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向日葵连发40余份公告背后:变卖资产冲业绩 暂定上市风险悬顶

2019-12-04 16:45:0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作者:曹晨

  临近年底,向日葵一口气发布了超40份公告,在介绍公司变卖光伏资产计划的同时,也透露出面临暂定上市的风险日益加大。

  12月3日晚间,向日葵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显示,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向日光电100%股权、聚辉新能源100%股权转让予向日葵投资,交易价格分别为1元、2.39亿。

  同时,公司还发布了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公告指出,前三季度净利润由调整前的-165.61万元变更-5536.43万元。此外,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净资产由2971万元更正为-2434.5万元。

  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如果向日葵 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经审计后年末净资产仍为负,届时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

  2家光伏子公司多年亏损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光伏行业受政策影响,具有较强的周期性。向日葵准备置出的两家全资子公司均为光伏资产,并且经营境况难言乐观,近年来连续亏损。

  具体而言,向日光电成立于2009年1月7日。2018年2月及2019年8月,向日光电先后受让向日葵持有的卢森堡向日葵、德国向日葵、香港向日葵股权,成为上市公司进行海外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及运营平台。

  截止2019年9月30日,向日光电净资产为-6.95亿元,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919.59万元、-2.48亿元以及-6507.2万元。

  而聚辉新能源2018年7月11日由向日葵出资设立,目前成为上市公司生产、销售大规格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数月前向日葵曾向全资子公司聚辉新能源增资并转让光伏业务资产。7月31日,向日葵公告称,公司拟以建筑物类固定资产、土地使用权、现金的方式向聚辉新能源合计增资2.18亿元。同时,拟将光伏业务相关资产转让给聚辉新能源。

  彼时向日葵表示,本次增资及资产转让将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效率,实现经营化集团管控,有助于促进光伏、医药块协调发展,

  截止2019年9月30日,聚辉新能源净资产为1.69亿万,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83亿元、-1787.74万元。

  如今看来,向日葵欲剥离亏损的光伏资产包袱意图明显。公司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的主营业务将聚焦医药制造业,未来公司将把资金、人员等优先配置予贝得药业,全面提升贝得药业在医药制造领域的资源和技术积累。

  面临暂定上市风险

  据披露,向日葵本次交易的对方向日葵投资股东为胡爱和吴灵珂,胡爱与向日葵实际控制人吴建龙为夫妻关系,吴灵珂与吴建龙为父子关系,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交易对价方面,截至评估基准日,向日光电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5.63亿元,聚辉新能源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2.38亿元。经双方协商,确定本次交易向日光电100%股权价格为1元,聚辉新能源100%股权价格为2.39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还注意到,向日葵12月3日晚间一口气发布超过40条公告,其中还包括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会计差错更正公告。

  该公告指出,因工作人员疏忽,在编制报表过程中,对向日葵(德国)光能公司应收账款损失预计不够精确,需进一步补提坏账准备;未能准确核算向日葵(卢森堡)光能公司出售罗马尼亚XPV电站的损益。

  受此影响,应补记归母净利润-5370.81万元,导致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由调整前的亏损165.61万元扩大至亏损5536.43万元,亏损扩大超过30倍;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净资产由2971万元更正为-2434.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向日葵2019年经审计后的年末净资产仍为负值,根据深交所创业板相关规定,届时可能会被暂停上市。

  如今看来,留给向日葵的时间已不足一个月,这或许是公司变卖资产的首要原因。向日葵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扭转上市公司亏损局面,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将得到恢复和提升。

  收购贝得药业一波三折

  目前,向日葵主营业务拓展至医药制造业,实现光伏和医药双主业发展的格局。实际上,公司今年置入的医药资产贝得药业也是实控人吴建龙所掌控的资产。

  2018年8月31日晚,向日葵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显示,拟作价7.5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向日葵投资持有的贝得药业100%股权。通过本次交易,公司的主营业务将拓展至医药制造业,实现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和医药双主业发展的格局。

  不过,数月后该关联交易事项最终折戟。今年1月29日,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3次会议召开,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向日葵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通过。审核意见为:标的资产未来盈利能力的稳定性具有重大不确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第四十三条有关规定。

  3月5日晚间,向日葵也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对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作出不予核准的决定。不过,向日葵表示还将继续推进购买贝得药业的事项。

  4月29日,向日葵再次公告称,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向日葵投资持有的贝得药业60%股权,交易价格3.55亿元。10天后,向日葵收到重组问询函,交易所要求公司详细回答贝得药业产能情况、估值改变原因以及利润补偿协议等问题。

  最终,向日葵如愿以偿正式切入到医药制造业。2019年6月25日,向日葵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出具日,本次交易之标的资产贝得药业60%股权已完成过户,贝得药业成为向日葵的控股子公司。

  据了解,贝得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抗感染、抗高血压等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涵盖抗感染药物、抗高血压等领域。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