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产经新闻 > 正文

功夫动漫李竹兵:拓荒文艺兵 倡导城市超级IP

2020-05-19 18:20:01 来源:商汇微信公众号

  作为早期一批以系统化、规模化优势为大型上市公司、国企以及各地政府提供超级IP打造专业服务的中国动漫企业,功夫动漫与德阳、自贡、福鼎、石狮、奉化等城市深度合作,预计2020年再推出十几部城市超级IP。“这,是一个万亿的市场”,创始人李竹兵如是说。

  李竹兵,又名李笃兵,出生于1982年,祖籍福建福鼎,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现任厦门总商会副会长、福建省动漫游戏行业协会副会长,为动漫网创始人、中国动漫行业领军人物,首创“立体式动漫营销模式”,实现动漫创意与产业市场的贯通融合,先后担任《三只松鼠》、《时空龙骑士》等数十部国产动画精品的总制片人。

  曾经获评中国动漫十大人物、2017闽商十大新锐人物、泉州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等,为全国第六届农民运动会吉祥物、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标志的设计者。

  2018年12月,石狮宣布打造国内“狮文化”超级IP《狮来运转》;2019年2月,自贡宣布打造“国内恐龙IP”《时空龙骑士》;2019年8月,德阳宣布打造超级IP《三星堆•荣耀觉醒》……这些城市超级IP全力孵化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身影——功夫动漫。

  今年3月9日,自贡城市IP《时空龙骑士》全球上映,当天立即获得同时段全国收视率第二,各大网络媒体平台首页推荐,开启全网霸屏模式。

  这家率先倡导城市超级IP的中国动漫企业,在其创始人、董事长李竹兵的带领下,从创业初期的产业动漫模式,快速发展至“超级IP运营平台”,随后又提出“超级IP生态平台”,一次次地创新着动漫文创的商业模式。

  立体营销,融通动漫与产业

  17岁离家出走,18岁当过修车工、洗碗工,19岁广告学徒,20岁首席设计师,21岁泉州设计师、设计总监,22岁成立自己第一家广告公司,23岁公司倒闭又在莆田站起来,25岁成立厦门广告公司,26岁成立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27岁成立泉州创意产业基地,28岁被誉为泉州动漫之父,33岁公司估值超6亿……“360百科”这段跌宕起伏的文字,描述的正是李竹兵。

  时间回溯到2008年,当时26岁的李竹兵刚刚以一副作品“同同”,在“第六届全国农运会吉祥物”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从此,声名鹊起,屡屡斩获世界级、国家级比赛大奖,荣膺多个国家级设计师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一段长达8分钟的个人专访,更是引来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创办动漫公司,似乎成了水到渠成的顺势之举。于是,就有了2008年在泉州以两万元起家的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也才有了后来的动漫网、“笨笨鼠”和许许多多的城市超级IP。

  一波三折的早期从业创业经历,对李竹兵而言,是疼痛,也是营养。他清楚地认识到国内小微动漫企业的发展局限,也捕捉到动漫与产业的市场融合机遇,在业内率先提出“立体式动漫营销模式”。

  作为首创者和实践者,李竹兵通过“立体营销”将动漫创意与产业市场进行贯通融合,并巧妙引入“笨文化”作为产业发展战略,慢慢培育成为自己的企业特色。

  经过不断持之以恒的实践发展,李竹兵在模式的基础上,于2013年构建“产业动漫化运营服务平台”,合作目标直指央视,直指国际高端团队。同时大力推动平台在互联网领域的升级,相继推出功夫漫工厂、卡通授权商店、功夫漫世界等,通过制、播、销、授一体化的运作,帮助更多企业复制“产业动漫模式”。

  特步、来伊份、周黑鸭、香港衍生集团、疯狂小狗等众多热门品牌闻风而至,功夫动漫一举成为“中国动画片定制业务第一平台”。推动中国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其动画片制作也赢得源源不断的市场份额,真正实现传统产业链与创意产业链的共赢。

  2017年5月,零食界一哥“三只松鼠”正式提交招股书、准备登陆创业板,而助攻它实现品牌 IP 化和人格化的,正是功夫动漫。

  就这样,功夫动漫异军突起,以6亿的市场估值获得“国字头”风险投资基金的青睐,拿到泉州文创产业的一笔投资。为打造动漫IP全产业链生态平台、推动城市创意经济飞跃,乃至后来生机勃勃的城市超级IP铺就了坚韧的基石。

  笨文化,催生产业超级IP

  “从小, 我就是个笨人,做事从来不走捷径,只知道坚持。我相信,只要坚忍不拔,就没有做不到的事”,谈到理念与愿景,李竹兵说:“我的‘笨梦想’就是文化强国的中国梦;‘笨理念’就是没有不可能;‘笨精神’就是死了也要当第一;‘笨产品’就是服务好客户,做优质产品。”

  “从小笨笨”的李竹兵,却深谙资源整合之道。自2010年起,功夫动漫就致力于整合世界编剧、导演、声优团队等全球动漫资源,并成功操盘《梦想总动员》、《小童猫》、《三只松鼠》、《笨笨鼠》、《东方可儿》等多部动画精品,以每年5-10部的产量递增,年签约量超亿元。如今,拥有全球各地优秀动漫导演团队、200家左右供应链和100多个国家的发行渠道,备受资本市场热捧。

  品尝到资源整合“甜头”的李竹兵,很快砸吧出其中优质资源的尤为甘甜,并将这一思维引申至他所专注的动漫IP产业。

  作为“互联网时代所催生的新连接语言”,动漫IP在过去几年中,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和全新发展态势。但在李竹兵眼里,现在的IP产业已非蓝海,项目多如牛毛,中国乃至全球正处在IP过剩时代,所以,只有超级IP才是当前的一个蓝海。

  至于何为“超级”,在他看来,必须具备三大特色。

  首先,超级IP富有较高的辨识度。例如花木兰、七个小矮人、白雪公主、大圣归来……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题材,本身就是一个强大的IP。所以,超级IP第一个环节是1+1:即在知名题材上用动漫等方式进行创新提升,从而打下良好的受众基础。

  其次,超级IP具备庞大受众群体。换句话说,就是IP内容的吸粉能力,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不断创造出新内容,集合越来越多的粉丝,例如美剧《权利的游戏》;另一种是内容天生自带流量,切合人的共情心理。例如凯蒂猫锁定少女心,熊本熊又酷又萌。

  再者,超级IP拥有强大变现能力。因为只有变现,才能延展为产业链,乃至全产业链,良性循环,生生不息。

  “在我看来,版权收益一年不能超过一个亿以上纯利润空间的,都不能叫作超级IP”,李竹兵掷地有声。而这句话的底气,来源于功夫动漫倾力打造的“笨笨鼠”。

  这个创立于2012年的“笨笨”IP,随着《笨笨鼠和它的朋友们》的热播,很快显示出势不可挡的“超级性”。陆续上线各大卡通卫视、央视以及百家省市级电视台,网络播放量破亿,立足年轻群体,辐射全年龄段,还走出国门赢得日本网友好评。

  市场的赞誉,也倒逼着笨笨鼠IP不断自我充实、自我完善。去粗取精、精益求精的过程,使其具备了精品内容持续输出的能力,既有飞奔跨越的活力,又有马拉松般的耐力。

  拓荒不辍,锻造城市超级IP

  有了“笨笨鼠”的加持,李竹兵在动漫领域的驰骋如虎添翼。很快,这位“超级IP”的信仰者有了新的目标,这次是将目光专注于城市,倡导城市超级IP。

  对此,李竹兵常常以“拓荒者”自居,以开拓者的敏锐与坚韧,执着于对城市文化资源的探索与挖掘。而城市超级IP,就是他的试验田。

  “现在,整个中国发展超级IP产业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李竹兵介绍,在全球视野内,很多政府,甚至国家已经开始有意识地挖掘文化资产进行变现,从国家战略层面树立自己的文化自信。而中国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本,大部分城市都拥有非常多的历史沉淀、几千年的IP文化。例如扬州八怪、三星堆、熊猫、金丝猴、西游记、水浒传、后羿射日等等等等,这些文化资本已经具备超级IP潜力。

  目前,美国、日本每年变现1亿美金以上的IP非常多。但是在中国,能够每年产生一亿元人民币版权金收益的IP却少之又少,每年变现超过一亿美金的超级IP几乎为零。犹如沙漠中的旅人发现绿洲,“拓荒者”李竹兵精神振奋,屡屡疾呼“打造中国自己的城市超级IP”。

  在他看来,城市超级IP特色就是当你想要创作它时,它已自带流量,一旦准确引爆,后劲不可预估。

  正如去年功夫动漫为四川德阳量身定制的超级IP《三星堆•荣耀觉醒》,“整个四川拥有8000多万人,这些都是城市超级IP的潜在铁粉”,为此,李竹兵斗志昂扬。

  为达到国际水准,功夫动漫邀请了美国动画编剧德里克•艾弗森担任总编剧,风靡全球的《海绵宝宝》、《马达加斯加的企鹅》正是出自他手;总导演刘新松曾与美国时代华纳、华特迪士尼等公司合作,作品曾获艾美奖、安妮奖、土星奖等。

  为避免受到中西方文化差异的影响,包括德里克在内的编剧团队长期深入考察当地文化,通过多方咨询、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各种渠道了解三星堆的历史文化,在整个文化落地、台词落地、场景复刻和时间案例等方面反复推敲。

  “鸡蛋里挑骨头”是原画设计师许晖的直接感受。他说:“从开始动笔到最后定稿,整个场景前前后后加起来改过100多稿,就是为了做到真正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李竹兵直言不讳:“我这个人性格就是比较古怪,我很喜欢去做那些很有挑战的事情,我们公司的理念就是没有不可能,所以,我要的是100分的动画片。在我这里,没有蒙混过关的。

  ”令制片人苏世杰记忆犹新的是:“2017年最后一天,大家都快回家过年了,可是老大为了提升这个角色,就召集开会。会后又与导演一起整理修改意见,等到传给日本公司已是深夜。

  ”最终出炉的《三星堆•荣耀觉醒》被誉为“具代表性的中国动画学派传承之作”。这样一部诚意满满的作品,自开播以来热度不断,上线包括央视在内的上百家电视台和优酷、腾讯、爱奇艺、芒果TV、华数TV等主流新媒体,收获了一大批超级粉丝。

  近日,这一城市超级IP又进军舞台剧领域,在多元化变现道路上,展示着三星堆文化,以多样化跨界营销推动着德阳,乃至四川的文旅产业发展。

  而谈到城市超级IP与当地文旅产业的结合,功夫动漫有两个合作城市表现尤为突出。一个是自贡,将恐龙形象进行融合, 广泛用于宣传系统、景观、公共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上;另外一个是石狮,整座城市不留余力地推广“狮文化”这一城市IP,甚至让其走上电视台主持人岗位。

  作为拥有十年产业动漫服务经验的行业龙头,功夫动漫通过动漫手段为城市打造超级IP的优势非常明显。通过联合投资的方式,使城市IP资产变成政府跟企业共同拥有,圆满解决了作品版权与传播途径的局限,以富有可靠性、保障性、系统性的服务方式,为政府量身打造IP产业。

  同时,功夫动漫还通过漫学院为当地培养人才,通过漫客工厂为当地创造制作基地,并吸引外部资金来当地打造文创产业,将IP植入整个城市的各种布局,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应。

  作为最早一批以系统化、规模化优势为大型上市公司、国企以及各地政府提供超级IP打造专业服务的动漫企业,功夫动漫与德阳、自贡、福鼎、石狮、奉化等城市持续深度合作,预计2020年再推出十几部城市超级IP。

  在李竹兵看来:“这,是一个万亿的市场。”

  动漫党建,这位80后很不一样

  今年的春节,对李竹兵而言,异常地忙碌,却又如常地充实。

  以“一名抗疫文艺兵”自称的他,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就带领全体员工居家办公,第一时间组织公益宣传,将“笨笨鼠”作为“抗疫形象大使”,成立爱心小分队,为各地政府、企业免费设计上百张宣传海报,内容涵盖疫情讲解、法律知识、复工防范等等。如他所言,“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更不隔离爱”。

  早在创业之初,李竹兵就提出“文化强国•中国梦”的公司愿景,“我们实现文化强国中国梦的方法,就是要为祖国打造出世界级的动画片,让中国制造在文创领域,成为一杆标杆。”

  2016年11月,功夫动漫正式成立党支部,之后还先后创建了党支部活动室、党工团一条街、党工团双创中心、廉政公署督查部门、功夫动漫党校等党建载体,并通过动漫化形象包装,将党建工作诠释出浅显易解的二维形象。

  “成立自己的党支部,就能让企业内更多的人了解党、认识党、自觉亲近党,以党员的奉献精神作为文创产品至关重要的内驱动力”,李竹兵介绍说,公司还专门成立党建发展事业部,负责制播销授的整个链条、每个环节都有党的元素、党的骨干、党的声音;而通过党建工作的不断渗透,企业内部在诚信建设、自觉克服困难等方面,也取得了降本增效的效果。

  2019年11月,功夫动漫获评“年度全国企业党建十佳案例”。这位80后的创始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信念更加竹定。

  如今,凭借笨笨鼠的萌趣卡通形象,功夫动漫的党建表情包受到年轻群体的追捧,在微信、QQ等平台传播的下载总量已超千万人次;由其承制的中纪委追逃办表情包,一经推出更是直登央视,24小时内点击量超过50万。

  值此“莱西会议30周年纪念”即将于今年8月来临之际,功夫动漫再次启动集体智慧,以原创IP“笨笨鼠”精心设计系列表情包,为青岛莱西打Call,用文创弘扬“莱西会议精神”。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