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银星能源拟重组吸并大股东宁夏能源 打造能源产业上市平台

2019-06-19 08:15:05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作者:李映泉

  6月18日晚间,银星能源(000862)公布了一份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向宁夏能源的全体股东中国铝业、宁夏惠民、京能集团、宁夏电投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的方式,吸收合并公司的控股股东宁夏能源。

  新增火电、煤炭开采业务

  公告显示,宁夏能源是中铝集团在西北地区最大的能源产业综合平台,是中铝集团的标志性产业示范体、煤炭开发基地、电力管理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宁夏能源目前已形成火力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煤炭开采等产业板块,不同产业板块协同发展,具有一定的战略优势。

  最近两年及一期,宁夏能源的盈利模式主要为电力销售、煤炭的开采及销售、新能源设备制造等。随着煤炭和新能源发电业务规模的扩大,近年来宁夏能源营业收入的构成逐步发生变化,火力发电业务、煤炭开采与销售业务、风力发电业务的收入占比较高。

  截至2018年12月末,宁夏能源煤炭产能1150万吨/年,火力发电装机容量264万千瓦,风力发电装机容量146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0万千瓦。宁夏能源煤炭开采、火力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业务领域在省内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

  受国家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效果显现的影响,煤炭等产品价格上涨,宁夏能源近年经营业绩不断向好,2017年度(经审计)、2018年度(经审计)和2019年1-3月(未经审计)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827.99万元、12360.48万元和22766.70万元。

  交易完成后,银星能源的主营业务将新增火力发电、煤炭开采与销售等业务,业务板块将更加丰富。在股东变化方面,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宁夏能源变更为中国铝业,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保持不变,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此外,银星能源还拟向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规模不超过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配套资金拟拟用于本次交易中的现金对价(如有)、标的公司项目建设、支付本次交易相关税费及中介机构费用、偿还债务、补充流动资金等。其中,用于偿还债务、补充流动资金的比例将不超过交易作价的25%,或不超过募集配套资金总额的50%。

  截至日前,由于标的资产的审计和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本次重组的交易金额以及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债券的数量均未确定,拟募集配套资金的金额也尚未确定。上述内容将在后续的重组报告书中予以披露。

  打造能源产业上市平台

  重组预案中,银星能源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对公司有多项重要意义。

  首先是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公司主营业务为新能源发电、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检测检修服务等,其中新能源发电包括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等。宁夏能源主营业务涵盖火力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煤炭开采与销售、新能源设备制造等。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在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领域存在需要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而本次重组是宁夏能源就之前的消除上述同业竞争问题承诺作出的实际行动。

  第二是减少持股层级,提升决策效率。本次交易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了推动企业加快管理创新、压缩国有企业内部管理层级的目的,是积极响应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企业简化持股层级,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决策效率、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第三是打造能源产业综合上市平台。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新增火力发电、煤炭开采与销售等业务,上市公司在能源产业的业务布局将更加完善。能源产业综合上市平台的打造,将有利于推动上市公司摆脱目前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业务波动较大的局面,提升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