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房产要闻 > 正文

罗清启:海尔智家首创"流空间",开启"产消合一"经济时代

2019-06-25 10:49:18 来源:中华网

  高速的信息流动改变了原有社会空间结构,生活空间数字化时代开启了。在20余年前的《比特之城》中,作者威廉·J·米切尔勾勒了用信息高速公路所连接的未来"软城市",城市成为数字化空间后,"电子公民"概念诞生。

  而今天,海尔智家正在落地的是"比特之家"。定格到今天的生活空间,海尔智慧家庭实现的不仅是家电与家电、家电与生活的连接,更在于家庭端与生产端的连接。物联网的本质是人联网,工业生产与家庭生活实现了"零距离"。这也是海尔"人单合一"作为世界级物联网模式在用户端的一个重要落地成果。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从社会发展的趋势来看,海尔智家首创了一个"流空间"的概念,在5G超高速信息通信时代,家庭空间的数字化和工业空间的数字化同步实现,用户的生活场景力量开始组织工业的研发制造流程,一切为了实现用户的最佳体验,用户成为主导新工业革命的数字公民。

  这样看,青岛海尔更名"海尔智家",并在重庆发布卡萨帝智慧套系进军高端智慧家庭,意味着产消合一经济时代的真正到来,催生的不仅是用户角色的变化,更是企业资产、组织形式和家庭生活的一次跨越式迭代。

企业资产的迭代:"硬资产"基础之上的"软资产"

  在时代变迁下,"资产"的定义也不断发生变化。早先,"资产"被定义为"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资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资产"又被重新定义:"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并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资源"。而当今世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资产"也随之提出。我们耳熟能详的微软、Facebook、Uber等企业,都沉淀了大量的数字资产。

  在物联网时代,海尔拥有最强的"硬资产"。据欧睿国际年初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海尔已连续10次蝉联大型家电品牌零售量第一。庞大的家电数量背后是庞大的用户资源,高质量的产品以及贴心的全流程服务,让海尔与用户的生活密不可分。而这一切,也为更紧密的用户连接、更多元的触点交互,以及更丰富的场景服务,打下了稳固的基础。

  通过构建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海尔首创家庭"流空间",已经形成更具竞争力的"软资产"。在海尔的生态体系内,用户、员工、资源方结成了稠密的共创共赢的关系,这是在财务报表之内看不到的隐形软资产。

  如今,这份软资产的实力正在逐步显现。因在智慧家庭的全球领先性,海尔以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的身份,入选"BrandZ 2019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排行榜,估值达到162.72亿美元。而同样作为唯一一家披露生态收入的企业,"海尔智家"(原"青岛海尔")2018年财报显示,其生态收入达到151亿元,同比增长75%。

  罗清启认为,在海尔构建的生活形态中,消费者转变为工业人、生产者,"海尔正在试验着把现存的、潜在的生产力条件释放出来,用大规模的社会化的工业人的'自组织'的组织形式去匹配整合起来的生产力条件,这是在创造社会发展力量的最新形式"。

  此前,未来学家托夫勒提出了"产消合一"概念,意指生产和消费同期发生的行为,并将这一概念升级为一种经济形态,即生产者与消费者结合同一的经济,并将之作为财富革命的核心概念。

  在"人单合一"模式下,海尔搭建起领先的三大物联网平台,在U+智慧生活平台、大规模定制平台COSMOPlat、社群交互平台顺逛的赋能下,落地了"5+7+N"全场景解决方案。在海尔智家构建的数字场景中,家庭中的每一位用户是核心,海尔及资源方为其定制个性化的体验方案,这意味着让工业空间与家庭空间没有了隔阂,用户与海尔生态体系实现了零距离。

  组织方式的迭代:基于链群模式的"共时性组织"

  罗清启认为,整个社会的物联网化已经让人类社会演变成为一个共时型的社会,那么企业也必须成为全球性的、共时性的组织。在"流空间"中,各种"流"是社会组织里的要素,它们之间不需要地理临近,而是通过流运作共享时间,实现无边界的大规模合作。这意味着"流空间"必然带来"共时性的无边界组织"。

  早在2006年,海尔就开始布局智慧家庭,致力于实现"身在外,家就在身边,回到家,世界就在眼前"。现在海尔围绕家庭"流空间",构建起了"共时性组织"——链群。

  据了解,海尔智家以"生态群"模式构建以终身用户最佳体验的为使命的共享生态体系。传统"线性"管理,管理的是标准统一的产品。但海尔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管理的是"非线性"的用户需求。在海尔的链群生态中,体验链群获知用户的需求,创单链群创造满足用户需求的服务,共同创造用户的最佳体验,真正满足了"非线性"用户需求,并根据用户增值的大小,实现链群内各节点的分享。

  海尔以涵盖客厅、厨房、浴室、卧室、阳台5大生活空间,全屋空气、全屋用水、全屋洗护、全屋安防、全屋娱乐等7大全屋解决方案,以及N种主动服务的个性化场景定制,为用户提供"5+7+N"的全场景解决方案,并可实现一对一的个性化定制,人人都可以定制属于自己的舒适生活。从"产业链"到"生态圈",共时性同样也改变了资源方与用户的联系,由原来的逐级传导变成了同时交互。

  硅谷战略与创新咨询专家杰弗里·摩尔认为,现在出现了一种新的模式,即与顾客契约,如果企业没有围绕这一原则组织起来,它就有风险。

  海尔不仅与资源方建立契约,更重要的是整个链群也与用户建立新的契约关系。例如食联网,海尔基于食联网搭建物联网健康美食服务平台,食材可溯源、健康主动服务、个性化健康膳食、安心食材直供等服务均可实现。在这个美食服务平台上,用户需求与食材提供方之间信息同时共享,消除了中间环节,双方实现零距离。这是一种新的契约形态,即生产端与需求端的契约,在此基础上诞生了产消合一经济形态。

  "当所有生产要素都具有了全球的共时性,巨量的需求数据第一次成为人类的最新生产要素",罗清启认为,在技术密集型企业之后我们将迎来最新的企业形态:需求密集型企业。显然,海尔智家已经率先进入了需求密集型企业的行列。

  智家定制的迭代:"掌舵者"进军高端智慧家庭

  6月21日,海尔旗下国际高端品牌卡萨帝,在重庆举办了"智慧人生 为爱不凡"思享荟,现场发布了卡萨帝"指挥家"高端智慧家电套系。这个套系是"青岛海尔"更名"海尔智家"之后的第一个落地成果,成为智能家居领域第一个推出高端智慧成套解决方案的品牌,这意味着海尔家庭"流空间"向高端人群拓展。

  因受消费升级影响,近年来行业加速转型升级,但过程并不顺利,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青岛海尔借着时代东风,更名"海尔智家",以全球七大家电品牌构建了全球化的智慧家庭落地体系。以此次进军高端智慧家庭的卡萨帝为例,实现了价值指数、份额指数、服务指数的增长与引领,成为国际高端品牌引领者。

  以原创引领科技获得用户认可,卡萨帝"价值指数"高位运行。家电科技层面,海尔一直处于领先定位,全空间保鲜、免清洗、自清洁空调等151个行业热词,都出自于海尔的"科技词典"。作为海尔旗下国际高端品牌,卡萨帝从高端智慧单品到高端智慧成套,卡萨帝将产品转向方案,创造新的价值。在本次发布会上发布的包含冰箱、酒柜、洗衣机、空调、厨电、饮水机等21款高端智慧新品在内的"指挥家"套系再次提升卡萨帝"价值指数"。

  以高端方案拓宽市场,卡萨帝"份额指数"连年增长。在"青岛海尔"披露的2018年财报中,国际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实现高端市场强势引领,2018年市场实现44%的高增长,万元以上高端产品份额高达42.7%。而当下智能家居风口已来,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有望达4396亿元。随着"海尔智家"正式换道,卡萨帝将以全套的高端智慧套系继续拓宽高端市场。

  高粘性服务提升用户体验价值,卡萨帝"服务指数"一路飙升。从创造价值,到用户体验价值,卡萨帝为企业竞争战略开辟新模式。家电"升维"生活管家、品牌"升维"生活品味、用户"升维"智家参与者……基于智慧家庭的"5+7+N"模式,通过主动服务、场景定制等,卡萨帝实现生活场景的全屋互联互通,打造生活方式新标杆,让用户真正感知到卡萨帝传递的价值,为高端群体开启全新的"智慧人生"。

  家庭"流空间"改变了传统的空间格局,人们日常居住和生活的范围被重新定义,社会属性增强。同样,工业生产也被重新定义,成为社会化的工业。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驱动创客、资源方、用户在"流空间"中实时交互,在这一空间中"自组织",围绕着共同的目标——用户最佳体验,激发出新的创造力,实现大规模的社会化创新,这预示着未来企业全新的发展方向。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