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全球 > 亚太市场 > 正文

来电显示暗藏黑色利益链 你的号码有被恶意标注吗?

2019-04-18 13:30: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来电显示”是一种基础的通讯服务功能,智能手机还会显示特殊的“标注”信息,比如有的号码被标注为“广告”“骚扰”“诈骗电话”,这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用户是否选择接听。然而随着电话标注功能被广泛使用,这个功能近来开始慢慢“变味”了。

  今天话题#来电显示暗藏黑色利益链#登上热搜。

 相关内容曝光了

  手机号码被标注乱象 很快便引起广泛关注

  浙江的尹先生最近一段时间发现自己打出去的电话,周围的朋友都不爱接听。后来经证实,他的手机号码被一个软件平台标注成了“教育科研机构”。

  浙江尹先生:我想去取消,但是我这个根本原因在哪里?我取消了可以,我取消一,取消两个,取消三个,那么其它地方,它可能还会出现的。

  尹先生说自从手机号码被错误标注为“教育科研机构”后,对他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

  浙江尹先生:你的商标什么要注册,要验证,要年审,这种电话我(接到)很多,经常接到。

  尹先生还了解到,要想取消标注,首先要搞清楚标注的软件平台,才能提出取消申请。但就算找到了源头,取消也并非易事,来来回回的步骤就让对网络不熟悉的他,感到束手无策。

  后来,尹先生得知有一个叫“号查查”的第三方号码标注查询网站,可提供号码标注来源查询和标注取消服务。当他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后,却发现还有另外3家软件平台也标注了,其中两家平台标注他的手机号码为“教育培训”,另一家平台则标注他的手机号码为“未知”。如果要查询详细信息,还需支付26元。

  从标注到查询来源,再到取消标注,在某些人眼里,却成了牟利的“生意”,这些让尹先生感到怀疑电话标注乱象的背后是否暗藏着一条黑色利益链。

  30多家平台恶意标注 推卸责任

  根据尹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发现,目前至少有30多款手机软件,可以提供电话标注服务。虽然初衷是为了方便用户识别来电,但也引发了一系列恶意标注的现象;另一方面,部分软件公司因为数据不完整或者变更,而出现“误伤”的情况也不胜枚举。河北彭女士的号码也被错误标注,标注为“桥下忠涛通讯特约代销店”。

  河北彭女士:我已经打过好几次电话了,打那个“360” 这些都已经试过了,打“12580”都查过的,照样还是有。

  为了深入了解,在征得尹先生和彭女士同意的情况下,记者帮助尹先生进行申诉。申诉成功后的第二天,记者搜索尹先生的号码是否已被取消标注,但却发现这个号码仍然显示“被标注”。官方申诉并未达到预期效果。随后,记者又打开“号查查”网站,输入彭女士的号码,支付26元后,点击各个“号码标注来源”页面,页面显示为搜狗号码通、泰迪熊、腾讯电脑管家等软件平台。进一步点击后,还能显示详细信息。

  令人惊讶的是,在付款数天之后,之前标注的平台虽已取消,但另外又多了几家平台将彭女士的号码分别标注为“出租车”以及其它信息。

  记者注意到,这些提供标注服务的软件平台,对标注信息的准确性很少有审核。一些软件平台甚至开出免责声明,企图把本属于自身的核实责任转嫁给用户。

  查询收费两个价 花钱取消难了事

   类似“号查查”这样的第三方网站,为何能查到这么多软件平台的标注信息呢?记者根据线索,来到位于河南南阳宛城区孔明南路建业凯旋广场11楼的“号查查”公司。

  “号查查”公司门口摆放着招聘广告,招聘4名客服等工作人员,职位要求是:“负责接听客户电话,做好电话笔记并协助解决问题”。屋内2名年轻女孩正在接听电话,一位经理模样的男子在门口接待了记者。

  这位经理告诉记者,取消标注的查询费是26元,但是不帮助取消,取消标注还得用户自己来取消。

  随后,这位经理告诉记者要取消还要交68元钱,才能帮着申诉,申诉需要7个工作日。

  网友哭诉类似经历,希望整改并严惩不法商家

  相关消息一出,不少网友都表示自己也有过被恶意标注的类似经历。

  还有网友爆料称,流氓软件通过恶意标注,赚取800元以上的更正费。

  同时,大家还斥责不法商家:太坏了!希望整改并严惩。

  发现手机号被恶意标注该如何维权?

  我国《网络安全法》第22条规定:“网络产品、服务具有收集用户信息功能的,其提供者应当向用户明示并取得同意”。因此,用户一旦发现自己号码被任性标注,应当依据法律维护自身权益,而不是花钱取消了事。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良:平台从中获益,作为一种非法的产业行为,来恶意地把一些用户的手机(号码),标注成中介,培训机构,甚至诈骗电话,胁迫用户去找他付费,然后取消。在这种情况下,这种平台的行为,就是非法行为 (应该)受到打击的行为。

  开发电话标注功能,初衷善意,但要改进技术,修筑好防火墙,兴利除弊。不能通过损害一方权益,来达到保护另一方权益的目的。而作为软件商更应该做到两者兼顾。此外,相关法律法规也亟待出台,要让胡乱标注他人号码的行为负责,这样才能减少乱标注,提高有效标注,让电话标注发挥正确作用。

责任编辑:李昂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