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豫金刚石回复业绩突变原因 称涉诉案件不存在应计提未计提情形

2020-04-07 12:30:07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作者:赵黎昀

  4月3日晚间爆出业绩变脸的豫金刚石(300064),当日即收到监管层关注函。4月7日早间,针对涉诉案件计提预计负债,计提坏账准备并确认减值损失等相关细节,公司部分做出回复。 

  称涉诉案件不存在应计提未计提情形

  豫金刚石(300064)发布的2019年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显示,修正后公司净利润亏损51.51亿元,上年度净利润为9634万元。

  据公告披露,豫金刚石共涉及45项诉讼/仲裁案件,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相关诉讼事项的证据及估算赔偿金额确认预计负债约21.76亿元,成为此番业绩大幅变脸的主因。

  对此,关注函要求豫金刚石结合预计负债的计算过程和计算依据核实说明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此外,公司需核实说明本次预计负债计提是否充分、足额,是否还存在应计提未计提的情形。

  7日豫金刚石在回复中表示,截至关注函收悉日,公司共涉及45项诉讼/仲裁案件,案件金额合计约44.33亿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作为被告涉及的诉讼案件43项,案件金额约42.08亿元,其中非经营诉讼案件金额为19.29亿元,计提预计负债金额为20.75亿元;另外公司判断胜诉可能性较大非经营性诉讼案件3项,案件金额为11.4亿元。

  综上,公司计提预计负债诉讼案件30项,计提预计负债金额20.75亿元。公司结合诉讼/仲裁案件进展情况,根据相关诉讼/仲裁判决结果及结合律师意见,判断本次预计负债计提充分、足额,不存在应计提未计提的情形。

  不过豫金刚石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是根据所掌握的证据材料、法律文书及专业律师意见做出相关会计处理,公司未针对判断胜诉可能性较大的3起诉讼案件计提预计负债,若该3项诉讼事项法院最终判决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将对公司的期后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如果已计提预计负债的涉诉案件公司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责任或其他被告方主动根据判决结果完成偿付,则将需冲回预计负债,对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为何此前未对涉诉案件进行计提?

  此前,豫金刚石曾在2020年1月发布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净利润变动范围在6743.8万元至9634万元。此后在2月份发布的公司业绩快报也显示,2019年净利润将达8040.34万元。

  本次关注函中,监管层也要求豫金刚石结合知悉相关诉讼/仲裁判决结果的时点,说明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披露时未计提预计负债的具体原因。

  7日豫金刚石回复称,基于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披露前部分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或最终判决,部分诉讼案件各相关方共同承担义务的金额不能分割确认,部分诉讼事项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及相关决策程序审议批准,对部分一审判决诉讼案件公司采取上诉等措施争取为公司免除承担相关责任,公司认为存在较大胜诉可能,且公司针对目前诉讼及流动性等风险成立风险化解小组,争取消除风险点及对公司潜在的影响,共同就公司所涉纠纷事项及相关方沟通磋商尽全力保障公司权益。由于当时公司尚未获得有力证据且公司应承担义务的金额不能可靠计量,从谨慎角度出发,公司在修正前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中未对与经营无关的诉讼案件计提预计负债。

  记者留意到,在回复函中豫金刚石在就公司对部分未计提涉诉案件的说明中表示,“由于与杭州厚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诉讼案件,二审(终审)判决撤消一审认为公司需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据此公司判断此项诉讼公司胜诉可能性较大。”

  “根据目前相关诉讼进展来看,其中大部分非经营性未经公司审批程序的案件公司或存在不需承担责任的可能。”豫金刚石相关人士此前接受采访时称。

  据公司4月3日披露的与杭州厚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厚经”)案件进展,该案件系杭州厚经诉称与郑州华晶控股股东于2017年12月8日签署《借款合同》,合同约定河南华晶向杭州厚经借款6000万元,郑州华晶及其他方为该笔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因其控股股东未履行还款义务,杭州厚经将上市公司及其他纠纷方作为共同被告起诉。经豫金刚石自查,该担保事项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及相关决策程序审议批准,公司聘请专业的律师团队积极上诉,在二审判决((2019)浙01民终6192号民事判决书)中,明确判定与郑州华晶无关,无须承担任何责任。

  应收款项对手方存资信状况恶化情况

  3日晚间公告中豫金刚石表示,由于部分应收款项的对手方存在信用风险,公司基于谨慎考虑,重新评估其资信状况,拟对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按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定减值损失,预计计提坏账准备并确认减值损失10.3亿元。

  对此,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单项金额重大应收账款对应的业务情况、坏账计提情况等,核实说明前期已确认的收入、应收账款是否真实、准确等。

  豫金刚石在回复中称,公司单项金额重大拟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账款客户为深圳粤通国际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粤通”),应收账款余额为3369.02万元。公司拟全额计提坏账的原因为深圳粤通自2018年下半年起未采购过公司产品,前期经过多次催收尚未回款且自近期开始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公司判断该笔应收账款收回的可能性较小拟按全额计提坏账准备。2018年公司与深圳粤通签订了5份购销合同,合同金额为8340.09万元。经核查,2018年公司销售给深圳粤通国际珠宝股份有限公司的镶嵌饰品符合收入确认条件,已确认的收入、应收账款真实、准确。

  豫金刚石表示,公司先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数据未经会计师审计,暂按以往计提比例对应收账款计提了坏账准备。近期公司了解到客户深圳粤通国际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资信状况恶化,依据谨慎性原则对其应收账款余额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截止目前公司未发现其他主要客户财务状况恶化情形,不影响本期计提的合理性。经会计师审计后,应收账款预计损失率可能存在浮动,坏账准备最终计提金额以审计后的结果为准。

  针对关注函提出的六大问题,豫金刚石表示,目前对公司针对涉诉案件计提预计负债、计提坏账准备并确认减值损失涉及的相关问题,会计师所需发表的意见尚未完成,待公司取得意见后将及时予以披露,其他问题涉及的相关事项仍在核查中,公司将争取尽快完成回复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