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汽车消费 > 正文

丰田“机油升高”三疑问

2020-03-18 13:15:08 来源:中华网

3ecc4c8068bf11ea9f2317d0abfffb18

  从当下掌握的情况来看,过去一段时间出现的机油液面升高、机油乳化,属于使用过程中的一般现象。既不会影响发动机机油的润滑性能,也不会对发动机性能造成损害。“根据我们调查的结果,得出最终结论,这是属于发动机工作过程中发生的正常现象。不会影响发动机性能,不是品质问题。”

  过去两年,受“排放门”、“断轴门”事件影响,国内车主愈发关注汽车质量、强化维权意识。也正因为此,一段时间以来,当有用户反映丰田汽车出现机油增多、机油乳化现象时,开始引发更多关注。

  事发车型包括亚洲龙、凯美瑞等热销产品。据了解,一汽丰田今年2月27号接到客户反馈机油增多,广汽丰田、雷克萨斯用户也基本同时出现类似状况。

3ecc9aa068bf11ea9f2317d0abfffb18

  机油也就是发动机润滑油,在发动机内起着润滑减磨、密封防漏等作用。当机油液面增高到一定程度时,发动机故障指示灯会点亮,若继续在此条件下运行,可能对发动机造成影响,极端情况下对发动机造成损坏,存在安全隐患。

  就在国内丰田车反映增多的同时,3月4日,据路透社报道,由于燃油泵存在隐患,丰田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召回320万辆汽车,其中绝大部分在北美销售,这其中也涉及到亚洲龙和凯美瑞等国内销售车型。

  机油增多是否会影响正常使用?机油乳化会不会形成安全隐患?全球召回,在中国的丰田车是否该“一视同仁”一并召回?这三个疑问成为近期丰田车主和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热点。

  机油为何增多?

  在收到用户反馈后,丰田在华事业体立即启动了调查,会同技术部门人员取样分析。

  通常来说,机油升高来自于以下四种情况:

  第一,发动机内的机油会随着零部件运动而逐渐磨损消耗,有时会出现机油减少的情况。出厂前,发动机工厂以F刻度线为准注入机油,但会存在一定公差,实际注入机油时有超过F线的情况,但这不属于错误,仍在正常使用范围内。

3ecd850068bf11ea9f2317d0abfffb18

  第二,在车辆保养更换机油时,也有可能超过机油液面F线上限。特别是保养更换机油是由技师手动更换,可能存在误差,基本不会完全精确到F线,而技师在加注时一般会选择在正常范围内稍高加入。

  第三,发动机在工作过程当中,一部分气化燃料会通过活塞环和缸体之间的间隙进入机油。正常情况下,气化或者雾化的燃料汽油会进一步挥发,挥发的气体燃料会再次通过PCV阀通过进气歧管再次进入到燃烧室,从而被排放出去;但在低温冷启动,特别是行驶距离不长时,极少量进入机油的汽油还未来得及充分燃烧完毕,从而导致机油液面升高。

  第四,测量方法的问题。由于车辆状态不同,机油温度以及车辆停放的地面坡度等,都可能导致机油标尺显示刻度存在误差。

3ece214068bf11ea9f2317d0abfffb18

  结论: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汽车是高科技产品,但它并不是精密仪器,构成汽车的数万个零件生产、组装过程中存在一定公差,在设计时也会容许一定冗余。但公差不是错误。以丰田汽车为例,如果机油液面不高于F刻度线上限25mm,都属于一般现象,不会造成故障,可以正常使用。

  缘何出现乳化?

  据技术专家介绍,如果发动机缸体内出现机油乳化,将是非常严重的后果。它可能会导致两个现象:首先是,发动机一定会有故障灯点亮;第二,机油的润滑效果降低之后,可能会导致拉缸。

  而据掌握的资料来看,此次部分丰田汽车出现所谓的机油乳化,是发动机机油加注盖内侧十字结上面的乳化,而这跟发动机缸体内机油乳化,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概念。

3ecebd8068bf11ea9f2317d0abfffb18

  在正常运转中,发动机里的空气在低温状态下会凝结成水,之后会附着在发动机、缸壁以及盖子上面。倘若发动机能够充分运转,高速或者是长距离行驶的话,油温增高,整个发动机舱内的温度会升高,水分就会被蒸发掉。但是如果无法达到这个状态,车辆长时间停放,而且行驶的频次降低,行驶距离短,水温和油温都达不到一定温度,水分就会跟机油形成混合物,附着在发动机机油加注盖上。倘若发动机连续工作,机油温度上升后,这种现象就会消失,这也属于正常现象。

  据用户反馈,此次丰田机油升高,混动车型反映情况较多。技术专家解释,这是因为混动车辆在起步阶段和低速行驶的时候,更多的是电动机介入。在电动机驱动时,汽油机是停止运作的。也就是说,混动汽车的汽油机相比普通汽油车型更为频繁地停止,所以说相对于纯汽油机车辆,双擎和混动车辆的汽油机做工时间更少、频率更低、油温更低,所以把水分蒸发掉会需要更多工作时间。

  结论:技术人员判断,近两个月来,由于疫情影响,不少车主开车频率和行驶里程都要少于过去正常时候,这也是造成此次机油液面升高、机油乳化的原因。但需要指出的是,此乳化非彼乳化,它和过去某厂商机发动机内出现的乳化,性质和造成的影响都完全不同。附着在发动机机油加注盖内侧的乳化物,随着行驶时间速度增高,就会自然消失。

  “召回”没有中国?

  国内机油升高事发的同时,丰田在北美实施大范围召回,猛地一看,不由得不使人产生联想。但仔细研究后,会发现二者并没有联系。

3ecf59c068bf11ea9f2317d0abfffb18

  据了解,此次北美召回的车型中,发动机都来自于一个工厂。由于发动机铸件存在气孔,这可能会导致裂纹,而裂纹又可能会导致冷却剂出现内部或外部泄漏,最终或导致车辆熄火、甚至发动机受损的问题。

  丰田发布的召回公告中显示,车辆配备的燃油泵可能导致发动机运转不畅,从而出现车辆行驶中熄火,甚至出现车辆可能无法重新启动的现象。

  结论:此次召回原因,是丰田海外工厂在特定时间出现的生产纰漏,不涉及发动机设计问题。目前国内亚洲龙、凯美瑞等使用的发动机,并非来自北美召回车辆发动机的生产工厂。燃油泵供应商中美不是一家,二者之间毫无联系,对国内丰田用户完全没有影响。

  消费者服下定心丸

  以一汽丰田掌握的数据来看,截至3月11日,共发现机油增多案例249例,在对所有车辆进行了统一测量中发现,没有一辆出现发动机故障灯点亮,也没有一辆出现任何的点火异常、抖动等影响正常使用的情况。记者调查到,广汽丰田和雷克萨斯情况也大致如此。

3ecfcef068bf11ea9f2317d0abfffb18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从当下掌握的情况来看,过去一段时间出现的机油液面升高、机油乳化,属于使用过程中的一般现象。既不会影响发动机机油的润滑性能,也不会对发动机性能造成损害。“根据我们调查的结果,得出最终结论,这是属于发动机工作过程中发生的正常现象。不会影响发动机性能,不是品质问题。”

  倘若用户对此仍不放心,可以联系最近销售店进行检查。目前有部分车主已去经销店检测,未发现造成车辆性能的问题,并已记录在册。

  对大多数人来说,汽车已成为日常最寻常的使用工具,但对其机械构造和技术原理并不熟悉,再加上过去两年里“排放门”、“断轴门”层出不穷,如今一旦遇到事关汽车质量的问题,都会格外敏感。实际上,这也是消费成熟、维权意识上升的好事。

3ed0442068bf11ea9f2317d0abfffb18

  2019年,丰田汽车(包括雷克萨斯)在华销量达到162万辆,同比增长9%,领先大盘18个百分点。2020年,丰田在华销量目标确定为176万,预期增速达到8.6%。此次机油升高事件发生后,丰田在华事业体紧急启动预案,多方调查取样,得出最终结论:“不会影响发动机性能,不是品质问题”。相信这也会给车主和消费者服下“定心丸”。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