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汽车消费 > 正文

丰田电动车元年为何选择在中国?

2020-05-07 14:02:40 来源:中华网

  一个以 “E进擎”名义启动的电动车元年必将载入史册。丰田此举的果断和判断不仅表明世界汽车的走向开始电动化已然不可逆转,而且意味着丰田回归东方的脚步开始坚定,汽车迭代的时代也已来临。

  4月20日,丰田宣布首款在华量产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E进擎”会陆续上市。这是“擎”三部曲(“双擎”、“双擎E+”、“E进擎”)中摆脱石油依赖最彻底的转身,标志着丰田电动车元年正式启动。按照计划,丰田将在2025之前投放10款以上的纯电动车,并提前五年实现550万辆销量目标。丰田表示,“2020年从中国开始正式投放EV(纯电动车),之后再面向全球范围扩大投放。”这是具有历史性的选择,释放出“选择中国就是选择未来”的信息,这是继“中国最重要”的延续并提升到全球性战略的高度。

8bb61a00901d11ea98074f40839b824f

  △首款在华量产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E进擎”陆续上市

  从丰田宣布即将上市的电动车型来看,不单纯是中长远的丰富产品,还有在中国普及电动车的完整计划,包括制定研发合作开放的体制,产供销的商业模式,旧车回收再利用的责任,促进产业发展的共享举措,提出“氢电共存参与社会管理”等。这些动作,是中国自对外开放以来引进技术,消化吸收,本地化较为全面地解决“电动车问题”的最佳方案,它的意义就在于超越了单纯的“利益合作”,而是站在全球汽车电动化的桅杆上找到了新的航向。这也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情怀,符合中国道家“授人以渔”的思想,唯有利他才有未来。

8bb68f30901d11ea98074f40839b824f

  △丰田的EV计划可以说是站在全球汽车电动化的桅杆上找到了新的航向

  如果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进入后时代的开始,那么,丰田通过汽车创造社会福祉的理念,借助“技术革命”已然完成了它的构想和预期。从已发布的车型和技术及性能,相较于当下所有电动车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态度和立意,即“普及”和“共享”,做到了真正的绿色出行,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并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的行动。这一主张和呈现不仅是延续了“汽车是改变世界的机器”这一共识,而且在此基础上的突破创新,跨越瓶颈,满足了后现代的社会需求,把智能化、“数自力”等未来已来的科技生活变得触手可及,不再神秘,率先应用,民有民享,美美与共。

8bb70460901d11ea98074f40839b824f

△丰田的电动化经历了长时间酝酿的深思熟虑

  从“丰田的电动化战略”到“中国首款丰田品牌EV”,不难看出丰田的电动化是经历了长时间酝酿的深思熟虑,集东西方造车经验之大成的成果,而且是用思想、文化、体制化在造电动车。纵观其研发史,可以追溯到混动技术的研发。自1997年成功推出第一代普锐斯(Prius)混合动力车之后,现已在全球销售了1500万辆,被业界公认为目前世界上最为成熟的混动车型之一,它的意义就在于摆脱对石油依赖迈出了第一步。这对丰田而言,已经找到了捏住改变汽车命运咽喉的途径。此举,事实上已经悄然改变了东西方汽车的格局,迫使西方汽车巨头纷纷与丰田合作。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汽车业者发现,他们最大的竞争者不是本土,而是日本汽车,欧洲同样面临这样的挑战。”底特律汽车观察家们就此预测到世界汽车的中心开始转向东方。从“丰田生产方式”到“丰田混合动力”就是最典型的范例。在研究者眼里,前者是“思想造车”,“管理输出”。一本《改变世界的机器》为丰田做了最好的广告,风靡世界。后者则是“体制化”的产物,保证了研究的长期性,连续性和先进性,打通了从混动到电动的漫长隧道,探索出一套属于丰田自己的独门绝技。这在过程中,无论是动荡还是危机,以及压力和灾难,丰田凭着“自己的城池自己守卫”的信念(造车哲学)走到了世界汽车舞台的中央。

8bb7a0a0901d11ea98074f40839b824f

  △丰田打通了从混动到电动的漫长隧道,探索出一套属于丰田自己的独门绝迹

8bb7a0a1901d11ea98074f40839b824f

△2019年5月,丰田又将电动化进程较目标提前5年

  基于“产品、体制、文化”构架,有人从这三个角度对通用、大众和丰田“赢的策略”做了详尽的分析和预测,认为“最大的并不表示永远都是最好。”跨入新世纪有些预测不幸被言中,通用濒临破产,三大汽车角色发生变化等,就是值得反思的例子,而这些变化都与公司文化有关。上世纪90年代初,一本《汽车21世纪大对决》先是在香港出版,后又在大陆出版,对此作了详细的分析和对比。书中披露表明,产品只是表象,背后则是体制和文化的暗自角逐。近年来丰田推出的TNGA、内部构造改革、年轮经营等,都在印证这一点,事实上正在左右企业的未来和方向。

8bb815d0901d11ea98074f40839b824f

  △混动是电动化的基础,只有夯实这个基础才能一步步向插电式混动、氢燃料电池车、纯电动车迈进

  丰田始终认为,混动是电动化的基础,只有夯实这个基础才能一步步向插电式混动、氢燃料电池车、纯电动车迈进。2014年丰田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 (未来),震惊车坛,除了在日本本土销售外,还进入了美国、欧洲等国际市场,销量突破万台。有人称这是“终极能源”,彻底颠覆了西方主宰汽车及走向的垄断,改变汽车形态已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兵不血刃的对决。此车一度成为神话,多次在国际车展上展出,也在京沪车展上亮相过,如今已进化为第二代,备受业内外高度关注。丰田在介绍此车时并不全在该车本身,而是 “氢电共存社会”的理念(融入家庭和社区的多元一体),曾为上海“进博会”的热门话题。表明丰田在汽车转型过程中除了抓住关键点之外,更关注的是融入社会发展,谋求“造更好的车”有了更多的内涵和外延。无可否认,迄今为止,丰田目前是唯一拥有包含HEV、PHEV、EV、FCEV在内的全方位电动化产品开发的汽车公司。

8bb863f0901d11ea98074f40839b824f

  △丰田目前是唯一拥有包含HEV、PHEV、EV、FCEV在内的全方位电动化产品开发的汽车公司

  有鉴于此,相对于中国以往的汽车发展历程,可以说,如今的中国汽车开始进入“丰田时代”。这一划分并非主观,而是依据产品、技术和文化三个层面的影响力为事实。自中国汽车产业实施对外开放政策以来,经历了“大众时代”(造车时代)、“通用时代”(营销时代),成就了大国汽车,登顶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这种影响力已被世界所公认:“不在中国成功就在世界败北”,也已成为海外汽车大佬们的金句;“得中国者得天下”不仅写成了专著,而且是世界汽车零部件厂商在中国的真实故事。汽车进入后时代看丰田(新能源汽车),这不仅是国内外产业的共识,也是被市场认同的事实。

8bb92740901d11ea98074f40839b824f

△即将上市的雷克萨斯首款豪华纯电动车型UX300e令人侧目

  近年来,汽车电动化业已成为汽车转型或可持续的重要途径,并成为汽车进入后时代的重要标志。尤其是中国主张和推广电动车的力度和决心已经从政策鼓励上升到国家战略,在整个汽车行业全面铺开并得到了响应,也已形成社会共识,消费参与,文化认同。这种趋势具有不可逆的世界性影响。如今不论是产业界还是现实生活,以及社会意识等,传统汽车被电动化所迭代是时代潮流,越来越多的人在选择电动车时已不再是一种功利化驱使,而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或文化意识的表达。这种现象正在改变世界汽车格局,尤其是在“汽车四化”领域,中国已然走在世界的前面,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的领跑者。自2015以来中国已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每年产销量和保有量占据全球市场的一半以上。据此,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实际上已经成为世界汽车轴心国看来已是不争的事实。

8bb97560901d11ea98074f40839b824f

△丰田对“氢电共存社会”的构筑高瞻远瞩

  在此背景下,丰田把电动车元年的启动选择在中国,也就意味着把宝押在中国,世界汽车的风向标已经转向中国。这种百年之变,正在证明一个汽车的旧时代即将结束,一个汽车新的时代的黎明正冉冉升起。这种感觉,丰田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再次引发关注,所展示的电动车产品和技术,以及应用场景无不给人以新的视角和兴奋点,溢出电动车范畴,可以与家庭和露营等社会需求融为一体,远远扩大了作为电动车的功能。而丰田用不同方式与汽车行业全领域(整车和零部件)进行合作和开放的姿态,表明了丰田“氢电共存社会”的高瞻远瞩,并无偿提供约23740项车辆电动化的相关专利,旨在做大电动车普及这块蛋糕。我们看到,丰田所提供的电动车产品是丰富的,制造方法是靠谱的,技术是先进的,合作是真诚的,产品是可靠的,消费是价廉的,态度是明确的,动机和目的是透明的……

8bb9c380901d11ea98074f40839b824f

△一个以 “E进擎”名义启动的电动车元年必将载入史册

  由此,一个全新的“汽车后时代”浮现出来,丰满而富生机,展示了汽车从未有过的一种格局,气象万千,充满憧憬。

  点评

  一个以 “E进擎”名义启动的电动车元年必将载入史册。丰田此举的果断和判断不仅表明世界汽车的走向开始电动化已然不可逆转,而且意味着丰田回归东方的脚步开始坚定,汽车迭代的时代也已来临。从第一代混动车普锐斯(Prius )问世拉开汽车进军新能源汽车序幕起,到推出氢然燃料电磁车未来(Mirai)以商品化改写汽车史,再到“E进擎”普及所能看得见的变化将是传统汽车不可比拟的改变,其高度融入社会,成为生活中新的角色岂能不期待?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