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奥普光电拟作价3.91亿元收购光华微电子 深交所关注标的公司估值合理性

2019-06-12 15:35:08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作者:孙宪超

  奥普光电(002338)6月3日晚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光机所、长光财兴、风华高科、光机科技、华盈科技、光盈科技、光聚科技及华聚科技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光华微电子100%股权,并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 1.6亿元。 

  6月12日,深交所向奥普光电下发许可类重组问询函。

  标的公司估值是否合理、公允

  据悉,本次交易中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为3.91亿元。其中,奥普光电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的对价金额为2.74亿元,占本次交易对价总金额的70%;以现金支付的对价金额为1.17亿元,占本次交易对价总金额的30%。 

  本次交易中,评估机构以2018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对拟购买资产进行评估,评估采用收益法和市场法两种方法,并以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论。收益法下拟购买资产评估值为3.91亿元,较拟购买光华微电子100%股权的账面价值1.37亿元,增值2.54亿元,增值率为185.76%。

  有鉴于此,深交所要求奥普光电结合光华微电子当前经营情况、在手订单、未来业绩持续增长能力、同行业公司盈利情况、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光华微电子历年增资时的估值情况等因素,详细说明本次交易收益法下参数预测及估值结果的合理性和公允性。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光华微电子资产总额、资产净额及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3亿元、1.36亿元和1.30亿元。补偿义务人对本次交易的利润承诺期间为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光华微电子在利润承诺期间各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3900万元、4900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奥普光电进一步说明确定承诺金额的详细过程,并结合光华微电子业务开展情况说明收入增长率和毛利率的预测依据和合理性。同时,结合光华微电子所处行业的发展状况、光华微电子在手订单等说明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

  此外,业绩承诺安排是否充分考虑募集配套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相关募投项目收入对业绩承诺的影响等,也是深交所关注的问题。

  光华微电子关联交易占比高

  奥普光电此前披露的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光华微电子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光华微电子与光机所及其关联方、光华微电子与风华高科及其关联方之间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等业务将成为奥普光电新增关联交易。

  据悉,本次交易导致奥普光电新增光华微电子与光机所及其关联方的委托研发、委托加工交易及往来款项带有一定的偶发性,光机所已出具《关于规范关联交易的承诺函》,承诺对关联交易事项予以规范。由于奥普光电第二大股东风华高科为光华微电子的主要客户之一,本次交易完成后奥普光电新增与风华高科的关联交易,风华高科已就必要且不可避免的关联交易出具《关于规范关联交易的承诺函》,承诺不利用关联交易从事任何损害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合法权益的行为。

  对此,深交所要求奥普光电结合同行业情况,补充披露光华微电子营收当中关联交易收入占比较高的合理性及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同时,还要以列表的方式说明关联销售的销售内容、销售定价与第三方定价的差异情况,并且要说明原因、合理性及定价的公允性。本次交易后奥普光电新增关联交易金额及占比,对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权益的影响,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等。

  引人关注的股份代持

  奥普光电公告显示,光华微电子自2016年以来,进行了一次增资、一次股权转让。其中,在2019年3月的股权转让中,出于代持股东还原考虑,田兴志、汤建华代持的全部光华微电子股权,均无偿转让给其所代持对象设立的持股平台华盈科技及华聚科技;12名光机所员工通过何惠阳代持的光华微电子股权,也全部转让给光华微电子在职员工设立的持股平台华盈科技及华聚科技。

  深交所要求奥普光电说明,2019年3月股权转让后,持股本台人员名单与原被代持的人员名单是否一致,每个被代持人实际持有的光华微电子股份比例与解除代持后实持持有的光华微电子比例是否一致。

  另外,根据奥普光电公告,2019年3月股权转让价格是转、受让方在综合考虑光华微电子过往业绩、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账面值及所在行业未来发展等综合因素的基础上,协商一致确定的。该次转让价格较前次增资时5.1元/单位出资额的估值有所增加,主要基于此期间光华微电子发展持续向好,经营业绩有所提升等因素。 为此,深交所要求补充说明定价的依据和合理性。

  除此之外,代持原因、被代持人是否真实出资、是否存在因被代持人身份不合法而不能直接持股的情况,代持情况是否已全部披露、代持关系解除是否彻底等,在深交所的问询函当中均有所涉及。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