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圆通速递管理改善明显 2018年营收净利双双增逾三成

2019-04-17 20:30:14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孙宪超

  圆通速递(600233)4月17日晚间披露公司2018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圆通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74.65亿元,同比增长37.45%;实现净利润19.04亿元,同比增长31.97%;实现扣非净利润18.38亿元,同比增长34.11%;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圆通在2018年业务完成量为66.64亿件,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13.14%,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

  管理改善明显 加盟商服务能力增强

  快递服务网络持续完善。2018年,圆通速递根据各地的市场结构和竞争格局,对加盟商结构,规模,数量等进行了调整,优化和布局。最终加盟商的数量由2017年底的3000家增加为2018年底的3604家,末端网点29991个,终端门店超40000个。快递网络运营稳定性显著增强。

  为了更好地服务加盟商,2018年,圆通速递优化了转运中心布局和中转快件流程,针对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加盟商场地租赁和人工成本上升、快件派送困难等问题,通过分析交通及城市结构,结合市内加盟网络路由规划分析,调整了加盟商区域分布,并建设运营城配中心5个,优化加盟商分拣派送模式,降低加盟商投入成本;同时在2018年度自建自营或由加盟商建设运营建包中心合计32个,通过操作前置、配送终端等方式综合降低加盟商的经营成本,提升快件转派、分拣效率。与此同时,总结网络内的优秀管理经验,通过现场、视频、电话会议等方式为加盟商提供金融、业务、财务、税务、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培训共计38场,现场培训累计覆盖1,030家加盟商并根据不同地域各加盟商的实际情况,提供实时的咨询服务,依托信息科技能力等优势,加大对加盟商信息系统的投入与支持。诸多举措下,圆通与加盟商共同发展,加盟商的科技实力和现代化管理能力逐步提高,网络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

  核心能力建设力度加大,成本管控落到实处

  圆通2018年新建完成常德、邯郸、长治三个枢纽转运中心,公司同步实施枢纽转运中心改造升级、扩建、搬迁等计划,逐步实现了其现代化、智能化,提高了路由优化的灵活度,转运中心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同时,公司针对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网络布局特点,新增建设运营城配中心5个,提高核心城市末端服务能力,同时积极推动转运中心、城配中心等先进设备的布局和升级,提升分拣操作效率、提高管理精度、降低人工成本,多项改进使分拣操作效率明显提升。

  2018年,圆通大力购置自有干线运输车辆,并加大甩挂车辆等的使用率,自有运输车辆占比逐步提升,旨在增强公司干线运输议价能力及线路调整能力。

  建设自有转运中心,自动化升级改造,购置运输车辆和完善加盟商管理等诸多措施的影响下,公司成本得到较大改善。2018年报告期末,圆通速递成本管控成效进一步显现,经营效率显著提升,全年单票成本更是低至3.03元,同比降低8.04%。其中,全年单票运输成本0.80元,同比降低14.54%;单票中心操作成本0.44元,同比降低6.65%,管控成效显著。

  国内服务质量更好的圆通,也在深化国际化的战略布局

  在提升时效服务,狠抓服务质量的理念下,2018年,圆通客户投诉率显著下降1-12月公司平均有效申诉率为百万分之2.70,较2017年降低百万分之3.02,降幅为52.86%。国内的管理显著改善,国际化的布局也卓有成效。公告显示,圆通国际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公司实体,在全球拥有54个自建站点,业务范围覆盖超过150个国家、超过2000条国际航线的优势,并通过圆通航空新增开通郑州—东京、义乌—仁川、长沙—马尼拉、长沙—达卡、长沙—胡志明等国际航线,提升自有航空的运营效率,助力公司国际快递物流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18年底,圆通已与17个国家或地区的18家邮政或快递公司就配送、操作、清关等达成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据此,圆通国际快递物流能力显著增强,服务网络逐步完善。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18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038.4亿元,同比增长21.8%,快递行业快速增长。我国快递行业2018年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1.2,较2017年上升2.5个点,市场集中度加速提升,规模效应与龙头效应逐渐显现,行业集中度呈稳定增长态势。

  据行业多方预测,在2018年管理改善明显,业务量持续增长,国际化布局卓有成效的圆通,将迎来2019年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优异的表现。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