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科创板首单重组审核问询函亮相:秉承市场化和法治化 商誉、协同效应等均是关注重点

2020-04-11 08:15:0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作者:王一鸣

  科创板“问询式审核”在首单重组案例上显峥嵘。

  4月10日晚间,华兴源创(688001)披露了来自科创板重组审核机构的首轮审核问询函,共涉及25个问题,围绕并购标的客户稳定性、本次交易形成的商誉处理、标的资产财务信息、重组协同等多个方面。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内容来看,交易所在科创板重组的审核问询中有如下特点:一是秉承了市场化、法治化导向,遵循高效透明的审核原则;二是对于重组实践中存在的高商誉等问题,坚持了从严监管,充分发挥审核问询的监督矫正功能;三是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聚焦交易目的、估值逻辑及风险提示等交易重点,同时函件在编写体例上突出了可理解性,便于投资者客观评估交易和作出投资决策。

  “科创板的重组审核不完全以审核为导向,而是信息披露和审核并重,对一些问题保持合理怀疑,并以信息披露为手段,要求上市公司充分解释。” 董登新说。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从相关程序看,首轮审核问询发布后,科创公司将进行回复;之后重组审核机构(由上市审核机构会同科创板公司监管部门构成)将视情形是否继续提出审核问询;不需要进一步审核问询的,上交所将出具审核报告;涉及重组上市的,将提出初步审核意见,提交上市委员会审议。上交所审核通过的,将审核意见、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报送证监会履行注册程序。

  客户关系是否稳定 商誉确认是否充分

  时间回溯至2019年末,在《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落地7天后,12月6日晚间华兴源创披露了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欧立通100%股权。倘若方案最终成行,华兴源创则有望成为科创板重组第一股。

  今年3月9日,公司更新了重组草案;再至3月28日,华兴源创本次交易的申请材料获得上交所受理。4月10日,上交所提出首轮问询问题。

  本次问询共提出25个问题,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有关并购标的的客户稳定性。并购标的为A公司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供应商。凭借和A公司的稳定合作关系,预测2021年至2024年营业收入能够持续增长。审核重点关注了标的公司客户关系的稳定性,标的公司如何取得的A公司供应商资格、是否存在不能维持供应商资格的风险、A公司智能手表的代工厂格局调整对标的的影响、A公司智能手表本身的发展空间及对标的的影响等。

  “基于单一客户占比较大,我们也比较关心并购标的客户的稳定性问题。问询中紧扣行业逻辑,有助于投资者更客观评估这轮重组的价值和风险。”一位买方机构投资者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二是本次交易形成的商誉。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确认6.5亿元商誉,占收购后净资产的25%。问询审核中对商誉进行了更加细化的问询,重点关注了核心资产估值是否充分,是否充分辨认了可辨认无形资产资产,其中,对于客户关系,从客户关系对标的公司经营的重要性、评估模型和参数的合理性、行业惯例等各个角度对客户关系价值评估是否充分、摊销年限确定是否符合商业实质进行了问询。

  在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看来,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常出现高商誉爆雷风险,而科创公司又大多具有轻资产的特点,在商誉方面的问题可能更加突出,因此审核问询中对商誉相关问题进行重点关注,进行更加细化的问询很有必要。高商誉的本质是对标的业绩预期合理性与交易定价合理性问题,商誉本身并不是风险所在,标的业绩未能达到预期及交易定价偏高就可能会出现商誉减值风险。

  协同效应需具体分析

  三是标的资产的财务信息。标的资产的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变动趋势也与同行业不一致,同时,2020年预测毛利率将下降近10个百分点,审核问询从同行业趋势、成本归集、关联交易、外协等角度关注了毛利率高的原因,并要求公司量化解释预测期间毛利率下降的合理性。

  四是有关协同效应。审核问询函从原材料、技术、客户、人员等更细分的角度要求公司充分披露协同效应的体现等。例如,问询函要求公司披露:结合公司与标的公司原材料采购及供应商的异同,分析交易完成后拟采取的具体降低成本实施路径及可行性;结合公司与标的公司各自的技术领域、技术优势,分析双方技术融合、共同开发的具体场景及可行性等内容。

  上述机构投资者表示,问询更有助于理解上市公司做并购重组的逻辑,在协同效应问题上,上市公司就不会只是泛泛的说,而是需要把具体的协同场景,可能取得的经济效果披露出来,让投资者能更准确地评估。

  在董登新看来,科创板上市公司首份重组问询函的出炉,是继科创板首发上市实施注册制以来,科创公司重组迈出的关键一步,与科创板首发上市审核一脉相承的是,重组审核十分关注重组相关信息披露质量。科创板上市公司重组申请文件及信息披露内容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包含对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披露程度达到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所必需的水平,披露内容应当一致、合理,具有内在逻辑性,简明易懂,便于一般投资者阅读和理解。

  关键词:依法合规、公开透明、便捷高效

  在对于本次审核问询内容深入解读后,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再从程序、关注点、重组要求等角度,为投资者梳理上交所对科创板并购重组是如何进行审核的。

  科创板并购重组审核程序主要包括申请与受理、审核部门审核、审核联席会议或上市委员会审议、向证监会报送审核意见等环节。具体来讲,在科创板上市公司提交申请文件并受理后,审核部门10个交易日内提出审核问询。对于回复不具有针对性、信息披露不满足要求,或者发现新事项的,审核部门可以进行多轮问询。

  在审核程序方面,科创板并购重组审核充分吸收首发上市审核积累的经验, 强调公开透明。例如,明确重组审核时限,提高审核的可预期性,上交所审核全过程不超过45日,公司回复总计时间不得超过1个月,可以申请延期一次,如果是重组上市回复总计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并且审核进度全程公开。

  科创板上市公司实施重组除应当满足合规性要求外,还需要符合更高的信息披露要求,这也是重组审核中重点关注的方面:其一,标的资产应当与科创公司主营业务具有协同效应;其二,本次交易的必要性;其三,资产定价合理性;其四,业绩承诺安排,包括业绩承诺是否合理等。此外,科创板重组审核也更加注重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应该说,科创板重组审核既不是对重组审核另起炉灶,也不是对科创板首发上市审核方式原样照搬,而是在充分吸收近年来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积极成果的基础上,结合科创企业特点进行的深度完善。可以预见的是,坚持依法合规、公开透明、便捷高效原则的科创板重组审核,将深度推动注册制改革实施,有效助力上市公司不断提高质量,一个富有活力的资本市场值得所有投资者共同期待。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