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新兴娱乐冲击扑克牌销量下滑 姚记扑克跨界游戏胜算几何

2019-06-18 19:15:0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作者:康殷

  扑克主业营收逐年下降,寄望并购的游戏业务跨界发展,姚记扑克(002605)6月18日回复交易所问询时表示,由于及时进入了网络游戏行业,使得姚记扑克整体业绩并没有受扑克牌业务收入下降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都实现了较快增长。

  自创始以来,姚记扑克一直专注于扑克牌的生产和销售,2011年上市之时以近7亿副扑克牌的年销售量牢牢占据市场龙头地位,但受移动游戏,短视频等新兴娱乐方式的冲击,公司扑克牌的销量逐年下降,从2016年7.66亿副到2018年5.86亿副,2018年同比下降18.56%。

  观察今年一季报,得益于公司游戏业务板块快速发展,一季度姚记扑克实现净利润5264.70万元,同比增长269.08%。但游戏业务的高毛利能否持续值得关注。

  扑克牌销量下滑

  “扑克大王”姚记扑克,主业扑克一直处在增长停滞的状态,扑克牌业务持续下降,从2014年扑克牌业务营收7.42亿元到2018年仅5.33亿元,累计下降28.17%,扑克牌销量也从最高时每年卖出8亿副到2018年年销售量只有5.85亿副。

  近年来,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消费者日益注重生活和产品品质,我国扑克牌生产企业虽然众多,但大部分企业无相应专门设备和技术,市场竞争多体现为低水平的价格战,或采用OEM发展模式,为生产高端扑克的知名品牌进行代工生产。

  回复交易所问询时,姚记扑克透露,去年公司面对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实体经济不景气,扑克牌行业同时面临着娱乐方式多元化,包括不限于移动游戏,短视频等新兴娱乐方式的冲击,公司扑克牌的销量近三年分别为2016年7.66亿副,2017年7.19亿副,2018年5.86亿副,2018年同比下降18.56%。姚记扑克认为,扑克牌业务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3亿元,同比下降15.60%具有合理性。

  具体到季度业绩,姚记扑克的扑克牌销售受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影响较大,销售旺季一般为一季度和四季度,同时近几年受互联网游戏的冲击,使公司扑克牌板块主营业务受到一定影响。

  除了销量下滑外,扑克牌毛利也被侵蚀。去年姚记扑克文教体育用品行业毛利率为20.35%,同比下降5.23%,其中文教体育用品行业则是扑克牌业务。

  姚记扑克解释,公司毛利率及毛利率下降幅度属于正常水平。2018年扑克牌毛利率下降主要系原材料、人工成本、折旧成本上升所致,原材料成本上升主要原因为纸张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升系公司调整员工工资所致,折旧成本上升主要原因为折旧系固定成本,2018年度扑克牌销售量下降导致每副扑克牌分摊的折旧成本上升所致。

  游戏业务增长显著

  扑克牌主业未有起色,姚记扑克近年持续跨界转型。

  从2012年至今,姚记扑克曾涉足健康、医疗、互联网等领域,先后投资过游戏、自行车、也研究过细胞治疗。跨界游戏业务则为姚记扑克带来转机。

  2018年,姚记扑克实现营业收入9.44亿元,同比增长42.42%;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68.83%。

  目前,姚记扑克专注两大核心业务:扑克牌生产与销售和移动互联网游戏开发运营。其中在2018年,扑克牌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3亿元;移动互联网游戏开发运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4亿元,互联网游戏开发运营收入来源于报告期公司新收购子公司上海成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成蹊信息”)53.45%的股权。

  回溯姚记扑克的并购历程,2018年4月姚记扑克6.68亿收购了成蹊科技53.45%股权,2019年5月再次以6.68亿价格收购成蹊科技剩余46.55%股权,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另外控股子公司万盛达扑克1.19亿收购大鱼竞技。

  渐进式完善产业转型升级,姚记扑克进一步实现了“大娱乐”发展战略。成蹊科技2018全年实现净利润1.78亿元,超额完成承诺业绩1亿元目标。

  来自游戏业务的业绩增长,则拉动姚记扑克整体毛利的提升。2018年姚记扑克毛利率47.31%,同比增长75.04%,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系报告期新增网络游戏开发运营业务,营业收入占公司合并营业收入比例为34.37%,相应毛利率为89.74%,显著高于文教体育用品行业毛利率20.35%。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