家房企陆续传出有分拆物业公司独立上市的计划。也已有数家物业公司递交赴港上市招股书,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港股市场目前还有正荣服务、星盛商业、宋都服务、金融街(行情000402,诊股)物业、弘阳服务等5家物管公司还在等待排队上市。

      金科股份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全球形势稍显紧迫,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房住不炒政策不变,投资偏好更趋稳健,消费升级持续,物业行业政策放开。加之物业行业自身的优势,包括轻资产、低负债、抗周期、低风险、持续收入等优势特点,使得物业行业迎来难得的窗口机遇,从资本市场一无所知走向集中爆发。

      沈萌则认为,这轮赴港上市的几乎都是大房企附属的物业公司,所以这部分物业服务公司上市是房企在内地融资受压制、境外发债汇兑成本与偿债压力不断增加的时候的一种新的融资补血手段,这也是大部分物业公司选择港股上市的原因之一。

      根据5月28日收盘数据,在港上市的物业服务公司中,据不完全统计,市值在100亿港元以上的有碧桂园服务、雅生活服务、保利物业、绿城服务、中海物业,滚动市盈率分别为52.12倍、39.50倍、83.11倍、55.86倍、50.23倍。

      目前A股共有三家上市物业公司,分别为招商积余(行情001914,诊股)、南都物业(行情603506,诊股)、新大正(行情002968,诊股),截至5月28日收盘,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21.67倍、30.01倍、60.13倍,远高于据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choice统计的房地产开发行业目前9.08倍滚动市盈率的行业均值。目前,金科股份总市值约419亿元,股价滚动市盈率仅7.19倍。

      “对于机构而言,主要是要做抢空间战里面的佼佼者,使得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能够让客户满意的企业在资本的助推下加速集中,加速发展。比如那些具有优质品牌影响力,同时具备规模化、多元化和科技化羽翼的头部企业,得到投资者的追捧就无可厚非。品牌决定了核心竞争力,规模决定了保底收益,多元化和科技化分别打开了挖掘营收和控制成本的大门。”金科股份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我们看到市场给予了高估值的上市物业企业,基本具有如上属性。”

      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研报则认为,尽管物业管理行业在中国有着近四十年的发展历史,但对资本市场而言其却是个年轻的行业,无论是估值方式、信息披露还是经营数据对比都未形成系统性框架,目前受追捧是因为物业管理行业巨大的行业潜力和远未触及的天花板给予了大家足够的试错空间和发展机会。

  (编辑 张伟)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