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产经新闻 > 正文

布达佩斯水峰会:聚焦水危机

2019-10-18 14:05:03 来源:《经济》杂志、经济网

  《经济》杂志、经济网驻布达佩斯电 记者翟朝辉报道:世界最严重的威胁不再来自于石油,而是世界各地的水资源危机。做出这一判断的,是在10月15日以“预防水危机”为主题的2019年布达佩斯水峰会。匈牙利总统阿戴尔路亚诺什和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2000名代表,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对水资源的价值与水危机的成本、经济上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应对和避免水危机的科学方式和技术手段以及水危机带来的市场机遇等进行了专题讨论,以期在淡水资源日益受到威胁的情况下,通过集思广益,共同寻找到解决方案,为保护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用做出努力。 图为2019年布达佩斯水峰会现场摄/翟朝辉

  布达佩斯水峰会由匈牙利政府和世界水理事会共同举办,本次是第三届,首届峰会在2013年10月举办。

  水已是生死攸关问题

  此次参会代表大多数来自东南亚和非洲国家,因为目前对水资源需求增长最主要的就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这些地区的居民日益面临着由洪水、干旱和水源遭受污染而引发的各种问题,并且这些问题还可能是战争冲突的根源、全球移民的驱动力。

  阿戴尔总统在致辞中列举出几个令人震惊的数据:目前约有40亿人口居住在缺水地区(一年中至少有一个月的缺水时间),到2030年,水资源短缺可能将迫使7亿人离开家园,到2050年,水需求还将至少再增加20-30%。

  阿戴尔说,“很多地区80-90%的废水未经处理就排到自然中,主要危险不是把水用光,而是变得无法使用。我们不能再把喝水当成自然而然的事了。稀缺的水、泛滥的水和被污染的水,戏剧性地展现在我们眼前,这是我们不负责任的逻辑后果。我们在污染水域的同时,减少了我们的生活机会,使现代农业和工业生产变得不可能,并且消耗了孩子们的未来。”

  用水量最多的领域在农业、工业和生活用水上,虽然农业一直是用水大户,但未来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需求量将远大于农业需水量。同时,全球水循环在气候变化下正在加速运行,并且雨量不均情况严重,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湿的地方涝,干的地方旱。而且,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几乎每条河流都受到污染,未来数十年,水质还将进一步恶化,对人类健康、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威胁只增不减。

  所以,水不仅是最濒危的资源,还是和平与安全的保障,在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因此,本届水峰会把水多、水少和水污染确定为三个重点议题。

  预防水危机是当代最重要的使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向水峰会发来的视频致辞中提出,“获得水是一项人权,联合国致力于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得清洁水。今天世界上90%的人口正遭受严重洪水造成的自然灾害,而世界上还有约40%的人正忍受缺水,还有80%的水资源浪费和未经处理就排放的废水,这些都会引发严重问题,所以,迫切需要共同努力以解决全球性的水问题。”

  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主席吉尔伯特路洪博说,“现在必须使全球水资源管理处于紧急状态。如果气候变化是一条鲨鱼,对人类威胁越来越近,那水危机则是鲨鱼嘴里的牙。” 他强调,健康清洁水的问题现在已成为40亿人的大问题,到2030年,由于缺乏清洁水,约有6亿人的健康和生命将面临危险。

  很多国家正在采取负责任的行动,从实施水资源保护战略到海水淡化技术,从工业中的智能用水到水循环利用,希望找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进行水管理,包括获得安全的水和合理使用地下水,以打造健康的水的生态系统。

  欧盟正在和80多个国家联合开展“海滩清理活动”。据统计,每年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被倾倒入海,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的数量将超过鱼类。因此,欧盟一方面在欧洲和世界各地的海滩上,与当地社区和志愿者合作清理海洋垃圾。另一方面,提高公众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的海洋环保意识,并且通过名为塑料循环经济的欧洲战略的相关立法,以减少目前海洋垃圾中最常见的十种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和消费,从2021年起,将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盘子、餐具、吸管和棉签等。

  德国正在进行一项可持续解决方案,在一个湖泊上建造了第一个浮动式太阳能(行情000591,诊股)发电站,漂浮在湖面上的2300块太阳能板,每年将产生736兆瓦的电力。如果计划成功,将在世界各国建造更多的浮动太阳能电站,以解决小区域能源短缺问题。

  匈牙利为应对水污染,发明了一项可以过滤水中药物残留的创新技术。研究表明,药物的活性化合物与废水一起释放到环境中,并且可以很容易地再次重新进入人类的食物链中,并且多种止痛药、抗炎药以及镇定剂、和抗抑郁药等,在环境中很难自然分解。在匈牙利,抗炎药的年消费量超过21吨,镇痛药的年消费量超过18吨,其中一部分通过污水排放到天然水中。

  水管理需要更多融资

  这次水峰会的目的不仅是提高认识,更是为了鼓励采取行动,希望各国的政治决策者、商业和金融部门的代表以及学术专家在这个平台上共同合作,为人类水安全做出更实际的贡献,尤其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公司在水管理上加强投资。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说,“尽管亚投行成立仅三年,但到目前为止,已在18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了约100亿美元,在6个国家支持了7个生活用水项目,总额达14亿美元。”

  作为一家跨国运营的水处理公司,威立雅公司副总经理皮埃尔说,“投资水行业的投资者和公司关注投资成本和运营风险,如果在政府层面上能够出台支持公共目的的农业、工业和生活用途的废水收集和回收处理优惠措施,那将吸引更多的公司重视水投资”。

  基金和银行已经在水管理上进行投入。

  佛得角国家水务局局长米格尔表示,“佛得角正通过淡化海水来弥补淡化供应的缺乏,为此设立了特殊的水管理基金来解决海水淡化需要的高额费用。”

  匈牙利开发银行刚刚宣布,设立了欧洲第一只水基金,初始资本为1500万欧元,设计总额为2亿欧元,重点是对能够解决全球性水问题的公司进行风险投资。

  此次峰会,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基础,将通过《布达佩斯倡议》,包括政策、流程和数据信息的透明化,促进有关水科学、技术的交流,利用数字技术和大数据对水危机进行预警,让融资在可有效促进水资源安全的项目上发挥关键作用等。

  保护水资源的行动越来越紧迫,希望众志成城,能够在当代解决水危机,不再让它继续成为我们后代仍需面对的难题。 图为一家公司在介绍受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处理,以及环境修复创新解决方案摄/翟朝辉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