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产经新闻 > 正文

宗庆后:丹心未泯创新愿

2019-12-06 14:05:06 来源:经济网-《经济》杂志

  娃哈哈集团,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巨头。

  翻看娃哈哈的成长史,从昔日的艰苦奋斗,在激烈竞争中的奋起直追,到历尽千帆初心不改,中国消费市场的国民品牌——娃哈哈一路高歌猛进,而作为娃哈哈的强悍掌门人,宗庆后却是十分低调。透过他的讲述,不难看出传统实体企业锐变求新之心。

  顺潮流

  11月18日,《经济》杂志、经济网记者来到杭州娃哈哈总部。

  74岁的宗庆后依然精神矍铄,对公司事务依然坚持亲力亲为。设在6楼的他的办公室内部并没有特别的设计,充满年代的装饰风格,红色布艺沙发和一张会议桌,分割出办公区、会议区与会客区,办公桌散落着各种材料,他身后的书柜中,除了一本本厚重的书,还放着不同的饮料瓶子。

  生长于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宗庆后身上有第一批企业家的吃苦耐劳和躬行节俭的品质。1978年,改革开放的浪潮涤荡着中华大地。这年也是宗庆后人生的分水岭。他接替母亲进入杭州工农校办纸箱厂工作。从推销员,到自己创办电扇厂、电表厂,宗庆后一步一个脚印,为更高远的目标积蓄能量。

  宗庆后的坚持,很快得到机会。1987年,他大胆承包连年亏损的杭州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42岁的他蹬三轮走街串巷卖冰棍,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一分一厘的积累,让宗庆后有了更多拼搏的底气,为了摆脱代加工产品受制于人、无法长期生存发展的问题,他瞄准市场空缺,潜心研发出儿童营养液,让“娃哈哈”一炮而红。

  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1990年娃哈哈集团产值突破1亿元,2003年产值突破100亿元,2013年营收达到782.8亿元,随后4年业绩虽有下滑,但2018年开始逆势增长,可以说娃哈哈是一个稳中求进的企业。

  “32年的创业成长,娃哈哈取得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正是时代所赋予我的礼物。”宗庆后感慨地向《经济》杂志、经济网记者说,改革开放,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

  摆脱了生存压力,比起冷冰冰的增长数字,宗庆后更喜欢用行动表达感恩之情,比如娃哈哈多年来坚持扶贫反哺社会。

  1994年底,娃哈哈积极响应国务院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号召,投身西部开发。娃哈哈以“移民任务与移民经费总承包”的改革思路,兼并了涪陵地区受淹的3家特困企业,组建娃哈哈涪陵有限责任公司。也是从那个时候,娃哈哈开始走向了全国。依靠“西进北上”,靠近消费市场就地设厂的战略步伐越迈越大,在西部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不断建立分公司。

  应变局

  成立初期,娃哈哈的发展逐渐步入正轨,真正让娃哈哈驶入发展快车道的,是宗庆后一系列出奇制胜的商战策略。

  从杭州到上海,再到广州,宗庆后带领娃哈哈高速奔跑,抢占各个市场。得益于“联销体”渠道管理模式,经销商需要按照年任务提交相应的保证金,完成指标的年终返利,完不成指标的动态淘汰。娃哈哈与经销商达成了一种全新的市场契约关系,一方面淘汰了唯利是图的经销商,另一方面因为经销商自己先出了钱,拿货之后也大大激发了销售积极性,加速了娃哈哈的全国化。

  此外,联销体的模式又保证了充足的流动资金,娃哈哈投起广告来也是更加财大气粗,配上直白魔性的广告文案,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至初,娃哈哈一度风头无二。

  娃哈哈曾经凭借出色的营销手段,巩固了饮料帝国的根基。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上全国性品牌、国际品牌、港澳台品牌、成长性品牌以及部分复苏的老品牌陆续上台,娃哈哈也感知到了危机感,但娃哈哈表现的却是愈战愈勇的架势。

  不为外人所知的是,娃哈哈的信息化最早可追溯至1997年引进ERP信息系统。如今,娃哈哈有自己研发的工业机器人(行情300024,诊股),应用于智能化生产线上。22年智能化布局之路,在中国饮料行业史无前例。

  宗庆后表示,娃哈哈一直在坚持科技带动生产和营销,进一步提高劳动效率,降低成本。“在坚守主业的基础上,娃哈哈以饮料行业为基础,以产业数字化为手段,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重点对工业机器人、高端智能装备领域进行开拓创新。”

  一直以来,宗庆后的管理风格受到不少褒奖与争议,很多人认为宗庆后很固执,坚信自己成功的那一套经验和规则,产品也给人便宜过时的形象,但从近两年娃哈哈的一番举动,不难看出品牌的努力。

  以前的消费者对于食品饮料的要求是“安全、料足”,现在则是“清淡、健康”,提供高品质产品,满足消费者需要。宗庆后说:“娃哈哈也要从安全走向健康,目前已经开始建造厂房扩大生产。”不难看出,大健康产业将是娃哈哈未来发展的重要板块。

  几代中国人筚路蓝缕孕育了新国潮,回首过往,不过弹指几十年。如今年轻人的生活行为和消费方式,正在重新诠释着新时代的潮流和时尚,重新定义消费品牌,为开拓品牌推广,娃哈哈开始进驻校园举办营销实践大赛,希望调动高校大学生灵活创新的头脑,为品牌出谋划策,加深对品牌的理解与认可。

  寄情怀

  宗庆后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还要再干20年,将娃哈哈打造成一个百年老店。在他看来,品牌的生命在于诚信经营,还要保证产品的质量,根据不同时期不断开发出消费者需要的产品。

  作为资深创业者,宗庆后也向新一代创业者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不要认为做老板才是创业,年轻人利用自己的兴趣特长,大胆实践,或踏下心发展事业,都是创业。不过他还是希望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创业者更应聚焦在第一、二产业。

  娃哈哈的成功,背后依靠着3万多名员工的辛勤付出,宗庆后提出了“共享成果”的概念,他认为,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员工的努力,而员工过得好,企业也才能得以长久和健康发展。

  “近年来,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得到改善,企业作为发展生产力、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肩负着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时代新任务。希望日后能让民营企业不受歧视地发展,放心大胆地探索。”宗庆后如是说。

  实际上,宗庆后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提高百姓的收入,以拉动内需,刺激经济新一轮增长。“我认为国家要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给企业降低税费,还要降低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的个税,降低社保费率,让老百姓有钱花。假如平均每个人增加一万块钱收入,将会增长十几万亿元的消费能力,这是什么概念?所以我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有信心才会出成果。”

  重视党建工作是娃哈哈的优良传统。娃哈哈早在1990年就建立了党支部,并于1992年成立了集团党委,是浙江省最早建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之一。宗庆后强调,娃哈哈要继续听党的话,跟党走,继续发扬企业家精神,将娃哈哈党、政、工、团、纪融为一体,形成一套打通线上线下,相互协作、立体式全方位的“五位一体”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框架。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